> 中国国奥队|2016奥运会 > 国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继海:这批孩子不太会踢球 下一步任命听安排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去年正式告别职业赛场的孙继海,现在有了一个新身份——中国U20国家队领队。

 

  5月21日至26日,国足U20年龄段精英训练营在济南的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基地举行,领队孙继海开启了新一轮考察年轻球员的任务。

  “主要是摸个底,(他们)将来担负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任务,了解一下球员,为以后名单做好前期工作。”

  对于孙领队来说,这个任务并不简单。他面前摆着的,是一些在职业联赛鲜有上场机会的面孔,他们朝气但却生涩,他们有渴望,表现却稍显局促。摆在孙继海面前的,是一个巨大的难题。

  但不管怎样,至少随着精英训练营的蹒跚起步,这支年轻的国家队也将起航。

  “孩子过来一两天,我觉得都很宝贵”

  U20国家队,从年龄结构不难看出,这就是中国足球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的主力人马——俗称“国奥队”。

  “能来60多个球员,这两天陆续还在来,我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展示一下自己,哪怕是一两天,我也想给这些孩子展示自己的平台。”

  在接受采访时,孙继海表达了对于年轻球员来参加训练营的期待。可实际上,入选集训大名单的86人,因为效力海外联赛和伤病的原因,真正能来的最终只有60人。

  而由于周末会有中超联赛和预备队的比赛,所以一直到24日左右,球员才能够全部到位。

  但尴尬的是,这次训练营26日就将结束,对那些第一天入营的孩子们来说,他们的训练时间也不过仅仅6天而已。

  “这次选拔就是一个全面的了解和摸底,越充分越好,有的可能只过来待一两天,我觉得都很宝贵。”孙继海说,他一直觉得时间不够用。

  为了达到“摸底”目的,训练营测试环节还分为体能测试和技术测试两个部分,其中体能测试包括立定跳远、纵跳、三十米冲刺、曲线跑等不同项目;

  技术测试中既有传接球测试这样的基础项目,也有检验不同位置球员相应技术能力的针对性项目。

  此外,教练组还将球员分为三组,外加一支鲁能的梯队,在24日和26日进行两组分组对抗赛。

  孙继海坦言,自己也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这国内1997年龄段中金字塔顶端的年轻球员。不出意外,国奥的集训名单也会从他们中产生。

  身份是“领队”,主帅至今没人当

  值得注意的是,孙继海在这次U20年龄段精英训练营的身份是——领队。而通知中主教练的位置,则并不是里皮的助手马达尼洛,而是暂时空缺。

  如无意外,在训练营里更多充当“主教练”身份的孙领队将会在不久后拿起U20国家队的教鞭。目前,孙继海已完成了两个阶段的A级教练员培训课程,拿到亚足联颁发的A级职业教练证书对他而言只是时间问题。

  但是,在孙继海和他的教练组眼里,训练并不乐观,甚至有些年轻球员连最基本的踢墙后传中都做不到位。

  国家队助理教练区楚良就直言,“这些球员从身体素质上、技术能力上,都与标准差得很远。以前30米测试,3秒8、3秒9都是很稳定的,但现在很少有突破4秒的。”

  孙继海说,这些孩子得到的机会太少了,“用老百姓的话来说,可能就是不太会踢球。那是因为他们平时在职业联赛得到的机会太少了,比赛的锻炼机会不多。”

  在采访中,孙继海最多的表态就是做好选拔工作,给孩子们一个更公平、更客观的回报。然而对于自己的未来,孙继海却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这次集训结束了再说吧,下一步我也不是很清楚,听安排吧。”

  而在23日的足协通气会上,足协也对此孙继海是否会成为U20国家队进行了回应:“在济南进行的实际上是一个队员选拔的训练营,是为了之后的组队做准备。正式组队我们现在还没有一个最终的结果。”

  面对小球员在中超的现状,孙继海也很无奈。

  “这不是孩子们的错”

  对于孙继海来说,他是无奈的。这批U20的队员中,不乏好苗子,但除了诸如黄政宇、胡靖航这样受益于U23新政的少数球员外,大多球员正式比赛中的机会都屈指而数,他们更多是通过训练和低级别联赛保持状态。

  “一个经验丰富的驾驶员面对路上的各种情况,就会处理得很从容。很显然,孩子们比赛的经验太少了。”孙继海认为这不是孩子们的错,“如果可以的话,他们都想和梅西、C罗一样优秀。”

  可现实则是,当我们U20精英训练营蹒跚起步的时候,隔壁韩国正在进行U20世界杯(过去的世青赛)。韩国、日本、伊朗、沙特和越南代表亚洲出战,首轮五支队就取得了3胜1平1负的骄人战绩。

  韩国队中的巴萨系李昇祐和白昇镐都有进球,日本15岁的久保健英也有助攻进账,连越南都拿到队史U20世界杯的第一分……

  靠着这支在教练组口中都“不会踢球”的国奥队,东京奥运或许又只是中国足球故事中的匆匆过客。

sport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5/n494380136.shtml report 2502 去年正式告别职业赛场的孙继海,现在有了一个新身份——中国U20国家队领队。5月21日至26日,国足U20年龄段精英训练营在济南的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基地举行,领队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