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围棋人机大战 > 2017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柯洁开局下出另类模仿棋 阿法狗第一手意外长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弈秋
  • 手机看新闻
 


  人机大战第二季愈演愈烈,第一局柯洁以四分之一子的最微小差距不敌AlphaGo后,后面两局的走势引发议论高潮。人类棋手基本认可就正常实力而言,柯洁已不可能战胜AlphaGo,要想争胜,只有不走寻常路,争取拿出AlphaGo也不熟悉的招法,以求一逞。

  模仿棋是许多人为柯洁拟好的策略,柯洁自己也提到过有此打算。但据内部人士透露,AlphaGo并不惧怕模仿棋,也就是说——此路不通。

  柯洁究竟将如何开局呢?第二局的布局令所有人大感兴趣。

  上午10点半比赛开始,执黑先行的AlphaGo第一手出人意料地进行了“长考”,花费了1分多钟时间才落子于右下角小目的位置。AlphaGo有个与人类棋手总是从右上角起手不同的习惯,第一手无论黑白都喜欢下在右下角。

  柯洁稍作思考,将白子落在了右上角星位——没有采用模仿棋!

  AlphaGo第三手占领左下角三三,前两步它的起手与柯洁第一局执黑时相同,莫非柯洁实际上摸到了抗衡AlphaGo的窍门?

  柯洁白4占左上角小目,前四手与第一局一模一样,只是双方黑白互换,这是另一种形式的“模仿棋”吗?

  黑5挂左上角,而不是如柯洁那样先自己守角,AlphaGo显得更加积极,是不是人工智能也深知黑棋大贴目的压力?

  柯洁也在右下挂小目角,AlphaGo黑7小飞应,这是人类认为稍缓的一手,AlphaGo对此又是如何理解的呢?

  精彩时刻到了,柯洁考虑一番后,在左上角也小飞应!这样,除了右上白棋星位与左下黑棋三三不同,全局还是模仿棋的模样。

  “局部模仿”而非“全局模仿”,这就是柯洁今天对付AlphaGo的策略吗?

  精彩大戏,出手不凡。

  (弈秋)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5/n494392204.shtml report 1209 人机大战第二季愈演愈烈,第一局柯洁以四分之一子的最微小差距不敌AlphaGo后,后面两局的走势引发议论高潮。人类棋手基本认可就正常实力而言,柯洁已不可能战胜Al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