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球迷会故事第3期|沈阳球迷俱乐部:重整河山待后生

第12人APP 阅读(0) 评论()

  1999赛季,北京工人体育场的最后一场比赛,只需胜利便可取得联赛冠军的辽宁队,最终被1-1逼平,几乎到手的冠军拱手送给了山东鲁能。这是在辽宁队蛰伏许久后距离冠军最近的一次,著名的辽小虎几乎复制了凯泽斯劳腾奇迹,辽宁足球又再次在全国范围内掀起波澜。在这种大背景下,沈阳真心球迷协会成立了(后更名为沈阳球迷俱乐部)。

  

  创始人之一的邵纯大哥一聊起足球来滔滔不绝,就是辽宁足球历史的活字典,从十冠王时期的老辽足到世纪末的辽小虎,以及02年世界杯预选赛见证国足出线,再到现在有些没落的辽宁足球。其中最精彩的地方当属2001年五里河出线夜,邵大哥是那场比赛的亲历者,虽然已经过去了14年,但提起往事,他说当时的景象仿佛就在眼前。

  作为沈阳球迷协会的会长,邵大哥有幸见证了中国足球迄今惟一一次冲进世界杯决赛圈的壮举,“冲进世界杯的决赛圈应该说是中国足球的顶点,作为一名现场见证中国足球出线的球迷,应该说当时的心情是难以用言语表达的。”

  “十强赛时,我们沈阳球迷协会自己制作了一面圆梦大旗,这在当时是一件非常轰动的事情。”据邵大哥透露,当时一面大旗的造价约为3000元,一共做了四面旗,花了12000元,“当时球迷协会没有钱,因为很多人都是工薪族,但为给国足加油助威,大家甚至凑份子把旗做了出来。”后来,邵大哥拉来了一笔赞助费,缓解了燃眉之急。

  圆梦大旗是做出来了,但是按照当时的规定,不允许携带旗帜、尤其是旗杆入场,但为了让中国队和全国观众都能一睹圆梦大旗的风采,邵大哥写了保证书、押了身份证,这才获准带旗入场。“当时的景象现在我们都还能回想起来,如果今年世界杯预选赛的举办地能放在沈阳就更好了,沈阳是中国足球的福地,这里的风水好、球迷好、氛围也好。”

  

  时过境迁,沈阳往日的红火的球市渐渐越来越惨淡,沈阳真心球迷协会从2000年成立以来,他们成立的初衷就是支持辽宁队以及沈阳海狮两支家乡球队。但在多年之后,受制于经济体制的发展,东三省的经济状况也导致了竞技体育运动的大幅度退步。辽宁队在经历了短暂的辉煌之后,频频更换主场,抚顺、北京、盘锦都曾作为他们的落脚地,终于在上个赛季重返沈阳。而沈阳海狮更是在更名沈阳金德后,鉴于五里河体育场的拆除,搬到长沙,又到深圳,最终变为现在的广州富力。

  而球迷协会的经历也如同辽足一样起起伏伏,邵大哥介绍说,辽宁足球现在衰败的原因有很多,譬如政府不支持,企业投入少,球队更换主场,俱乐部年年大换血等等等等,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辽宁足球队的成绩每况愈下,沈阳真心球迷协会也流失了很多十冠王期间的老球迷。但是在铁杆球迷的坚持下,沈阳球迷俱乐部于2007年重整旗鼓。从鼎盛时期的2000余人,到去年1500人,再到现如今区区300多人,邵大哥透露出些许的无奈。“成绩差都不来看了,辽足会员才480元,都没人办理。现在全辽宁省14家球迷协会加起来不到5000人,最少的一家只有6个人,你敢想象吗?”

  

  即使有重重困难,沈阳球迷俱乐部还是每场都会去主场与他们球队并肩战斗,不管是征战中超的辽宁沈阳开新,还是在中甲奋战的沈阳城市建设与沈阳东进。“只要是我们沈阳的孩子,我们一定到场支持!”在邵大哥言语间透露着东北汉子的豪爽与热情,“作为全国足球的人才基地,辽宁籍球员遍布全国各地,哪只球队没有我们辽宁的队员啊,而且现在青少年的足球教育抓的很紧,成年球队的训练方法也科学了,辽宁足球一定会越来越好的,只是需要一个时间。”

  临别之际,邵大哥说:“看了那么多年的球,赢球也激动,输球也流泪,只是现在平静多了。辽宁足球处于蛰伏期,总有一天会重振辉煌的!沈阳球迷俱乐部欢迎大家!”(陶陶)

  

  

  

  (图片提供:东大小超)

  球迷协会/球迷故事

  如果你也有故事

  如果你想和爱足球的人一起分享

  欢迎联系我们

sports.sohu.com true 第12人AP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5/n494397962.shtml report 2980 1999赛季,北京工人体育场的最后一场比赛,只需胜利便可取得联赛冠军的辽宁队,最终被1-1逼平,几乎到手的冠军拱手送给了山东鲁能。这是在辽宁队蛰伏许久后距离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