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姜还是老的辣。

  我还是非常不习惯写这种赛后观感的文章,比赛预测的多了往往都会在思维中形成一种固化,比赛是按照盘口踢的,今天抛开赔率和盘口不说,单纯聊聊昨晚曼联的捧杯和在现代足球技战术中应该值得我们去学习的东西。

  首先,应恭喜曼联队今年捧起三座奖杯。

  第一座是社区盾杯,这个并没有太多说服力,毕竟联赛尚未开始。

  第二座是联赛杯,拥有伊布的球队总是身带魔力的光环。

  第三座是欧联杯,这个有含金量,他的价值是直接晋级下赛季欧冠正赛。

  此时,不枉想起去年的利物浦在欧联杯决赛对阵塞维利亚,那场比赛仍历历在目,只要夺冠便会拿到今年欧冠资格,结果在上半场一球领先的情况下下半场被逆转1:3,那场比赛真切的感受到球队阵容厚度不足而捉襟见肘,同时塞维利亚不亏欧联霸主专业户,对这类一场定胜负的杯赛的把握能力。

  而今早的曼联队同样以极其丑陋的打法,坚固的防守以及锐利的防守反击两球杀死欧陆青年禁卫军阿贾克斯,这场比赛看到中场的时候我的感受是上半场曼联队一共就120脚传球却打进一球,而阿贾克斯控球率占据70%却无法迈入曼联禁区一步,单纯从攻击力角度来讲,阿贾克斯要弱于曼城和阿森纳,而曼联用的是英超固态的铁卫防守,就今早的防守等级来看曼联对阵枪手和曼城都有可能死守个全场平局,阿贾克斯太嫩了,太习惯于打顺风球了,和年轻有关,也是为成长所付出的代价。

  到了下半场这种姿态已经愈演愈烈,青年军们就不信邪,无论怎么小范围传递抑或依靠个人能力过人硬是无法攻破曼联队的防线,反而是曼联越守越兴奋,曾几何时鸟叔率领两只不同球队拿的两次欧冠冠军,无论波尔图,国米,还是鸟叔卸任后夺取欧冠的皇马,都是依靠非常有效率的防守反击战术下,在场面相对被动下最终夺冠。

  当年皇马夺冠后,西班牙当地媒体说了这样一句话:穆里尼奥是垫脚石,安切洛蒂则捡起石头,用它铺出一条最适合皇马走的路。穆里尼奥在皇马的三年,不仅为皇马留下了成型的战术、合理的人员配置,连续3年带队打进欧冠半决赛也重塑了这支西班牙豪门的信心,皇马在穆里尼奥的治下,实力有了明显的回升,皇马应该感谢穆里尼奥三年的努力。穆里尼奥在皇马,连续3年带队打进欧冠半决赛,但总差一口气到决赛。而性格与穆帅迥异的安帅,恰恰成为了皇马夺冠的最后一块拼图。正是安切洛蒂做到了穆里尼奥所不能,才让皇马时隔12年再度站在了欧洲之巅。安切洛蒂用穆里尼奥打好的基础,完成狂人没能完成的任务。

  如果现在再说鸟叔为“狂人”显然是不合适了,从直播中,我们看到鸟叔的沉稳,第一个进球后脸上都未曾有笑容,而夺冠庆功的时候笑的像个孩子,是时间改变了一切,看不到当年在切尔西时期的那种霸气与狂妄,更多的是一种务实。

  要知道今年带的曼联整体实力比以往夺冠要弱不少,而一年踢了60多场比赛伤病满园,颁奖典礼中先进场的竟然是5+1,伊布率领五个拐杖男先进场。可想而知这个赛季有多困难,很大程度上鸟叔自接任以来,很多球员都是莫耶斯和范加尔时代的嫡系,硬是捏合后抗了下来,鸟叔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个糟糕的赛季,我常常觉得我的队伍是世界上最差的,我也是世界上最差劲的教练。我们必须通过欧联杯冠军,而不是联赛第三甚至第四来进入欧冠行列。这是场美妙的胜利,属于实用主义的胜利,属于谦虚的人的胜利,谦虚的人懂得尊重对手,并试图找到对手的弱点。这场比赛的胜利属于我们这支优秀的团队,我们不是大神,只是谦虚的人。”

  穆帅以如此低姿态发言,虚心使人进步,下赛季的曼联更可怕。将会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现代足球不是功利足球,以尤文和曼联为代表,场面踢的不华丽,进攻不花哨无所谓,要的就是一个结果:赢下比赛。

  下赛季,欧冠,再见!

sports.sohu.com true 吕健中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5/n494401654.shtml report 1778 我还是非常不习惯写这种赛后观感的文章,比赛预测的多了往往都会在思维中形成一种固化,比赛是按照盘口踢的,今天抛开赔率和盘口不说,单纯聊聊昨晚曼联的捧杯和在现代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