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他本可与科比艾弗森一较长短,却为何情愿在CBA铸就传奇?

  NBA96黄金一代的最后遗珠,40岁的马布里与北京首钢分道扬镳。传言,在北京五棵松球馆的马布里铜像,如今因为被认定为违章建筑,或被拆除。真是人走茶凉,鸟尽弓藏!

  

  我们将时间拨回到1996年。众所周知,那年夏天的选秀大会出了艾佛森、坎比、科比、纳什、佩贾、雷·阿伦。如果算上没参加选秀的本·华莱士,史上屈指可数的黄金一届。

  

  而马布里,差一点,就成为了那届状元。对费城来说,马布里的诱惑太大,早在十来岁时,他就是纽约的街球之王。只是阴差阳错,最终费城选了艾弗森,而马布里去了明尼苏达!

  

  但那之后,命运雨翻风变!马布里与加内特相处并不愉快,三年后,便去了新泽西。这也许是马布里NBA生涯,做出的最错误的一个决定,马布里加上加内特组合,并不比科比奥尼尔差多少。

  当时很多篮球评论员预测,常规赛MVP也许属于格兰特希尔,但是总冠军将会属于森林狼!

  

  这也成了马布里NBA生涯的一个转折点,尽管可以场均拿下22+8的数据,但是球队的战绩却惨不忍睹,带队能力被诟病。

  

  2001年夏,马布里和基德调换了球队,去了凤凰城,基德把网带进了总决赛。2003年,马布里又去了纽约,2004年,纳什到了太阳,然后太阳便进入了著名的2004-10凤舞天翔时代。马布里,很不凑巧的,赶上了21世纪前10年最好的两个组织后卫,恰恰把他比下去了。

  

  2007年,纽约媒体把马布里描述为恶魔、独狼、自私鬼。

  马布里依然是当世最好的运球手之一,球性之烂熟、技艺之精纯,到了随心所欲的地步。在纽约街头灯光场混过的老油条们也愿意承认,这家伙是天生的一对一选手。

  

  马布里可以从对手的一个步伐挪动读出对手在想什么,然后迅速做下一步动作。他可以完全看穿面前防守者的动向,玩弄对手于股掌之间。

  

  马布里就像一个街头浪迹的游侠,他有些特质与NBA格格不入,而媒体有意把这些特质放大。他只是桀骜不驯的天才,是直肠直肚的汉子,是技艺烂漫的天才,但并不适合规行矩步。

  

  所以,到了CBA,他反而如鱼得水。他对美国媒体形容中国时,用的词是“热情、包容”,在纽约,这是他无法享有的待遇。对命里注定洒脱不羁的他来说,也许CBA这种山寨草莽味道,才更合他的脾胃。

  

  马布里成为了这样一个人,他也许天生不适合在NBA当正规军,而适合在CBA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噱笑放浪。他很享受在这里被叫做马指导、马政委、Ma Bu Li,虽然也许他都不知道这几个词代表的意味。

  

  马布里在2012年带北京队夺冠后,老泪纵横说道:这是他篮球生涯最快乐的时刻。本来,谁规定了篮球的快乐,只能在NBA找到?因为在谈论篮球带来的快乐时,每个人都是平等的!

sports.sohu.com true 篮球小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5/n494410684.shtml report 3055 NBA96黄金一代的最后遗珠,40岁的马布里与北京首钢分道扬镳。传言,在北京五棵松球馆的马布里铜像,如今因为被认定为违章建筑,或被拆除。真是人走茶凉,鸟尽弓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