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半夜放大招】中国足协强化U23新政,别因为东京奥运毁了联赛!

  

  中国足协半夜放大招

  2017年5月24日晚上10点。

  亚冠中国德比刚刚踢完,看完球的已经准备就寝了。

  可中国足协的官网没闲着,连发两条事关中超、中甲俱乐部生死的两个决定,一个是关于U23球员,一个是关于外籍球员引进的。

  中国足协深夜发布的两纸通知,风头一下子就盖过了这场亚冠首场中国德比。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先说关于U23球员的↓↓↓

  为进一步通过职业联赛锻炼年轻球员,鼓励俱乐部加大培养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力度,经研究决定:从2018赛季起,中超、中甲联赛俱乐部在参加中超、中甲联赛、中国足协杯赛的过程中,各俱乐部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U23国内(港澳台除外)球员,必须与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外籍球员人数相同。

  

  解读

  这个新政显然是针对目前众多中超俱乐部开场10分钟左右就撤下U23球员的“糊弄态度”。国足主帅里皮在天津集训的时候,就曾公开抱怨不少球队糊弄新政,他还建议足协应该规定U23球员必须由U23球员替换。没想到足协这一次的调整方案,比世界冠军教头里皮的建议还猛还彻底,直接把外援和U23的名额捆绑在了一起。你上场多少人次的外援,就给我上多少人次的U23。这个意思就很明确了,培养年轻球员。

  关于“奢侈税 ”的↓↓↓

  自2017年夏季注册转会期起,对处于亏损状态的俱乐部征收引援调节费用。对于有关俱乐部通过转会引入球员的资金支出,将收取与引援支出等额的费用,该项费用全额纳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用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社会足球普及和足球公益活动。各俱乐部应当从中国足球健康发展的大局出发,规范引援行为,理性投入,依法管理,按照要求做好引援合同管理和备案工作,严禁通过签署阴阳合同等手段获取非法利益。

  

  解读

  啥意思?这相当于NBA的球员工资奢侈税!你是亏损的俱乐部,引援花了多少钱,你就得给中国足协交多少钱。该政策主旨是规范各俱乐部高价引援。

  深夜放大招

  给中国足协一个“世林赞”!

  

  在更敏感、变数更大的U23新政中,通知中并没有提及,到底2018赛季中超中甲可以使用几名外援。是依然设置3人的上限?还是取消上限?即只要你敢上5名U23球员,就可以上5名外援?这是新政目前存在的疑点。

  到底是为什么在这样一场重要的比赛结束之后发布如此重要的消息,而且还是在这样一个深夜的时段,原因我们不得而知。但是这两个通知确实击中了中超的要害所在——天价外援的增多,给中国足坛带来的,也许只是中看不中用的“虚火”,我们自己的球员、我们自己的梯队、我们自己的青训——这些才是中国足球实现振兴的关键问题所在。

  不征询俱乐部意见,直接下达命令,知情人士透露,这并非中国足协的计划和本意,而是来自更高级别的顶层设计。本赛季前突然施行现行的U23政策,实际上背景正是高层对于目前中超虚火蔓延、烧钱无极限的不满。与此同时,联系到东京奥运会以及2024攻略,高层更强势介入了中国足球,更加强调奥运目标,这也要求联赛为之服务。

  

  中超前10轮射手榜

  在中超联赛中,外援们已经垄断了射手榜,这样的结果就是国足曾在世预赛12强赛上遭遇408分钟的进球荒。中国足球把太多的金钱放在了引援上面,忽视了青训工作,结果本土球员的水准进一步下降,我们的国青已经连续6届无缘世青赛,但正在韩国进行的U20世界杯上,韩国在击败阿根廷后两胜提前出线,就连越南国青首战也逼平了强大的新西兰,范志毅当年说的“接下去就连越南也可以输了”即将成真。

  中超很多新人经常被提早换下

  很明显,足协实行这样的新政,就是希望让本土球员得到更多的机会。政策的出发点还是好的,赛季初刚出台的新政,首发出场的U23球员屡屡在出场十来分钟后便被换下,这政策无疑算是堵住了这一漏洞。但如今,U23上场球员数与外援数需一致,其实也一样存在着相同的漏洞。

  方案一——我首发三个U23,五分钟后用三外援把他们换下来。

  方案二——u23球员1号下2号上,然后2号下3号上,3号下4号上,4名u23球员轮流上场,就可以有4位外援可以踢满90分钟。

  不仅有漏洞,弊端也很大。U23球员的强制上场政策,必然影响了大部分超过23岁却暂时未能打上球队主力的替补球员,这部分储备人才正属于当打之年,正是需要不断比赛等待接班的时候,如今却成为了两头不到岸的可怜虫。职业联赛有着自己的规律,人才成长也有相应的规律,届时这些人何去何从,退役?

  

  图中的五名球员基本上都得下岗吧?

  一旦中超实行今天的新政,那么中超的精彩程度、对抗质量将会大幅度下降。如果说只有一名U23球员上场,还不至于让联赛精彩程度大打折扣,那么如果从明年开始,按照现有的三外援出场政策,就意味着必须有3名U23球员上场,这些球员多数没有中超经验,如果一下子被硬推到中超联赛之中,对于联赛的影响可想而知。继而是否会产生赞助商、投资商大面积撤退,现在没人能说得清。

  

  生瓜蛋子太多,联赛质量?

  近年来,中超凭借着巨资的引援,也成为不折不扣的亚洲第一联赛。今年的亚冠赛场上,恒大、苏宁和上港三队齐进16强,这也创造中超的历史。但在新政的背景下,中超的影响力和竞技水准,注定要有一定程度的下滑。至于亚冠赛场的统治力,很有可能从此告别。

  类似NBA的奢侈税制度,从今年二次转会开始,处于亏损状态的俱乐部,引援的花费都要乘以2了。简单来说就是花多少钱买球员,就要付出等额费用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社会足球普及和足球公益活动。

  

  那么哪些俱乐部是亏损的呢?根据《2016中超联赛商业价值报告》,不亏损的只有两家(单位:万元)。

  在2016年中超16支球队中,仅有延边和亚泰是盈利的,其余球队全部处在亏损状态,而且这两个球队盈利的空间也非常小。恒大则是亏损最高的俱乐部,虽然成绩好,但是恒大亏损了三个多亿。

  

  德国转会市场中方管理员朱艺则分析:“今年的二次转会恐怕将会陷入一个前所未有的低潮期,对于急需靠二转来改善球队的积分榜下游球队来讲,起到了不小的限制作用。

  据了解,不少俱乐部已经制定了下个赛季的引援计划,如果按照刚刚推出的新政,势必导致全面退货,也会有一些俱乐部不再加大投入,用现有球员维持生存。因此,这两项新政对于中超联赛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打击。

  “炸弹”已引爆,足坛必将引起一番巨浪,接下来就要在联赛中看看各俱乐部的“应变”能力了。

sports.sohu.com true 五星体育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5/n494411298.shtml report 4639 中国足协半夜放大招2017年5月24日晚上10点。亚冠中国德比刚刚踢完,看完球的已经准备就寝了。可中国足协的官网没闲着,连发两条事关中超、中甲俱乐部生死的两个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