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围棋人机大战 > 2017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机大战II第二局 中盘柯洁遗憾失误155手认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弈秋
  • 手机看新闻

  人机大战第二季第二局5月25日在乌镇继续进行,人类最强棋手柯洁竭尽全力,一度看到胜利曙光,但在坚如磐石的AlphaGo阵前最终还是无功而返,执白155手中盘败北,实际上已经输掉了这次三番棋。

  第二局柯洁执白后行,他并没有采用许多人期待的模仿棋开局,而是继续要以自己真正的实力挑战AlphaGo,这样的选择显示了柯洁的勇气,令人期待。

  AlphaGo以第一局时柯洁采用的小目、三三开局,颇有意味。在右上角的定式中,追求效率的柯洁下出二路刺的强手,但遭到AlphaGo强烈的反击,黑25跳的一手棋为人类棋手难以想到的好手。柯洁苦思无策,索性搁置右上角不走,留待以后再决定如何定型。

  随后柯洁挥兵下方,AlphaGo针锋相对,双方在左下和下边爆发新的战斗。互不相让的争执中,柯洁放出碰三三的强手,强行做出一个劫来,局面异常复杂。

  之前一直有AlphaGo不擅长打劫的传言,但本局AlphaGo面对劫争处理得非常得当,根本没有回避打劫之举。在局部战斗中,AlphaGo不忘展现超强大局观,右上角让白棋连走两手,自己既不应劫也不消劫,而是争先攻杀右下角白棋,灵活的思路确实为人类棋手所不能及。

  柯洁今天的表现同样超级出色,他丝毫没有惧色,立即将右下角残子“练出来”,反攻黑棋中腹,同时制造劫材,要在左下角开劫。

  随着柯洁引爆左下劫争,全局一片混乱,此时显示AlphaGo的胜率并未明显高出,人类棋手群情振奋——创造奇迹的时刻要来了吗?

  但事实证明这只是人类棋手的一厢情愿,AlphaGo黑119冷冷一并,被聂卫平赞叹为“我下辈子也想不出的招法”。此时局面看起来还非常混乱,古力等棋手乐观认为柯洁大有胜机。不过AlphaGo的计算能力同样在人类棋手之上,它化繁为简,先将右下白棋大龙吃住,确定约90目的实空,随后在左下角的劫争中,柯洁可能是算错了劫材,无法劫胜,只得吃黑棋两子形成转换。这一转换不成比例,柯洁的局势瞬间无可挽回。

  不甘心的柯洁又进行了近20手的尝试,这一次AlphaGo没有退让,仍步步紧逼,或许是因为棋盘上还有很多未定型之处,它不敢放松吧?

  随着AlphaGo穿透白棋左边阵营,柯洁再无可争之处,遂于155手投子认输。

  从内容上看,这盘棋极为精彩,甚至可以称为人类棋手与AlphaGo对战历史上最精彩的一局棋。虽然柯洁有花无果,但他表现出来的实力与勇气都无愧于人类第一高手称号。只是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战术,人类只是又一次体会到AlphaGo的强大,在人类棋手面前,它似乎真的成为了无所不能的围棋上帝。

  明天,中国五大世界冠军将联手挑战AlphaGo,另外古力与连笑将分别与AlphaGo配对,进行一场联棋大战。后天,柯洁还将与AlphaGo进行第三局的较量。或许我们现在要追求的已经不是如何战胜AlphaGo,而是如何从它身上吸取更多的养分吧!

  (弈秋)

 

嘉宾讲棋:

·王垚、杨梓解析人机大战 柯洁VSAlphaGo第二局(1)
·王垚、杨梓解析人机大战 柯洁VSAlphaGo第二局(2)
·王垚、杨梓解析人机大战 柯洁VSAlphaGo第二局(3)
·柯洁输掉劫争中盘失误 只获提黑棋两子补偿155手认负
·陈雷、范蔚菁复盘人机大战 柯洁 vs AlphaGo

相关解读:

·人机大战II第二局动态棋谱 柯洁155手败北(GIF)
·柯洁请求继续执白获同意 曾感觉接近胜利心狂跳
·人机战第2场柯洁将AlphaGo推向极限 团队点赞
·柯洁回应记者英文提问:若是中国人请用中文提问
·AlphaGo之父惊呼不可思议 AI判断柯洁表现完美
·聂卫平叹AlphaGo招数下辈子都想不到 尊其老师

棋局回顾:

·AlphaGo执黑未守人类礼仪 古力:柯洁白棋胜率高
·柯洁开局下出另类模仿棋 阿法狗第一手意外长考
·柯洁求变AlphaGo反击同样锐利 双方脱先争大局
·柯洁积极求变仍陷苦战 耗时已接近AlphaGO三倍
·柯洁频繁长考竭力求变 拒绝重演首盘"安乐死"
·激烈混战超出预期 柯洁火力全开或许迎来胜机?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5/n494416375.shtml report 6309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