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围棋人机大战 > 2017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柯洁:从不觉得能够取胜 围棋一百只懂其中之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健
  • 手机看新闻
 

  (搜狐体育 郭健5月25日发自浙江乌镇)今天,中国棋手柯洁九段与AlphaGo的人机大战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国际会展中心展开第二回合的争夺。最终弈至第155手柯洁投子认负,执黑的AlphaGo中盘获胜,在三番棋的较量中取得两连胜。

  “其实我一直不觉得自己能够在和AlphaGo的比赛中有机会取胜,因为之前它的表现太好了,”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柯洁对记者说,“昨天在论坛说上研发团队的人说这个升级版可以让与李世乭对弈那个版本三个子,这说明它是不可思议的强大了!”柯洁坦言现在只想下好自己的棋,下自己认为对的棋,“今天AlphaGo认为我下得还不错,这是对我的肯定。”同时柯洁也有些懊恼自己在盘中心态不够稳定,“我当时没有多想,真的是太紧张了。感谢有这样的对手,今天的棋是对我最大的鼓励,”柯洁说。

  柯洁坦言在AlphaGo出现之前,他自认为对围棋了解了50%,而AlphaGo的面世让自己的人生和看法有了巨大的改变,“未来实在是我这种凡夫俗子没有预测的,”柯洁说,“AlphaGo出现后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如果说懂得围棋规则是1的话,那我现在就是2。而只要我无法战胜AlphaGo,那对我而言它就是100%、就是围棋上帝!”

  “围棋变化太多了,人类棋手了解太有限,”柯洁慨叹道。

  不过虽然自感差距巨大,柯洁强调在最后一盘较量中依旧会竭尽全力,“今天有一些遗憾,因为前面发挥挺好的,布局没有什么问题,只是后面没有让大家看到非常精彩的战斗,有个地方突然松弛了下来,非常不好意思,”柯洁坦言自己不喜欢安乐死,而这盘棋也让他热血沸腾,只是真的太紧张了。”

  赛后AlphaGo研发团队首席科学家大卫-席尔瓦透露,AlphaGo有个估值机制,能够通过对局面进行评估从而选择接下来如何去做,“我们可以看到AlphaGo在整个比赛中是什么决策,同时我们也看到在今天比赛中有出现了非常势均力敌的情况,这是一场完美的比赛,”席尔瓦认为数据显示,柯洁开局表现很好,双方手竞争非常激烈。(搜狐体育 郭健/文)

嘉宾讲棋:

·王垚、杨梓解析人机大战 柯洁VSAlphaGo第二局(1)
·王垚、杨梓解析人机大战 柯洁VSAlphaGo第二局(2)
·王垚、杨梓解析人机大战 柯洁VSAlphaGo第二局(3)
·柯洁输掉劫争中盘失误 只获提黑棋两子补偿155手认负
·陈雷、范蔚菁复盘人机大战 柯洁 vs AlphaGo

相关解读:

·人机大战II第二局动态棋谱 柯洁155手败北(GIF)
·柯洁请求继续执白获同意 曾感觉接近胜利心狂跳
·人机战第2场柯洁将AlphaGo推向极限 团队点赞
·柯洁回应记者英文提问:若是中国人请用中文提问
·AlphaGo之父惊呼不可思议 AI判断柯洁表现完美
·聂卫平叹AlphaGo招数下辈子都想不到 尊其老师

棋局回顾:

·AlphaGo执黑未守人类礼仪 古力:柯洁白棋胜率高
·柯洁开局下出另类模仿棋 阿法狗第一手意外长考
·柯洁求变AlphaGo反击同样锐利 双方脱先争大局
·柯洁积极求变仍陷苦战 耗时已接近AlphaGO三倍
·柯洁频繁长考竭力求变 拒绝重演首盘"安乐死"
·激烈混战超出预期 柯洁火力全开或许迎来胜机?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5/n494436115.shtml report 3797 (搜狐体育郭健5月25日发自浙江乌镇)今天,中国棋手柯洁九段与AlphaGo的人机大战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国际会展中心展开第二回合的争夺。最终弈至第155手柯洁投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