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7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前车之鉴需谨慎?限外令曾让这个联赛没缓过来

来源:搜达足球
  • 手机看新闻

  就在亚冠首次上演中超德比,上港和江苏联手奉献一场精彩激烈的比赛之后,足协突然在22点前后连续发布两份通知,瞬间抢了胡尔克R马们的头条,也随即成为本月中国足坛最具爆炸性的新闻。这两份通知的内容此处不再赘述,还是围绕“限外”和“U23”这两个新政大方向采取进一步措施,也迅即引发了足坛人士和广大球迷的激烈讨论。

 


  单纯就外援名额限制和年轻球员出场而言,在很多国家或地区的联赛都有先例或正在实行的类似规定,如俄超曾在2015-16赛季开始将外援上场名额缩减到6人,并遭致当时泽尼特主帅、现执教上海上港的博阿斯的强烈反对;而K联赛早在2013赛季就实行类似的U23政策,规定如首发名单无U23球员则换人名额缩减为2个。不过在外援削减方面,有一个联赛曾经做得最为彻底,那就是上世纪80年代的香港联赛。

 


  作为“亚洲四小龙”之一的香港经济腾飞,足球市场也继而繁荣起来,很多球队都相继花大价钱引进高水平外援,整体提升了香港联赛的竞技水平和观赏性。当时的香港班霸是红极一时的精工,在拥有多名本土精英的同时,还先后引进了包括前国足主帅阿里汉、曾参加1974年世界杯决赛的德容、曾在1978年世界杯决赛破门的南宁加等荷兰名将,从1979-1985年实现联赛七连冠。

 


  而跟精工分庭抗礼的,是曾引进多名英伦三岛名将、获得数次联赛亚军和多个杯赛冠军的宝路华。这两队也经常代表香港跟邀请访港的欧美名队进行友谊赛,包括曼联、利物浦、汉堡、本菲卡、博卡青年、纽约宇宙等队,这些比赛也经常能吸引数万名球迷观战,以至于球场竖起红旗表示球票售罄,香港球市的繁华景象可见一斑。

 


  但就在1984-85赛季开始前,香港足总颁布限外政策,将外援注册人数和上场人数都限制在3人,宝路华随即宣布退出香港足坛。而适逢1985年亚足联恢复了亚俱杯的举办,联赛冠军精工代表香港参赛,先后击败了当时的国内足坛霸主辽宁队和朝鲜班霸425队。与此同时香港代表队更在1986世预赛上,在北京工体客场2-1击败了中国国家队,力压国足跻身第二阶段,史称“519事件”。这也是香港足球此前最为高光的时刻。

 


  到了1985-86赛季,外援政策进一步限制到“注二上二”,而86-87赛季更是直接宣布各队必须使用“全华班”,禁止外援注册参赛。眼看香港足总的政策跟自身建队策略愈发相左,精工宣布将退出香港联赛,尽管此后一度考虑以年轻球员组队继续参赛(“青春班”),但最后还是决定彻底退出香港足坛。曾经红极一时并扬威亚洲赛场的“精工王朝”就此成为历史。

 


  当时香港足总推出限外令以至“禁外令”,给出的理由是大量外籍球员涌入挤压了本土球员的发展空间,同时导致很多球队亏损经营。但这些举措实施之后,球市繁荣应声而倒,球队纷纷改组“青春班”,联赛关注度日渐惨淡,香港代表队之后也再没能通过世预赛亚洲区第一阶段。

 


  “禁外令”只实施了四个赛季就草草收场,1990-91赛季香港足总宣布重新允许球队引进外援,但此时的香港球市已大不如前,关注度和球队成绩也再没能回到上世纪80年代限外令之前的兴盛时期。从众星云集到应者寥寥,从万人空巷到门庭冷落,香港联赛的兴衰史值得警醒。

sports.sohu.com true 搜达足球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5/n494447941.shtml report 3933 就在亚冠首次上演中超德比,上港和江苏联手奉献一场精彩激烈的比赛之后,足协突然在22点前后连续发布两份通知,瞬间抢了胡尔克R马们的头条,也随即成为本月中国足坛最具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