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人机大战第二局AlphaGo再胜 柯洁表现出色虽败犹荣

  柯洁虽败犹荣

  弈城围棋讯5月25日中午13点37分,围棋峰会人机大战柯洁 VS AlphaGo三番棋第二局比赛在浙江桐乡结束,AlphaGo执黑中盘战胜柯洁,将比分改写为2比0。

  AlphaGo(黑)中盘胜柯洁

  本局AlphaGo执黑,开局第一步没有按惯例走右上角,而是下在了右下小目,如果是人类对局,会被认为是“失礼”,大家笑说大概DeepMind没有给AlphaGo输入“礼仪”程序。局后DeepMind创始人哈萨比斯特意就此向柯洁表示了歉意,解释说:“因为AlphaGo不会分辨‘上’和‘下’,对它来说,棋盘是对称的。”柯洁笑说能理解,如果是人类棋手可能是要在气势上针对你,但电脑肯定不会。第3手,AlphaGo走了左下的“三·3”。

  黑:AlphaGo 白:柯洁

  

  局后哈萨比斯就AlphaGo的黑1向柯洁致歉

  AlphaGo黑25在上方跳,令人耳目一新,受到了现场大盘讲解的古力、周睿羊以及在弈城讲解的黄云嵩的赞扬。

  黑25令人耳目一新

  值得一提的是,局后DeepMind的樊麾透露,这盘棋从柯洁白20二路“点”到白30在下方拆边,双方的下法在AlphaGo的系统里都被认为的理所当然的,也就是说,柯洁白20到30的下法,如果是AlphaGo也会这样走。

  1至11(实战20-30)双方的下法与AlphaGo的判断完全一致

  哈萨比斯在比赛开始小时候发推特说:“难以置信!根据AlphaGo的判断,柯洁今天表现完美!”

  哈萨比斯推特

  进入中盘时,AlphaGo黑53在下边“挤”了“靠”,将局面导向激战,柯洁白56倍黄云嵩评为“机敏”。

  1-4(实战53-56)

  至黑75,眼见左下成劫,柯洁76手先在上边造劫材是好手,现场周睿羊评论说:“如果是我可能会想20分钟才这样选择,但柯洁几乎马上就走了。”局后樊麾说白76在AlphaGo的系统里也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一着。

  白76好手

  此后,人类棋手认为棋局陷入了十分复杂混乱的局面,柯洁在右下虽然很有拼劲,但AlphaGo的控制能力太强,至128,白棋少一枚劫材,左下的劫争无望获胜,观战的常昊、芮乃伟等都认为白不行了。无奈之下,柯洁只得136找劫,AlphaGo黑137消劫奠定胜局。

  柯洁白1(实战136)寻劫,AlphaGo黑2(实战137)消劫锁定胜局

  总体来看,这是柯洁发挥出色的一局,如果抛开最后的胜负来说,前半盘第一人的表现堪称完美,局后哈萨比斯也说这盘棋前100手势均力敌。担任日语解说的日本棋手大桥拓文六段赞扬了对局双方大师级的表现:“我们从未见过如此激烈的对局。我惊讶于柯洁的能力以及他为比赛所做的充分准备。他在对局前半部分的表现无与伦比,此局比赛应该是一场十分接近的比赛,但AlphaGo最终还是更胜一筹。”麦克·雷蒙九段表示:“这是我所看到过的AlphaGo与人类所有对局中,战斗最复杂的一盘,柯洁一直在尝试让对弈变得复杂,但AlphaGo的表现滴水不漏。”

对局结束

  本次人机大战三番棋第三局将于27日进行,26日上午将由古力和连笑分别与一台AlphaGo配对,进行“配对赛”;下午则由陈耀烨、唐韦星、芈昱廷、周睿羊、时越组成团队与AlphaGo进行对战,弈城网将继续进行直播。(曲江)

  对局结束后

  

  古力、樊麾回顾棋局要点

  

  柯洁并不沮丧

sports.sohu.com true 弈城围棋网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5/n494464482.shtml report 3642 柯洁虽败犹荣弈城围棋讯5月25日中午13点37分,围棋峰会人机大战柯洁VSAlphaGo三番棋第二局比赛在浙江桐乡结束,AlphaGo执黑中盘战胜柯洁,将比分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