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柯洁:我不喜欢安乐死 第三盘还要下热血沸腾的棋

  柯洁

  弈城围棋讯5月25日,围棋峰会人机大战柯洁 VS AlphaGo三番棋第二局比赛结束后,按惯例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仍然是由柯洁、DeepMind创始人哈萨比斯、DeepMind首席科学家大卫·席尔瓦出席,华学明主持。

  第一个提问的是刚刚与樊麾回顾完棋局要点的古力,古力问哈萨比斯:“11点半时看到您发消息认为柯洁发挥非常完美,后面感觉柯洁有机会,AlphaGo的胜率判断里,是否认为白棋有比较高的时候?”

  古力第一个提问

  哈萨比斯:我们一直在后台控制室观战,感觉柯洁表现非常完美。从棋局看,前15手,到100手,差距非常小。

  记者:第一盘棋小官子阶段AlphaGo一些亏损,如何解释这种情况?今天这盘棋柯洁是否有一个时刻胜率占优?

  哈萨比斯:官子阶段AlphaGo为了让自己获胜概率最大化,有时可能会放弃一些目数,目的是最后赢得比赛,这是它,它只是要赢得比赛。第二个问题我可能并不是最适合回答这个问题的人。总之前100手两人差距非常小,从这个角度来讲,双方机会都非常大。

  哈萨比斯

  记者:比赛中看到你捂着自己胸口,是否压力太大?今天大家觉得你很有战斗力,后边能否越战越勇?

  柯洁:捂胸口是因为,我觉得这棋有机会了。跟第一盘不同,第一盘AlphaGo下得非常稳健,今天这盘,角上有个劫争,它一直撑着不补,这有别于它的简单取胜的一贯做法,如果它认为自己要赢了肯定就消劫了。所以我一度认为我接近胜利了,我也在问自己:难道我真的要赢了?当然,可能它不这么认为。可能也是太紧张,我后来下了不好的棋,可能这也是人类的一个弱点,我按着自己的心,因为心跳,我想让它跳得慢一点。我觉得我今天下得还是挺好的,布局我不认为我有什么不好,只是激烈战斗的时候,没有抓住机会,后面突然松弛了,也是太紧张了,不好意思。我不喜欢安乐死,今天的棋下得我挺热血沸腾的。

  柯洁:我按着自己的心,因为心跳,我想让它跳得慢一点

  记者:和机器比赛,表现得如此接近,请问你是高兴还是焦虑?能否有机会打破它的模式?请问哈萨比斯,是否认为AlphaGo已经接近完美。

  柯洁:昨天高峰论坛的时候,我听说了现在的AlphaGo可以让对李世石那个版本的三个子,感到非常震惊。三个子是什么概念?高手过招先让你三招,那是不可思议的强。之前它在网上取得了60连胜,我不觉得我能有机会取胜,我只想尽力下好我的棋,下出我认为对的棋。今天能得到赞赏,AlphaGo也觉得我下得不错,这是对我最大的肯定,很激动。今天的棋还是有点太着急了,现在蛮后悔当时什么不多想一想的,可能也是太紧张了。今天的棋也是对我最大的鼓励吧。

  哈萨比斯:我的推特表达了对柯洁的最大的尊敬,对全球的围棋的爱好者和选手们,AlphaGo的目的就是让大家看到柯洁今天的表现是多么的出色。今天的比赛的确非常棒,很多时候AlphaGo感到有些困难,柯洁把比赛推向了一个令人激动的场面,他说得对,他在比赛中有很多机会。

  大卫·席尔瓦:AlphaGo有一个评估机制,总是在评估接下来的选择,以达到胜率最大化,今天的比赛非常平衡,这是完美的比赛。开局柯洁表现好,竞争激烈,我们从来没有看到这样势均力敌的比赛。AlphaGo通过自我对弈的方式进行训练,不需要与人类高手对弈也能找到自己下棋的弱点,提升自己的围棋技能。去年人机大战第四局时表现出来的缺陷已经得到了修复,现在这个升级版的AlphaGo,已经无须机器评估,但我们还需要找到人类高手进行真正的评估。对柯洁李世石这样的棋手,我们更可以有针对性,今天的比赛让它发挥到极致。

  席尔瓦

  记者:我发现这两盘棋,替AlphaGo落子的都是黄士杰博士,为什么?另外想问柯洁,如果是古力代替黄博士摆棋,你的心态是否会有变化?

  哈萨比斯:黄士杰博士是非常优秀的业余棋手,他经常参加比赛,是个非常冷静的人,可以确保落子正确。

  柯洁:黄博士我知道他是AlphaGo的核心人物,很了不起。他是亲眼看AlphaGo成长的,所以对它的着法不会感到意外,如果是古哥来摆棋的话,可能会有惊讶的表情或者动作。黄博士很冷静,一动不动,我很好动,可他不上厕所也不吃东西,也没有任何表情。对我来说,黄博士就是一个机器人,所以让黄博士摆棋,更让我有种跟AI对战的感觉。

  华学明:我有个问题很好奇:通常人类棋手对弈,第一手都是下在右上角,今天为什么AlphaGo第一手棋下在了右下?

  华学明

  哈萨比斯(笑):因为AlphaGo不会分辨“上”和“下”,对它来说,棋盘是对称的。不过我还是要在这里向柯洁道歉。

  柯洁:当时我也只是愣了一下,能理解,如果(第一手)是人类棋手下的,可能是在气势上针对你。AlphaGo就是冷静,对它而言,围棋就是对称的。

  记者:日本已故名誉棋圣藤泽秀行先生说:“棋道一百我只知七”,柯洁你认为AlphaGo能知道多少?

  柯洁:在AlphaGo出现以前,我觉得我对围棋差不多知道百分之五十吧,反正也就那样了。AlphaGo出现以后,我对围棋,甚至对人生的看法都有了巨大的改变,感觉未来可能真的是我这种凡夫俗子无法预测的。因为AlphaGo的出现,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在实力上我肯定是落后的,只能先做好自己。以后它如果更进化的话,对我而言,它就是百分之百了,因为我下不过嘛。与它相比,如果说知道规则算是知道了一,我可能也就只知道二。围棋的变化实在太多,我理解的太少。

  哈萨比斯:这个问题对我来说有点不知道怎么回答,我就是希望AlphaGo每一天都更加的强大,我希望人机之间的对抗能让我们每个人都接近满分。

  哈萨比斯与柯洁

  最后,柯洁表示:“我听说过很多AlphaGo的传闻,据说执黑棋和执白棋差别很大,第一手下出后,黑胜率变成了45%。这样的话,明天我是否可以执白?我想下一盘激烈攻杀的对局,能够下得像今天这样热血沸腾,下出更多人类的感觉,下得更精彩。”哈萨比斯爽快地表示“没问题”。PS:去年第一次人机大战时,李世石曾在第四局获胜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动提出:“因为我今天是执白赢的,所以我希望第五局我能执黑。”当时哈萨比斯也同样是当场同意。

  在华学明要宣布发布会结束时,哈萨比斯举起手中话筒做了最后的补充:“我想再次强调:柯洁是非常了不起的棋手,今天,我们看到了围棋的未来。”(曲江)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sports.sohu.com true 弈城围棋网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5/n494465452.shtml report 4674 柯洁弈城围棋讯5月25日,围棋峰会人机大战柯洁VSAlphaGo三番棋第二局比赛结束后,按惯例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仍然是由柯洁、DeepMind创始人哈萨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