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超新政出台!但这么做真的对中国足球有利吗?

  2017年初,足协一纸新政下发,中超登场外援变成了3名,且要求球队必须有一名U23球员首发上场。此新政是否造成了中超比赛精彩程度下降,咱们姑且不论,但大多数球队都有过在上半场不久便换下U23球员的举动,这一定会让新政制定者脸上无光。因此在昨晚(5月24日),足协连夜发布了两条改革新政,仿佛一块巨石,在足坛内外激起了千层浪!

  • 自2017年夏季注册转会期起,对处于亏损状态的俱乐部征收引援调节费用。对于有关俱乐部通过转会引入球员的资金支出,将收取与引援支出等额的费用。

  • 2018年起,单场比赛中,累计上场比赛的U23国内(港澳台除外)球员,必须与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外籍球员人数相同。

  简单来讲,就是天价引援被进一步限制,而U23球员的使用率被进一步拉动。

  

  其实,限制高价外援,为本土球员创造更多机会,并促进青训体系的发展,都是这几项举措所想达到的目标。愿景虽然是好的,但这么做真的合理吗?先从天价壕购球员说起。

  

  上图为2016赛季,中超各球队的收支情况,其中不亏损的只有两家俱乐部(单位:万元)。如果按照新政,有多达14支的球队在引援的同时,要向中国足协上交等同于引援所花费的金额

  

  据了解,不少俱乐部已经制定了下个赛季的引援计划,如果按照刚刚推出的新政,势必导致全面退货,也会有一些俱乐部不再加大投入,用现有球员维持生存。因此,中超的精彩程度也会大打折扣。

  

  再看U23新政。这个政策简单来讲,就是说从明年中超赛季开始,一支球队在比赛中上了几名外援,就得上几名U23球员。乍一看好像是为了培养年轻球员,鼓励各个俱乐部做好青训体系,但这样做的弊端也十分明显。

  首先,一部分球员因为早生了几个月、甚至几天,可能就面临着无球可踢的尴尬境地,那些刚刚超龄的24岁球员,跟外援和老球员比,没有经验及能力优势,因此上场几率会大大减少,这部分人往好了想,会被下放到预备队或者去踢中甲,但24岁就不得不面临退役的可能也是极大的!其次即使是U23球员,给了一年上场机会,第二年一过岁数基本也会被换掉!前一年的上场努力也是做了无用功!

  

  而且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如果有些俱乐部采用三名外援打首发,到比赛第89分钟再用三名U23球员替补上场;亦或是用三名U23球员连续更换上场的方法来钻政策的漏洞,也是大有可能的!

  出台一个影响深远的政策,必须要反复的调研、论证和分析,尤其是对于复杂的职业足球联赛,在试运行及应用的过程中,也要根据不同阶段的发展不断地改革和修正。毕竟,出台限制型政策的最终目的,是要鼓励联赛及中国足球的健康运营和良性发展,而非是一些适得其反的效果。因此,这次的改革方案,的确有许多值得商榷的地方!

  球队管理,数据记录,球场运营,空间展示

  赛事运营,贴身管家,成就草根豪门!

sports.sohu.com true 踢球者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5/n494498777.shtml report 2776 2017年初,足协一纸新政下发,中超登场外援变成了3名,且要求球队必须有一名U23球员首发上场。此新政是否造成了中超比赛精彩程度下降,咱们姑且不论,但大多数球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