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阿法狗改变了我的人生观!”柯洁除了要求第3战继续执白外,还怒怼记者?

广日体育 柯洁 阅读(0) 评论()

在比赛结束之后,柯洁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之中妙语连珠,他谈到了比赛中出现的一些机会,还说阿法狗改变了他的“人生观”,并要求第3战继续执白。而在一名中国记者用非常快速的英文提问之后,柯洁表示,“中国人请说中国话”。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中,被阿法狗击败后加入DeepMind(阿法狗的制作公司)的樊麾,透露了阿法狗的一些小秘密:从白二路点开始,到黑29长,阿法狗在下之前就认为是双方最佳变化。可以说柯洁水平太高,双方达成令人无法理解的共识。柯洁见招拆招,而白30也是阿法狗认为最好的选点,可以说这一系列招法体现了顶尖棋手的实力。

柯洁谈到一度出现的机会时表示:“我当时觉得有机会了。和第一盘不同,当时对手非常稳健,而这盘棋阿法狗一直撑着不补那个劫争,说明他并未选择简明而取胜。我一直感到很震惊,以为很接近胜利了,太紧张心一直剧烈跳动。可能因为太紧张而下了不太好的棋,心态还是不够沉稳。”柯洁解释,他有个捂胸口动作,“是想让心跳的慢一些。”

“这盘棋我并不觉得自己下错,觉得发挥挺好,但在后面中遗憾未能让大家看到精彩战斗,突然就松懈下来,今天已经下得热血沸腾,我不会选择安乐死,希望下盘棋也下出精彩。”柯洁说。

阿法狗团队的黄博士来代替阿法狗在柯洁面前落子,柯洁笑称黄博士有点像个机器人,“我知道黄博士是团队的核心人物,非常了不起。他坐在我面前就像机器人一样。如果古力坐在面前,看到阿法狗的棋,可能会有惊讶表情。而黄博士是亲手创造它,看到它长大成人,我非常佩服他面无表情……我总是想活动身体,动来动去,而黄博士不用喝水吃东西上厕所,我都不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感觉他就是机器人!”

现场有记者提出了一个颇具哲理的问题,“日本围棋大师藤泽秀行说,棋道一百我只知七,柯洁认为AlphaGo对围棋探索能达到多少,自己能达到多少?离完美还有多远?”

柯洁的回答是,“对我而言,在阿法狗没出现之前,我可能对棋的了解有50%。它出现之后,我对人生看法都有巨大改变!未来不是我等凡夫俗子可以预测的。如果对围棋规则了解就算知道1%,我可能只能算是知道2%。阿法狗对我而言就是100%,我赢不了,他对我来说就是围棋上帝。”

柯洁对于最后一盘棋,也提出了自己的一点小要求,“我听说黑白棋对阿法狗而言,差距很大,比如第一手,白棋只有45%,黑棋有55%,我想申请第三局继续执白,下出和今天相似的攻杀战,让我和人类下棋似的热血沸腾,我希望能下得更精彩。”

在发布会之中,出现了一点小小的插曲,一位中国媒体英文频道的记者,用非常快速的英文向柯洁进行提问,语速之快让现场的同声传译都难以准确、顺利地翻译。柯洁在听完传译之后,霸气十足地说,“我觉得如果你是中国人的话,请用中文向我提问题。”这名记者非常尴尬地做了鬼脸,表示这是他们频道的要求,这一小插曲也让现场响起一片笑声。

sports.sohu.com true 广日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5/n494500324.shtml report 1499 在比赛结束之后,柯洁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之中妙语连珠,他谈到了比赛中出现的一些机会,还说阿法狗改变了他的“人生观”,并要求第3战继续执白。而在一名中国记者用非常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