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聂卫平连灭日本11大高手 金庸拜他为师向其磕头!

  聂卫平的弟子柯洁对阵Alphago第二局经过3个小时的激战,最终柯洁遗憾告负。这个结果令聂卫平都赞叹“阿尔法狗”的招数他下辈子都望尘莫及。不过无论Alphago如何神奇,它也不能掩盖聂卫平11连胜日本围棋高手而成为国民英雄的事迹,当初就连金庸都被聂卫平的棋艺所折服,特地找到聂卫平对他磕头拜师学艺!

  比赛进行中,柯洁的表现明显优于上局比赛,聂卫平在对弟子表示肯定的同时,也对AlphaGo使出的妙招赞叹不已,“这个我下辈子都想不到!”赛后,聂卫平更是给了一个客观严谨的棋评:“AlphaGo的下法给我们全世界职业棋手都上了一课,次序太巧妙了。柯洁今天发挥的比第一盘好很多,但AlphaGo水平太厉害了,人类棋手跟它比赛,很难有胜负。”

  AlphaGo创造了“神迹”,但是当初聂卫平的11连胜才是让国人热血沸腾的英雄之举。1984年首届中日围棋擂台上上,聂卫平在队友被团灭5-7落后的情况下,连胜日本的小林光一、加藤正夫、藤泽秀行以8-7取得了胜利,随后在第二届、第三届擂台赛上,中国围棋队在聂卫平的带领下取得了3连胜,而他个人也取得了面对日本高手的11连胜纪录。在赛后的庆功宴上,聂卫平被国家体委授予了“棋圣”称号。

  在柯洁和AlphaGo的人机大战中,当AlphaGo下出那招逗笑柯洁的点三三,以及那招133挤妙手时,有多少棋友想到了《天龙八部》中虚竹破了无崖子摆出的“珍珑棋局”的妙招?柯洁现在是聂卫平弟子中最火的一个,但是说起聂卫平名气最大的弟子那可是个响当当的人物,著名武侠小说家——金庸!

  1984年聂卫平虽然还未被奉为“棋圣”,但是他的棋艺之高早就名声在外。那年聂卫平在广州参加一个比赛,金庸闻讯而来,他先派人给聂卫平打招呼要拜聂为师,让聂卫平没想到的是,比他大20岁的金庸跟他一见面,竟然真的行了三叩九拜的大礼,吓得聂卫平赶紧搀扶阻拦,同意了金庸的拜师请求。

  也许AlphaGo的胜利是一个新时代开始的起点,但是围棋界聂卫平老爷子和“天才少年”柯洁也是值得人类历史铭记的大人物!

sports.sohu.com true 三十年莱斯特城球迷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5/n494508077.shtml report 1081 聂卫平的弟子柯洁对阵Alphago第二局经过3个小时的激战,最终柯洁遗憾告负。这个结果令聂卫平都赞叹“阿尔法狗”的招数他下辈子都望尘莫及。不过无论Alph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