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曾经的韩国传奇,今在中甲难为无米之炊,或难逃下课命运

  说起韩国足球的传奇,我相信大部分都会想起车范根,这个被欧洲媒体喻为亚洲最佳输出球员之一,被认为是世界最佳足球球员之一,被国际足球史料与数据协会评选为20世纪亚洲最佳球员。但是除了车范根,其实还有一个人也是韩国足球数一数二的人物,甚至也可以称之为韩国的传奇,而这个人就是目前杭州绿城的主教练洪明浦。

  

  在球员时代,洪明浦曾经以队长身份带领韩国队,在韩日世界杯上,斩落西班牙和意大利,带领球队打入四强,并以出色的表现获得了该项赛事的铜靴。而在国家队中,他以代表韩国国家队出战135场的几率力压车范根成为韩国国足第一人。此外,他还在在2004年,他还和中田英寿作为亚洲仅有的两名代表,入选了“国际足联百年庆典百位伟大球星” (即“FIFA100”)名单。

  而在教练生涯中,他先是带领U20国青队,杀入FIFA世青赛8强,随后带领U23国奥队,率队参加2010年广州亚运会并夺得铜牌;2012年,他还带领国奥队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铜牌,追平了日本队在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上所创造的亚洲男足奥运最佳战绩。2013年,他正式成为太极虎主教练,但是因为巴西世界杯战绩不佳,而主动请辞。

  

  2015年年底,洪明甫入主杭州绿城,签约两年。而在入主绿城之后,洪明浦就和大家有两个约定,一是要将杭州绿城打造成杭州市民和球迷的希望,成为球迷爱戴的球队;二是要帮助绿城培养更多地年轻球员,让他们成为足球场上最棒的运动员。而绿城方面也表示,之所以和洪明甫签约两年,则是表达俱乐部对于洪明浦有足够的信心和耐心,期待他带给绿城不一样的改变。

  

  然而,在执教绿城的首个赛季里,洪明浦便交出了一份惨淡的成绩单,8胜8平14负,最终积32分,位列积分榜第15位,惨遭降级。在降级后,媒体和球迷都会认为,洪明浦很难会继续留任,但是出乎意料的是,洪明浦并未遭到球队清洗,俱乐部希望,他能够继续带领绿城,重返中超赛场。 然而中甲联赛的10轮过后,杭州绿城在10轮比赛中仅取得了4胜2平4负的成绩,目前排在积分榜第10的位置,而这无疑距离本赛季初,信誓旦旦要重返中超的目标有了一定的距离。尤其是在最近的一场比赛中,杭州绿城在对阵青岛黄海的比赛中,27分钟之内连续丢掉了4球,不仅未能找回上一轮0-2不敌毅腾的信心,反而遭受了更大的打击。

  

  其实早在兵败黄海之后,就有杭州当地媒体透露,或许这场比赛是韩国人在旅程的最后一场比赛,因为期待冲超的杭州绿城,绝不会再容忍洪明浦继续带领球队丢分,毕竟目前三分之一的赛程过后,球队丝毫没有能够在本赛季冲超的迹象。而这个小道消息,也在5月24日得到了印证,因为在这个一线队集结训练的日子里,韩国人并未出现在训练场,取而代之的则是目前一队的领队许磊。

  而目前杭州绿城官方给出的消息则是,目前俱乐部正在和洪明浦就相关事宜进行协商,而是否解雇韩国人,目前还未下定论。虽然官方回答的模棱两可,但是针对于种种迹象表明,洪明浦或许真的距离离开杭州绿城的日子不久了。

  

  但是,目前杭州绿城这样的局势真的全都是因为洪明浦吗?其实不然。在上个赛季降级中甲之后,杭州绿城一边喊着要重返中超的口号,一边却卖掉了球队中的三大主力球员,成为中甲转会市场上,最赚钱的球队。而且伴随着主力球员的流失,球队却并未进行针对性的内援补强,无疑这也让球队的整体实力难免会有所下降。

  

  除此之外,这个赛季杭州绿城推行了“极端”的年轻化。将11名U20球员提拔到一队,而新赛季这些小将将成为绿城的主力球员,虽然此前的几个赛季,绿城也曾经提拔过小将直接到一线队,但是这次却明显与之前不同,因为这次提拔的球员,全都是没有大赛经验的球员,而实质性的意义不言而喻,俱乐部希望通过中甲练兵,从而在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当然这也无可厚非,毕竟当初杭州绿城留下洪明浦主要是看中其训练年轻球员的能力,但是这个决策却来的有点“晚”,在1月20日得到消息后,洪明甫就开始为执行新政忙碌着。之前的一些组队工作推倒重来,球队新赛季的战术打法也要重新制定。此前他为球队指定的训练计划需要重新制定,而提前安排好的热身赛,也只能泡汤。

  

  对于这个突然地新政,其实洪明浦吃不同的意见,他表示在韩国有句老话叫‘先开的花,谢得也快’。足球世界里有很多大器晚成的例子,一个球员在正常的情况下,应该依靠着一年年的努力,慢慢的提高水平,到了一定的程度,他们水到渠成的能出现在更好的舞台上,这是他们的汗水换来的。”但是,作为主教练,即便是不赞同也要按照执行,但让他无奈的是,他首先要做的竟然是先要认识这些“青年兵”。

  

  当然除了以上两个原因,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本赛季杭州绿城的外援问题,在赛季开局还算能够接受的情况下,杭州绿城的三名外援却纷纷受伤,绿城不得不以稚嫩的青年军全华班出战,而面对这种“无米之炊”尴尬境遇,我想即便是穆里尼奥、瓜拉迪奥都很难保证带领球队胜利,更不用说洪明浦了。所以单纯的将球队的失败归根于洪明浦这本身就是一个假命题,而这也或许正是绿城在2-0战胜丽江后,洪明甫在通往发布厅通道上,那一声感叹“不容易”的最好的诠释。

  

  但是,不管怎样,洪明浦或许已经帅位难保,毕竟在中国足球得“潜规则”中,换帅毫无疑问是解决一切问题,成本最低、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所以,这位曾经的韩国传奇,或许在绿城的时日已经不多。

sports.sohu.com true 赵四眼中的足球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5/n494526423.shtml report 3904 说起韩国足球的传奇,我相信大部分都会想起车范根,这个被欧洲媒体喻为亚洲最佳输出球员之一,被认为是世界最佳足球球员之一,被国际足球史料与数据协会评选为20世纪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