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围棋人机大战 > 2017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柯洁过早抢攻丧失好局 两战AlphaGo颠覆人生观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手机看新闻

  新快报讯 记者王敌报道 昨天上午,人机大战进行了第二回合的较量。与首回合直到收官阶段AlphaGo才赢了1/4子不同,AlphaGo在次回合大获全胜,双方只用了155手,柯洁便在中盘投子认输。赛后,柯洁表示,在和AlphaGo较量后,人生观都几乎被颠覆了。

  再战AlphaGo,柯洁改变了棋路。一改首回合时的以稳为主,而是大胆地与AlphaGo“见招拆招”。在棋局进入中盘之前,柯洁的表现都堪称完美,每一子都直逼AlphaGo的“要害”部位。百手过后双方仍然是势均力敌。“阿尔法围棋之父”哈萨比斯也在社交网络上惊呼赞叹,“难以置信自AlphaGo问世以来,这还是人类棋手在人机大战中的最佳表现。”根据AlphaGo的后台测评,柯洁的前一百手都是AlphaGo认为的最佳选择。

  行至中盘之初,柯洁仍然不落下风,但在第128手的一次“抢攻”中,柯洁被AlphaGo抓住了破绽。复盘时,围棋的业内人士都认为柯洁开劫过早,不应该在均势状态下为“蝇头微利”而草率出击。正是这次的“抢攻”,让柯洁此前的良好局面转瞬而空,到了第155手便不得不投子认输。

  中盘告负,这比首回合的成绩要差了很多。谈到第128手,柯洁赛后也有些遗憾,他说:“我看到了机会,所以很紧张。也是由于紧张的缘故,后面下了一些不好的棋,还是自己心态不够沉稳,这可能就是人类棋手的弱点吧。”不过,柯洁整体上还是比较满意自己的表现,尤其是前100手得到了AlphaGo团队的高度肯定。“这盘棋我发挥得很好,序盘没有劣势,自己也下得热血沸腾,但之后的战斗中突然有一个地方松弛了下来,当时应该仔细思考后再落子。”

  总结前两局比赛,柯洁表示在人机大战后,自己的人生观都被颠覆了。柯洁说:“在AlphaGo没有出现前,我觉得自己对围棋已有了五成认知。AlphaGo让我对围棋,甚至人生的看法有了巨大改变,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围棋的变化太多,我了解的还是太有限了。”

  0∶2,此次与阿尔法围棋三番棋的胜负已经注定,虽然按照协议,他们还将在27日迎来第三盘比赛。按照柯洁与AlphaGo团队约定,最后一盘棋他仍将执白,柯洁希望能对弈出一场更精彩的棋局。“我不喜欢‘安乐死’,我会尽力去下好我的棋,下好我认为对的棋。”柯洁说。

sports.sohu.com tru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6/n494524516.shtml report 1005 新快报讯记者王敌报道昨天上午,人机大战进行了第二回合的较量。与首回合直到收官阶段AlphaGo才赢了1/4子不同,AlphaGo在次回合大获全胜,双方只用了15
(责任编辑:张统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