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2017NBA总决赛勇士VS骑士大阅兵 > 17勇士骑士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特评:回顾三年骑士勇士恩怨史 这次决战最公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原公子
  • 手机看新闻
 

  当骑士4-1击败绿衫军,勒布朗-詹姆斯连续7年进入总决赛,他们又遇上了老对手金州勇士,此前东部决赛的时候,现场有一位小球迷在摄影机照到的时候,忽然撩起身上的克利夫兰骑士球衣,露出金州勇士的30号库里球衣,这个小“卧底”的搞笑举动似乎预示了总决赛的对阵双方。

  就在骑士杀入总决赛的同一时间,勇士官方就在推特上写道:“我们又见面了,克利夫兰!”可见心心念念,总对克利夫兰骑士牵挂不已,要知道,上个赛季这个时候,上上个赛季这个时候,勇士的对手是同一支球队,同一个人。

  只谈最近三年,勇士和骑士还真是一对难解难分的冤家,总决赛大战两次,一胜一负。金州勇士最近三年取代了圣安东尼奥马刺,成为了全联盟的标杆强队,连续三年都是常规赛战绩第一的球队。只不过这一回,勇士是挑战者和复仇者,而克利夫兰骑士则坐在王座上,戴着宝冠,全力卫冕。

  骑士勇士的恩怨得从2015年总决赛说起了,那个总决赛开始之前,骑士勇士堪称东西部两大豪强,詹姆斯重回克利夫兰,和欧文、乐福组成新三巨头,而勇士则如日中天,库里和汤普森打出了最佳后场双人组合的表现,库里也职业生涯第一次荣膺MVP。但不巧的是,那年的骑士算不得最强的阵容:乐福在于凯尔特人的系列赛中受伤报销,凯里-欧文将在整个季后赛中都忍受着伤病的折磨,欧文的左膝和右脚都有伤,但左膝的伤病更严重。而他要面对是西部决赛乃至于整个季后赛都杀神附体无法阻挡的MVP——史蒂芬-库里。这是一个艰难的挑战。

  虽然那年的骑士在东部决赛中4-0横扫了老鹰,早早站在总决赛的门口等待库里,但他们却有了些强弩之末的意思,季后赛中,他们不断折损这阵容中的主力和干将,凯文乐福报销,欧文带伤,三巨头名存实亡,到总决赛开战时,骑士已经只剩下八人轮换了。并且在总决赛第一场中,凯里-欧文滑倒再次扭伤膝盖,第二战之前,噩耗传来,凯里-欧文核磁共振检测膝盖骨折,赛季报销,詹姆斯只能一个人对抗联盟最强的团队篮球。

  六战之后,骑士败北,詹姆斯打出了无愧于联盟第一人的表现,但无力回天,库里场均砍下26分5.2个篮板6.3次助攻,以38.5%的命中率场均投中4.2个三分球。还早早的打破了由雷吉-米勒保持的季后赛三分球纪录,让人们惊叹:篮球可以这样打!

  如果说2015年总决赛是让金州勇士40年后重回总决赛夺得奥布莱恩杯的美妙时刻,那么2016年总决赛则是克利夫兰52年之后重新夺得总冠军的梦想之夜,而复仇勇士,让这一切来得更加痛快。

  2015-2016赛季的常规赛对于勇士和库里来说,何其美妙!73胜,得分王,抢断王,mvp,单赛季402个三分球,这一切原本都该彪炳史册,留待后人瞻仰,结果,都成了勒布朗-詹姆斯立地成佛的背景。胜利者赢得一切,当勒布朗-詹姆斯扑倒在地板上落泪的时候,当他起身后第一时间呼喊爱人名字的时候,全世界都被他征服了。赢家能让人忘记一切,所有的质疑和腹诽都会烟消云散,这就是这个世界的残酷之处。

  那是一次相当精彩的总决赛,双方从赛前的造势、渲染、五小对五小、三分对飙,再到比赛进程中的互相吊打,肘击、跨人、击打、互相喷垃圾话、禁赛、受伤报销,3-1之后连扳两场,总决赛抢七大战,甚至悬念留到了最后一分钟。推特大战,赛后约战,各路名宿评论员专家打赌,舆论一天一个样。花样百出,煞是好看。最后总决赛抢七真刀真枪,巨星对巨星,联盟第一人战联盟第二人,水花兄弟VS骑士三巨头,30VS23,前戏铺垫了个十足十,进程更是跌宕起伏九曲十八弯。

  抢七大战鏖战了46分钟,最后在一次失误、一次浪投、一记绝命三分、一次力劈华山的扣篮不中后结束,勒布朗-詹姆斯赢得了一切,他两次决定,离去又归来,终于完成了年轻时的承诺,为克利夫兰带来了队史第一个冠军;而史蒂芬-库里输掉了一切,全票MVP、得分王、抢断王、创造历史的73胜,都在这一战中成为空花泡影。

  赛后,勒布朗-詹姆斯在金州勇士的主场举起了总冠军奖杯,并全票当选总决赛MVP,这个系列赛,詹姆斯场均得到29.7分11.3篮板8.9助攻2.6抢断2.3盖帽,五项数据都是全队第一,这个FMVP实至名归,此时的詹姆斯搂着队友们痛哭流涕,他这一路走来,颇为不易,他盯着全世界的不理解做出了两次决定,他顶着全世界的腹诽建立了自己的体系,大包大揽,把球队的一起打上了勒布朗-詹姆斯的印记,最了不起的是,他成功做到了他设定好的一切,舆论也就把他推上了浪子回头、终成正果的神坛。

  赛后的更衣室里,库里和汤普森静静地坐着,相顾无言,那个总决赛,库里并不是常规赛那个无所不能的库里,他在季后赛对阵火箭的比赛中就拉伤了膝盖,所以,整个季后赛之旅才会变得如此艰难,到了总决赛中,他更是跑不出灵动的脚步,投不出常规赛那样犀利的三分球,所以,骑士击败的,也不算最强的勇士。

  所以,2016-2017赛季,勇士拿出通天的魄力和手段,吃下了雷霆核心,联盟前三的超级巨星凯文-杜兰特,要给他们的死亡五小战术体系再加上一道坚不可摧的保险,有了杜兰特这样联盟数一数二的单打手,再也不会有人肆无忌惮包夹库里了,库里也可以再常规赛和季后赛中得到更多的休息了,他们的目标没有别的,只有骑士和总冠军!

  在西部决赛中,勇士颇为幸运,马刺由于伤病折损了托尼-帕克,又在西部决赛第一战中因为帕楚利亚不当的防守动作使得当家第一球星伦纳德季后赛报销。面对伤兵满营,战术体系崩溃的马刺,勇士兵不血刃横扫了对手。骑士在东部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凯尔特人当家球星小刺客托马斯同样受伤报销,骑士4-1击败对手,同样没有遇到更多的消耗战,这一次双方阵容齐整,主力球星状态正佳,将贡献一个最精彩最公平的系列赛。

  西部决赛中,库里场均上场34.3分钟就能够得到31.5分6篮板5助攻3抢断,命中率全部在50%以上,一共投进21记三分球,这可能是库里发挥最好的一次西部决赛。而东部决赛中,詹姆斯场均29.6分+6.4板+6.8助总体命中率58%,三分球命中率34.5%,罚球命中率66.7%,除了第三场颇失水准,其他场次,无愧于联盟第一人的威名。一个锐气正盛,一个宝刀未老,两位“阿克伦的孩子”,即将开始他们的第三次战役!

  2017年这总决赛大战,火药味相当浓烈,以至于双方教练在赛前就开始斗法,骑士的主教练泰伦-卢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道:“从凯尔特人的进攻端表现来看,他们比勇士更加难以防守,凯尔特人在场上所有的跑动以及执行这些战术的球员,这是完全不同的事。”勇士的代理主教练迈克-布朗对泰伦-卢的言论做出了回应,布朗说道:“那是泰伦-卢的观点,这很有趣。”

  其实泰伦-卢的心理战颇有道理,这就是著名的“战术上重视对手,战略上藐视对手”,其实从进攻战术而言,金州勇士是全联盟中顶尖的水平,而泰伦-卢说凯尔特人战术跑位在勇士之上,实际上就是一种藐视对手、激怒对手的做法,泰伦-卢此人很有菲儿-杰克逊之风,心理战强过他的战术理论水平,其实在去年总决赛,他就曾放出话来:“骑士要比勇士打得更快!”但实际上最终在双方鏖战的时候,他用欧文和詹姆斯的巨星单打解决了问题。

  这一回,他的预言和咒语还会灵验吗?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7/n494671172.shtml report 3593 当骑士4-1击败绿衫军,勒布朗-詹姆斯连续7年进入总决赛,他们又遇上了老对手金州勇士,此前东部决赛的时候,现场有一位小球迷在摄影机照到的时候,忽然撩起身上的克利
(责任编辑:黄硕 US04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