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课堂|跑步知识|跑步入门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跑步训练怎样才科学? 练习量要让跑者能消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本次活动现场图。上官云 摄
本次活动现场图。上官云 摄

  中新网北京5月25日电(上官云)近几年来,跑步成为现代都市人最钟爱的运动之一,有很多跑步者热衷于在社交平台上自己的跑步路线、配速和卡路里。曾担任Garmin总教练的徐国峰表示,对跑步这项运动来说,跑者只有更加认识自己,才有办法达到更强的境界,而数据是一个认识自己的工具。

  据记者了解,有的跑步者不只投入了大量时间,甚至还花钱买了多功能跑表,但对于上面里程数、平均配速或心率这些数字却只有一个抽象的概念,很少去了解“数字背后的意义”。而如果缺少专业的训练与防护举措,还容易导致运动受伤。

  那么,怎么看懂上述数据?怎么分析数据,让自己跑得更快?又怎么避免跑步受伤呢?徐国峰在新书《你可以跑得更快:跑者都应该懂的跑步关键数据》对上述问题做出了自己的回答。26日,该书在北京举办新书发布会。

活动现场的《你可以跑得更快:跑者都应该懂得跑步关键数据》。新经典供图
活动现场的《你可以跑得更快:跑者都应该懂得跑步关键数据》。新经典供图

  现场,徐国峰说,自己在思考科学化训练过程中,认为有三个很重要的元素,首先就是数据,“数据的功能是让人比较客观地进行训练,第二个步骤就是个人化。每个人的配速、心率不一样。还有一个跑者比较忽略但非常重要的数据,叫做疲劳监控”。

  “所谓好的训练是今天练完要吸收进去。”徐国峰指着现场的食物表示,“我请一个人把它全部吃完,但能消化吗?消化不了。换句话说,很多跑者消化不了练习量,练的都是垃圾而已。你必须要评估跑者能够吸收这个量,吸收才有用”。

  徐国峰进一步解释,同样今天跑20公里的马拉松配速,如果他只能吸收10公里,就没有必要练到20公里,“怎么评估这个量适不适合他呢?这就是科学,过去只能凭感觉,现在我的工作就是让这些东西比较客观化”。(完)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17/05-26/8235499.shtml report 1290 本次活动现场图。上官云摄中新网北京5月25日电(上官云)近几年来,跑步成为现代都市人最钟爱的运动之一,有很多跑步者热衷于在社交平台上自己的跑步路线、配速和卡路里
(责任编辑:赵永杰 US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