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肖良志:U23新政具有积极意义,防止俱乐部打“小算盘”

  

  1、要从积极方面看待U23和外援新政。

  将于2018年开始实施的U23和外援新政已经出台,纠缠过去的细枝末节没有意义。任何一项改革,都具有风险,但不能“因噎废食”。现在,要考虑新政的积极意义,防止俱乐部用符合规定的对策,让新政变成夹生饭。

  这方面,在2017赛季的新政实施上已经有了前车之鉴。中国足协在出台2017赛季U23和外援新政之后,规定了11名首发阵容中必须有一名U23球员,但是并没有规定具体的出场时间。一些俱乐部的主教练在比赛15分钟左右换下U23首发球员,让新政锻炼和提高U23球员的功能打了折扣。站在规定的角度,俱乐部这样做无可厚非,中国足协也无权干涉。

  这一幕很像2001年的甲A联赛,当时阎世铎确定了每场比赛必须有两名U21球员出场的规定,规定中没有明确是首发还是替补,也没有明确出场多少分钟,绝大多数俱乐部都选择在比赛的最后时刻让两名U21球员出场,这些垃圾比赛时间让U21规定形同虚设。后来,该政策不了了之。

  综合上述关于U21和U23的规定,在2018赛季实施新政的时候,就必须制定好具体的细则,确保有足够的U23球员在场上比赛。在制定规则的时候,必须考虑到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有些俱乐部会选择零外援出场比赛,则按照通知中的要求,U23球员也可以零出场;还有的俱乐部可能选择一名外援出场,则使用一名U23球员,其余位置用水平更高的国内成熟球员顶替。如此,新政的作用就被消解掉。所以,具体的政策细则就非常重要。

  职业联赛涉及到夺冠、夺取亚冠入场券、保级等,各俱乐部主教练为了成绩,肯定会派出他们认为最强的阵容出战,这种情况下,不能靠俱乐部和主教练的承诺实施新政,而是必须靠具体的政策规定来保障U23球员的出场。实际上,要想最大限度用好U23政策,而又不至于让职业联赛的水平受到太大的影响,可以制定一个“3+2+1”政策,即依然实施3外援政策的同时,规定2名U23球员首发,另外一名U23球员替补出场;首发U23球员的出场时间和外援保持一致。

  其实,任何一个具体的规定,都可能存在漏洞,关键是从具体的细则本身尽量去规避漏洞。当一个具体的规则出台之后,就不能抱怨别人利用规则的漏洞,而是要尽量在规定上让别人找不到漏洞。接下来,中国足协和各俱乐部应该好好协商如何将U23和外援新政的作用发挥更好的问题,最终制定出一个相对合理的外援和U23球员出场的具体规定,不要让新政的积极意义打了折扣。

  关于俱乐部的财务新政,也要考虑积极意义。因为,职业俱乐部可以亏损,但绝不能无底线亏损。欧洲和日本都出台了“财政公平制度”,主要是设置了亏损红线。新政中提出亏损的俱乐部在引援时,按照1比1的配比缴纳足球发展基金,但是并没有说俱乐部不能亏损。所以,最好的方式还是设置亏损的红线,只要超过这个红线,就按照超出部分的1比1配比缴纳足球发展基金,同时,超过红线的俱乐部,减少他们引进内外援的名额。严重的,取消引进内外援的资格,逼迫他们只能出售自己的球员。

  当然,具体的规则如何制定,如何保证更好地实施,还需要中国足协和各俱乐部做出更多努力。

  2、俱乐部不提或者提不出好的方案,就闭嘴全力实施好新政吧。

  U23新政一出,山东鲁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表态支持,赤胆忠心,可见一斑。有些真假难辨的不具名俱乐部负责人的话语,也出现在媒体的报道中,不疼不痒。

  我的观点是:血性也是一种能力,既然没有这种能力,就请闭嘴练好自己的耐力!

  要么像山东鲁能那样拥护,一种积极良好的态度;要么就闭嘴想想接下来到底怎么办。

  其实,中超俱乐部的不团结,我早就想到了。长期以来,一直如此,从未变过。即使是涉及到切身利益的中超版权,16家俱乐部中也有6家选择出43亿的上海五星体育,而不是选择出80亿的体奥动力,足见奇葩到了什么程度。所以,对于新政,有人忙着献媚,有人噼里啪啦打着自己的算盘,有人娘炮似的呻吟几声,就很正常。

  我有一点实在不明白,为什么有些“外人”能给管理层呈送各种意见和建议,而我们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们,却没有商讨出一些更科学、更合理的方案上报给管理层?那些“外人”还写好了各种不同的职业联赛方案供管理层参考参考,为什么职业俱乐部群体们就一直无动于衷?

  尤其是在改革的大背景下,职业俱乐部群体的表现令人遗憾。

  比如说,有一份关于中甲联赛的设计方案,这份方案,如果是圈内人士看到,肯定会嗤之以鼻,因为里面很多东西太过儿戏,太过违反规律,而且自相矛盾。如果是我们的职业俱乐部们主动研究,拿出的方案已定会比“外人”的方案高明得多。遗憾的是,职业俱乐部们目光短浅,嗅觉失灵,缺乏责任,所以就被“外人”钻了空子。

  当第一个U23和外援新政出台的时候,各俱乐部被动接受后没有引起重视;当关于U23新政的新政的出台的时候,如果各俱乐部还睡在梦中,不去主动沟通,不去研究出更为合理的方案和建议呈送给管理层,中国足球就还能活该这样了。

  如果我们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们不去主动承担改革的责任,不去主动求变,即使今后成立了“职业联盟”,又有何用?醒醒吧!

  欲看更多文章,请关注“肖良志的足球江湖”

sports.sohu.com true 肖良志的足球江湖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7/n494690721.shtml report 2505 1、要从积极方面看待U23和外援新政。将于2018年开始实施的U23和外援新政已经出台,纠缠过去的细枝末节没有意义。任何一项改革,都具有风险,但不能“因噎废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