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围棋人机大战 > 2017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机大战最后一战万众瞩目 AlphaGo布局出新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弈秋
  • 手机看新闻

  5月27日上午10点半,万众瞩目的人机大战第二季最后一战在乌镇打响,人类围棋第一人柯洁执白再度挑战AlphaGo。

 

  在前两局的较量中,AlphaGo表现出明显超越人类棋手的技艺,而柯洁也进行了最顽强的抵抗,第一局只输了四分之一子,第二局则与AlphaGo激烈厮杀,一度出现胜机,被认为“逼出了最强的AlphaGo”。不过AlphaGo的控制力仍然恐怖,昨天中国五大世界冠军联手挑战,还是完败而归。这让柯洁对阵AlphaGo的第三局基本失去了胜负悬念,人类更期待他能够尝试新的战法,与AlphaGo共同开拓围棋的新领域。

  第二局结束后,柯洁主动要求第三局继续执白,得到AlphaGo方的同意。当代围棋在大贴目背景下,执白更好下已经是共识,柯洁会准备什么样的秘密武器呢?

  上午10点半,聂卫平棋圣宣布比赛开始。不过在宣读比赛规则时,聂老出现口误,将“黑贴3又3/4子”误说成十五年前的“黑贴2又3/4子”,如果真是那样,黑棋贴目负担减轻,执白一方就会变得艰难了。

  AlphaGo第一手还是落子于右下角,看来昨天的配对赛并没有让它产生“围棋礼仪”的意识。当然,占哪个角对棋局的进程完全没有影响,AlphaGo的星位占角也非常普通。

  黑棋星小目开局,柯洁应以二连星,又一次未出现三三占角。

  黑5挂角后,黑7在右侧布成阵势,这一手比“中国流”更靠近小目角一路,虽然不是“标准下法”,但在人类棋手对局中也曾出现过多次,不算新手。

  柯洁白8挂角,黑棋尖顶,到白12都是“官招”,至此完全看不出人工智能的痕迹。

  但AlphaGo不会让我们等待太久,黑13拆一!人类棋手未曾见过的下法。

  乍看这一手非常俗,人类棋手很难往这里想,但既然出自AlphaGo之手,我们就会认为这是好手,然后去“倒推”它的道理。

  柯洁对新手也陷入长考,最终选择了脱先,在下边打入,这是力争主动,将局面导入复杂的积极战法,棋局的流向暂时无法预测。

  (弈秋)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7/n494694392.shtml report 1286 5月27日上午10点半,万众瞩目的人机大战第二季最后一战在乌镇打响,人类围棋第一人柯洁执白再度挑战AlphaGo。在前两局的较量中,AlphaGo表现出明显超越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