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围棋人机大战 > 2017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柯洁第1手棋思考两分钟 选择二连星未下模仿棋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当“五人车轮战”也无法攻克AlphaGo领地半分,选择提前俯首称臣后,堪称“孤独勇士”的柯洁,五天内第三次站在了AlphaGo的面前。

  5月27日上午10点30分,柯洁和AlphaGo的三番棋如期开始了最后一盘。由“棋圣”聂卫平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按照柯洁的希望,本场比赛柯洁继续执白棋。黑棋第一手下在右下角星位,柯洁在第一手就思考了两分钟,也在下了星位。随后,柯洁并没有下模仿棋,选择了二连星。

  第二盘输棋后被问及第三盘棋怎么下时,柯洁的回答很干脆:“我不喜欢安乐死”。他说,自己会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全力以赴,下出让自己满意的棋。

  在第一盘几乎完全被压制后,柯洁在和AlphaGo的第二盘中杀得荡气回肠——根据AlphaGo的后台评估显示,柯洁在序盘阶段的发挥堪称完美,下出了人类棋手的最佳表现。

  可是,柯洁在劫争处理上的失误,让他体会到了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的感觉,“我有遗憾,今天发挥得很好,但前半盘精彩,后面有地方松弛了。”

  “今天比赛还是下得挺热血沸腾的”,赛后,柯洁主动申请第三局继续执白,“第三局我仍会竭尽全力,下出和第二局相似的让我热血沸腾的攻杀棋,我希望能下得更精彩。”

  而哈萨比斯也当场痛快答应:“没问题,第三局你就执白棋吧。”

  柯洁执白的表现得到了一致认可。哈萨比斯就表示柯洁的表现非常完美,前100步都是势均力敌。他同时承认,从来没有看到过和AlphaGo的比赛能这么精彩,柯洁将AlphaGo逼到了极限。

  而胡耀宇更是直言,“如果第三局你依然把阿尔法狗带到了悬崖边决战,相信这次掉下悬崖的一定是阿尔法狗!”

  不过,面对AlphaGo越战越勇的柯洁,却越来越谦逊了起来。他甚至表示AlphaGo让自己对人生的看法都有了巨大改变:“如果对围棋规则了解就算知道1%,我可能只能算是知道2%。AlphaGo对我而言就是100%,我赢不了,他对我来说就是围棋上帝。”

  昨天没有比赛的时候,柯洁也没闲着,上午现身研究室研究配对赛的棋,下午团体赛对局前,他甚至还自告奋勇给中国队当“人肉臂”。在微博上,柯洁也不禁感叹道:“原来看棋是这么轻松啊。”

  而在前一场对阵中,还有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

  AlphaGo已经赢棋“关机”,黄博士也离开了座位。柯洁却一个人独自坐在原地,继续盯着棋盘思考。

  或许,想赢AlphaGo一盘很难,但此刻,战士柯洁带给我们的共鸣,是AlphaGo永远无法超越的。

  挑战极限之所以能够伟大,不是因为结果,而是因为无畏。

sport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7/n494694576.shtml report 1183 当“五人车轮战”也无法攻克AlphaGo领地半分,选择提前俯首称臣后,堪称“孤独勇士”的柯洁,五天内第三次站在了AlphaGo的面前。5月27日上午10点30分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