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综合格斗|搏击 > 搏击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当年和柳海龙难分胜负 “散打沙皇”又打回来了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他是第一个用“中国功夫”征服中国拳坛的国外拳手,证明了“中国功夫不仅是中国人的专利”,更被称为“散打沙皇”。在散打界,塞利霍夫·穆斯里穆的名字曾经是中国拳手的梦魇。在那个年代,穆斯里穆风头胜过今天的播求,他不仅在散打规则下连胜名将,还跨级别横扫拳坛,成为散打王中王。如果不是俄罗斯国籍,他甚至有可能成为第二个柳海龙。

 

  时间倒转回2003年第一次亮相世界武术锦标赛。那一年,穆斯里穆在与中国超级散打王柳海龙的八强赛中以微弱的比分告负。那是他运动生涯的第一次失败,结果也有争议。赛后,穆斯里穆的母亲对裁判的判决结果极为不满。但是这位俄罗斯拳手却在柳海龙心目中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也让整个行业眼前一亮。而柳海龙对于穆斯里穆的表现也交口称赞,认为自己赢得非常艰难。这一战虽然是穆斯里穆“里程碑”式的失败,但是却无意中开启了职业生涯的新高度。可惜的是,此后柳海龙就此退役,穆斯里穆终究无法实现复仇。但是从另一个角度,他的时代也即将开启,前方畅通无阻!

  2005年80公斤散打世界冠军、2007年85公斤散打世界冠军、2008年奥运会散打特别项目冠军、2009年85公斤散打世界冠军、2011年80公斤散打世界冠军、2015年80公斤散打世界冠军,穆斯里穆赢得盆满钵满。渐渐地,穆斯里穆成为散打世锦赛擂台上,中国人最难迈过的一座大山。

  有意思的是,除了锦标赛场上的辉煌,穆斯里穆在商业赛场上为自己赢得了更多的拳迷。2006年2月,首届国际武术搏击争霸赛中,穆斯里穆以迅猛的重拳、“快准狠”的转身后蹬腿和借力打力的贴身快摔,完美诠释了中国武术“以小打大,以巧破拙”的精髓,力克85公斤的名将薛凤强、踢断“草原雄鹰”巴特尔肋骨、打伤小级别王者张亭宾、怒摔青格勒,四场连胜夺得KFK冠军。在中国人最擅长的散打领域,穆斯里穆横扫各大级别,先后击败杨元飞、许家恒、付高峰等中国名将,在自由搏击规则下,他转身后蹬绝招KO武林风中国勇士郭强、战胜李宝明。就连以连胜闻名的“死神”方便也曾输在穆斯里穆娴熟的散打技巧之下。中国著名教练李建平评价穆斯里穆:“散打天才,技术全面,对散打的理解就连中国顶尖高手也比不上,一个外国人能将中国散打练得如此出神入化,让人佩服。”

  幸福的烦恼就此降临,因为长期的称霸擂台,整个武林岂能容忍屡屡被俄罗斯“沙皇”登顶?一时间,穆斯里穆成为了散打界的“全民公敌”,他成为了全国散打选手研究的对象,击败穆斯里穆成为中国散打运动员共同的心愿。正所谓“同一个散打界,同一个梦想”,散打的得分制规则明显限制了擅长重击的穆斯里穆发挥,终于他遭遇了败北,点数败于白近斌。第四届国际武术搏击争霸赛中,穆斯里穆遭遇职业生涯唯一一次KO,在淘汰赛中穆斯里穆接连击败杨元飞和许家恒两位散打名将晋级,决赛遇到了90公斤级冠军于锦,从级别到当时的体能状态,这都不是一场公平的比赛,穆斯里穆第一次在擂台被击倒。在散打届的围剿下,穆斯里穆终于褪去光环。但是,即使是打碎国外拳手统治中国拳坛的神话,散打赛事却开始有意回避穆斯里穆这块“硬骨头”,加上商业散打赛事衰弱,穆斯里穆的名字出现频率越来越低。2015年的散打世锦赛上,穆斯里穆在雅加达连续击败阿尔及利亚、哈萨克斯坦选手,决赛中击败中国代表付高峰,夺得世锦赛80公斤冠军,证明自己依旧是散打沙皇,但却难以得到公平施展的机会。而无可避免地,穆斯里穆陷入了职业生涯的低迷期。

  随着年龄的增长,穆斯里穆知道自己的职业黄金时间正在缩短。然而整个的搏击产业,也在资本的驱动下逐渐暗流涌动。正当穆斯里穆寻求触底反弹机会的时候,他看到了站立格斗以及MMA在全世界的风靡。这个时候,他选择登上了昆仑决的赛场。

  直到他走上了昆仑决赛场,人们才惊讶地发现,穆斯里穆从来没有远离巅峰,他需要的仅仅是一个机会。昆仑决擂台上,穆斯里穆用两次转身,证明了自己的王者地位。2016年10月21日,穆斯里穆走进昆仑决“笼斗之夜6”的铁笼之内,仅用一分钟就以标志性的转身后蹬KO 了曾经征战UFC 的“蝙蝠侠”伊万•霍尔海。2个月后的昆仑决55青岛站,穆斯里穆面对曾经点数战胜自己的努尔拉,以一个转身鞭拳击倒对手,第二回合2分35秒KO获胜。穆斯里穆不仅赢得了比赛,也赢得了观众,因为他打得足够漂亮,转身鞭拳、转身后蹬,几乎每一次转身,都可以制造一次高潮。

  没人质疑穆斯里穆的战绩,站立格斗战绩185胜8负1平,其中76次KO,胜率为95%,KO率为41%,这在以打点为主的散打领域可谓神战绩。职业MMA战绩11胜1负,其中9次KO,1次降服,胜率91%,提前终结率90%,这样的成绩被公认有能力进入UFC 立足。在中国国内,穆斯里穆堪称胜天半子!穆斯里穆缺的不是实力,而是一个展现自己的好平台。

  2017年6月1日鸿坤昆仑决MMA12-多伦诺尔站,穆斯里穆将在MMA规则下迎战迄今为止的最强对手,他就是美国前UFC悍将“刺客”梅尔文.盖拉德(MelvinGuillard)。盖拉德是美国ATT拳馆的名将,具备巴西柔术紫带、柔道棕带,职业MMA战绩32胜17负2平3无结果,其中21次KO,2次降服,提前终结率为72%,并且拿到过3次UFC 的当晚最佳KO奖和两次当晚最佳赛事奖,比赛火爆性十足,凶悍的进攻风格也让他成为最具人气的拼打型拳手。一个世界级的平台,一个世界级的对手,穆斯里穆距离世界巅峰,只有一个转身的距离。而此时穆斯里穆如今已不是当年意气风发的年轻天才,当年和柳海龙在同一时代同处,而如今却已经开始走入职业生涯最后的黄金阶段。是依旧宝剑出鞘,还是英雄已经迟暮。正所谓人生缤纷如飘飘落叶,穆斯里穆标志性的转身鞭拳,是否能让他再登巅峰,想必没有比盖拉德更适合的对手了。这本精彩剧情的剧本最终结局如何,让我们一起期待穆斯里穆如何书写。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7/n494696460.shtml report 2822 他是第一个用“中国功夫”征服中国拳坛的国外拳手,证明了“中国功夫不仅是中国人的专利”,更被称为“散打沙皇”。在散打界,塞利霍夫·穆斯里穆的名字曾经是中国拳手的梦
(责任编辑:冯晓宇 US03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