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关于教练,这是我见过最好的解读!

掌上运动 阅读(0) 评论()

  

  1

  镜子

  教练是一面平面镜,真实反映队员的心态、行为和当下的状态;镜子不会告诉你如何提高成绩,但镜子会让你看到自己到底练得怎么样:

  教练要引导队员的焦点看到问题所在,看到其盲点所在。就像一面镜子,让镜子前的人看到自己哪里的训练动作有问题。

  教练会指导遇见瓶颈的运动员如何突破,鼓励勇气,带离懦弱,发挥出每人的特点。

  现代心理学发现:

  人们往往在很小的时候,大概是1到8岁左右就形成了自己存在潜意识中的价值观,之后的岁月他所做的是就是去收集证据证明自己这一套东西是正确。

  所以8岁以后再从外界改变她通常都非常困难,通常都难以接受。教练的作用就是让小队员们去发现自己当下的情况和目标,引导他看清楚问题所在。

  

  2

  指南针

  教练是指南针,清晰指示队员的一点一滴,使队员们更有效率和更快地达成目标。

  教练要起到引导的作用,事实上就是如同一个指南针,除了引导队员看到自己的问题的所在,更为重要的是看到他自己的目标所在。

  因为体育的特殊,带队员时教练会大声喊斥,因为只有这样运动员才会在疲惫不堪的时刻从潜意识里遵从这种大声呵斥的要求的动作结果(你们以为教练愿意喊吗?这是一种体育激励效果,这种效果也会直接造成教练在极度疲惫后喉咙充血)

  激励队员去找到自己的方法,因为“授人以鱼只能救一时之急,授人以渔则解一生之需。”

  

  3

  催化剂

  之所以成绩不好,很多时候队员们忽略了自己本应该发挥出来的潜能。这时候教练的鼓励就非常重要!就像催化剂一样!

  教练会怕好苗子没有耐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系统训练进行不下去,也怕没有天赋的选手跟不上节奏,每天在快慢不同的节奏中转换着,用快节奏大声激励的方式刺激好苗子将潜力发挥出来,回过头马上用最耐心的方式一遍遍讲、演练最简单的动作给那些后进者。

  还有一点,教练能激发他人潜能,还在于让队员看到自己本身的巨大力量,从而在信心上树立起找到自己方向的基础,但这个步骤的前提也是假设被教练者具备这种获取目标的能力。

  这就需要教练善于挑战和激励队员,让他看到更多的方法,更多的技术,更多的可能性,更多的选择。

  

  4

  钥匙

  教练的“钥匙”作用,一方面体现在他可以挖掘队员们的潜能,就像“芝麻开门”的咒语一样,可以打开每个人潜力的宝藏。教练考虑队员的需要、价值观和目标,通过相关教练技巧,让队员向内挖掘潜能,向外发展可能性,令其做得更好。

  另一方面是指教练能够像“钥匙”一样,打开束缚发挥队员潜能的枷锁——存于心、阻于行的困惑。

  每个人都有一些妨碍我们达成目标,实现理想的内在干扰,包括对失败的恐惧,对变化的抗拒,对压力的感受等等。教练的过程就是帮助被教练者使其内在干扰最小化。

  

  案例

  一英里赛跑,当第一个职业运动员跑过4分钟后,全世界所有运动专家、生理学家都断言:一英里4分钟是人类的极限,不可能有人突破。但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教练,用并不复杂的方法,最先帮助一位业余运动员突破这个限制。

  他把一英里分成8等份,根据选手体能,计算出通过每等份应该用的时间,然后在每个等份处都有一个教练掐表,报告给运动员:“太快了,悠着点!”“慢了,该加油冲了!”

  有意思的是,这个最早突破极限的人竟然是个医学院学生!此后,所有职业运动员都能突破这个所谓的“生理极限”。问题显然不在于运动破员能力高低,而在于教练怎样帮助受教练者向内挖掘潜能,向外发展可能性。

  在这个案例中,教练通过分割赛程,来分割了选手的压力,并且很好地突破了选手自身意识中的“生理极限”的自我限制,所以结合一些顾问式的技巧,就比较成功地克服了一英里赛跑的“生理极限”。

  教练在日常训练管理通常也是如此,管理提供的是一种心态训练,而不是知识训练或者技能训练。

  

  听说顶尖运动员都关注了

sports.sohu.com true 掌上运动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7/n494701346.shtml report 3688 1镜子教练是一面平面镜,真实反映队员的心态、行为和当下的状态;镜子不会告诉你如何提高成绩,但镜子会让你看到自己到底练得怎么样:教练要引导队员的焦点看到问题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