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围棋人机大战 > 2017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柯洁逆境中绝地反击虽败犹荣 AlphaGo控场稳定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当“五人车轮战”也无法攻克AlphaGo领地半分,选择提前俯首称臣后,堪称“孤独勇士”的柯洁,五天内第三次站在了AlphaGo的面前。

  5月27日上午10点30分,柯洁和AlphaGo的三番棋如期开始了最后一盘。“棋圣”聂卫平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但很快,柯洁就落了下风,在比赛刚进行一个小时之时,聂卫平就表示,“AlphaGo的黑棋已经赢了”。

  随后,局面劣势下的柯洁奋起反击,一度在实地上展现出了优势。

  遗憾的是,表现稳定的AlphaGo还是没有让柯洁拿到自己想要的局面,最终击败柯洁。本次柯洁和AlphaGo之间的人机大战比分定格在0比3落败。

  阿尔法狗不给机会

  按照柯洁的希望,本场比赛柯洁继续执白棋。黑棋第一手下在右下角星位,柯洁在第一手就思考了两分钟,也在下了星位。随后,柯洁并没有下模仿棋,选择了二连星。

  AlphaGo下出了迷你的中国流布局。黑13手不同寻常的一步也让柯洁陷入了长考。柯洁甚至用了国象选手常用的姿势,用双手把双眼罩起来,好让视线集中在棋盘上。

  序盘阶段,柯洁选择了下方拆一,希望将局面导向复杂。而AlphaGo则继续走左边,完全无视右下急所。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表示,AlphaGo觉得右下不好应对,就索性脱先。

  阿尔法狗祭出意外着法之后,柯洁陷入长考,最终也下出了脱先下在右上角的意外走法,但阿尔法狗很快作出回应。

  柯洁再次陷入沉思,与此同时,柯洁和阿尔法狗之间的时间差距拉得越来越大。

  比赛进行到1个小时,柯洁的思考时间花了45分钟,而AlphaGo则只用时15分钟,这和第二盘用时极为接近。

  聂卫平表示,柯洁下得挺快的。不过对于局势,聂卫平认为阿尔法狗局面不错,他甚至直言,黑棋在此时已经赢了。

  然而,局面不利的柯洁却没有放弃,经过几个冲断,竟将局面救了回来,棋盘上重新有了一些生机。不过此时,他的时间已经落后了阿尔法狗近一个小时。

  随后,双方战局进入胶着,为了求胜,柯洁也是眉头紧皱,紧盯棋盘,全力寻找通往胜利的方法。

  然而最终,“不动如山”的阿尔法狗仍然没有给柯洁机会。即便柯洁一度实地占优,但在阿尔法狗稳定的“控场”之下,柯洁还是没能触摸到胜利之门,投子认负。

  柯洁全力一拼虽败犹荣

  第二盘输棋后被问及第三盘棋怎么下时,柯洁的回答很干脆:“我不喜欢安乐死”。他说,自己会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全力以赴,下出让自己满意的棋。

  在第一盘几乎完全被压制后,柯洁在和AlphaGo的第二盘中杀得荡气回肠——根据AlphaGo的后台评估显示,柯洁在序盘阶段的发挥堪称完美,下出了人类棋手的最佳表现。

  而在今天的比赛中,柯洁仍然拿出了自己不服输的勇气。即便早早局势落后,但仍然发起了猛烈的反击。

  “今天比赛还是下得挺热血沸腾的,第三局我仍会竭尽全力。”上一场赛后,柯洁主动申请第三局继续执白,希望下出精彩的比赛。

  最终,虽然结果没能改变,但柯洁还是兑现了给自己和观众的承诺。

  昨天没有比赛的时候,柯洁也没闲着,上午现身研究室研究配对赛的棋,下午团体赛对局前,他甚至还自告奋勇给中国队当“人肉臂”。在微博上,柯洁也不禁感叹道:“原来看棋是这么轻松啊。”

  而在第二场对阵中,还有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

  AlphaGo已经赢棋“关机”,黄博士也离开了座位。柯洁却一个人独自坐在原地,继续盯着棋盘思考。

  或许,想赢AlphaGo一盘很难,但此刻,战士柯洁带给我们的共鸣,是AlphaGo永远无法超越的。

  挑战极限之所以能够伟大,不是因为结果,而是因为无畏。柯洁做到了这一点。

嘉宾讲棋:

·陈雷、范蔚菁解析人机大战 柯洁VSAlphaGo第三局(1)
·陈雷、范蔚菁解析人机大战 柯洁VSAlphaGo第三局(2)
·陈雷、范蔚菁解析人机大战 柯洁VSAlphaGo第三局(3)
·陈雷、范蔚菁解析人机大战 柯洁VSAlphaGo第三局(4)
·彭荃、杨梓解析人机大战 柯洁VSAlphaGo第三局(5)
·彭荃、杨梓解析人机大战 柯洁VSAlphaGo第三局(6)
·彭荃、杨梓解析人机大战 柯洁VSAlphaGo第三局(7)

相关解读:

·柯洁对弈AlphaGo中成长 预测AI棋路准确引惊叹
·人机大战最终战柯洁难获胜 马云讽AI让围棋无趣
·柯洁第32手风格如AI 聂卫平:AlphaGo已经赢了
·柯洁逆境中绝地反击虽败犹荣 AlphaGo控场稳定
·AlphaGo团队致谢柯洁 非常荣幸与天才对弈(图)

棋局回顾:

·AlphaGo执黑第1手耗时1分多 仍未遵从人类礼仪
·人机大战最后一战万众瞩目 AlphaGo布局出新手
·柯洁第1手棋思考两分钟 选择二连星未下模仿棋
·AlphaGo全局构思指导人类 柯洁针锋相对转战场
·聂卫平坦言“黑棋已经赢了” 柯洁中腹顽强求战
·柯洁顽强抢空局面变复杂 AlphaGo中腹图谋吃棋
·逆境中柯洁展胜负师本色 上方战斗决定全局胜负

sport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7/n494720836.shtml report 4492 人机大战最后一役柯洁遇困局目光冷峻当“五人车轮战”也无法攻克AlphaGo领地半分,选择提前俯首称臣后,堪称“孤独勇士”的柯洁,五天内第三次站在了AlphaGo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