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2008 年国际田联室内田径锦标赛跳远项目的三维运动学分析(连载1)

(转自:国际田联田径新研究中文版)

  乔斯·坎普斯(José Campos),贾维尔·加麦兹(Javier Gámez),

  阿尔伯特·恩卡纳雄(Alberto Encarnación),

  马科斯·古蒂艾莱兹达维拉(Marcos Gutiérrez-Dávila),

  贾维尔·洛加斯(Javier Rojas

  摘要

  对于精英跳跃运动员所采用技术的描述,提供了取得高水平成绩所使用的个人动作组织形式的深入认识。这些模型最终成为帮助教练员和运动员们,设计他们自己达到最高力学效率策略的参照。本文提供了由来自瓦伦西亚大学(University ofValencia)(体育和运动系)、西班牙瓦伦西亚理工大学(PolytechnicUniversity of Valencia)生物力学学院和格拉纳达大学(UniversityofGranada)(体育和运动系)的科研人员们,对2008年瓦伦西亚国际田联世界室内锦标赛男子和女子跳远决赛运动员的生物力学分析结果。研究采用三维视频摄影测量法。研究结果说明了比赛中跳跃运动员个人动作模型的特征。通过研究,使我们观察到每一名跳跃运动员拥有的与时机和所取得的不同运动学参量值有关的个人跳跃动作模式。本文还提供了关于各种运动学参量的详细信息。

  作者

  乔斯·坎普斯(José Campos)博士是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University ofValencia)国际高水平运动成绩分析室主任,也是体育和运动系运动成绩研究单位的成员。

  贾维尔·加麦兹(Javier Gámez)博士在西班牙瓦伦西亚理工大学(PolytechnicUniversity of Valencia)生物力学学院工作。

  阿尔伯特·恩卡纳雄(AlbertoEncarnación)博士在西班牙瓦伦西亚理工大学生物力学学院工作。

  马科斯·古蒂艾莱兹达维拉(MarcosGutiérrez-Dávila)博士在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University ofGranada)体育和运动系工作。

  贾维尔·洛加斯(Javier Rojas)在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运动和体育系工作。

  前言

  一些研究已经表明,跳远成绩与不同的力学因素和发生于起跳脚踏跳直至起跳本身的肌肉机制直接相关。基本上说,跳跃运动员的目标是在起跳中不损失太多质心(CM)水平速度的条件下,产生他/她质心(CM)的垂直速度。大家知道,在施压阶段取得了最大的垂直速度,它与水平速度的损失相联系。

  不同的动作模型已经说明了跳远的力学和技术特性。由海(Hay)、米勒(Miller)和坎特纳(Canterna)提出的确定性模型,奠定了决定跳跃距离因素的分级结构,强调了起跳过程中跳跃运动员质心(CM)水平和垂直速度变化的影响作用。亚历山大(Alexander)使用了另一种方法,他的模型说明如下因素影响跳跃距离:(a)助跑速度;(b)起跳脚落地时起跳腿相对于地面的角度;(c)膝关节角度和(d)肌肉作用于膝关节的扭矩。

  对于精英跳跃运动员所采用技术的描述,提供了取得高水平成绩所使用的个人动作组织形式的深入认识。这些模型最终成为帮助教练员和运动员们,设计他们自己达到最高力学效率策略的参照。

  本文描述了在2008年瓦伦西亚国际田联世界室内锦标赛中一组决赛运动员们使用的技术模型。本研究的目的是根据现有被记录的跳远生物力学数据,比较跳跃运动员的个人技术模型。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8/n494825899.shtml report 3351 (转自:国际田联田径新研究中文版)乔斯·坎普斯(JoséCampos),贾维尔·加麦兹(JavierG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