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AlphaGo战胜柯洁:围棋的没落是大势所趋!

徐静雨 阅读(0) 评论()

  AlphaGo第二次战胜人类顶尖棋手,围棋会就此没落么?我的看法是,柯洁这次失败不是决定性因素,这只是相当于把围棋衰落的水龙头由原来的半开状态调整为了全开状态,水流倾泻而出,加快了衰落的速度。

  围棋和电竞很像,近些年都在争夺“体育”的身份。但是围棋除了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携主场福利进入了亚运,之后又回归原样直到目前也未有突破。而电子竞技则在今年正式成为了亚运会的比赛项目。入选的游戏种类多达十几种,金牌、奖牌数量已然是一个独立大项。

  围棋比赛中运气成分低、竞技性强、借助道具和对手之间间接对抗。这几点都和电竞很像。但是电竞在手眼配合上,在肢体的参与程度上要高于围棋,更接近体育。

  举个例子,如果说世界停留在红白机时代的话,那么超级玛丽和魂斗罗也许会统治游戏界100年甚至更久。但随着科技的进步,当新兴的游戏种类越来越多,人们的选择越来越多的时候,玛丽罗还会对年轻一代有多大吸引力么?

  围棋的本质是什么?就是一种游戏。在过去围棋是人们益智的工具、娱乐的手段、甚至还有一部分社交功能,下盘棋也许就能交个朋友。但如今,围棋的这些功能性和吸引力在逐渐边缘化。今后当VR等技术更加普及的时候,人们的选择会越发丰富。在时代的发展面前,围棋曾经拥有的市场、拥有的吸引力都在变得不堪一击。虽然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是需要直面的时代的发展。

sports.sohu.com true 徐静雨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8/n494833308.shtml report 1352 AlphaGo第二次战胜人类顶尖棋手,围棋会就此没落么?我的看法是,柯洁这次失败不是决定性因素,这只是相当于把围棋衰落的水龙头由原来的半开状态调整为了全开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