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嫁给刘国正,还是嫁给张继科~『乒乓世界』

  红双喜特约

  16年前,2001年的时候,世乒赛团体赛半决赛,决胜盘,刘国正大战金择洙,第二局和第三局,分别以16:19和15:19落后,但他先后挽救7个赛点,终于实现大逆转,将中国男队带进决赛,并最终得到冠军。

  

  本刊正在连载的《乒乓中国梦——走进蔡振华团队》大约会在两三个月之后的杂志上讲述到这段往事,那两局球,仅仅是阅读文字,也足够的惊心动魄荡气回肠。

  现在看来,幸亏刘国正顶住压力,确保中国男队过关,否则的话,就会出现2000年2001年连续失去世乒赛团体赛冠军、2003年2004年连续失去世乒赛和奥运会男单冠军的情形,导致中国乒乓球陷入颓势,也未可知,但起码是一个窘境吧。

  赢下金择洙之后,就有乒乓球迷喊出了“嫁人就嫁刘国正”,至于原因嘛,主要是因为有责任感、勇于担当、给人以安全感吧。

  在跌宕起伏的十几二十分钟时间里,刘国正始终目光坚毅,直到最终获得胜利,都是一副不卑不亢宠辱不惊的样子。在女孩子们和她们的父母看来,是那种值得托付终生的男人。

  16年、四个奥运周期之后,同样的口号再次出现,这一次是“嫁人就嫁张继科”。

  

  桀骜不驯另类张扬的张继科与憨厚稳重本色淳朴的刘国正,从形象到性格,几乎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也许是16年来中国乒乓球爱好者的婚恋观发生了变化,也许是乒乓球国家队的主力球员无论是谁都一直值得信赖,也许两个原因都有。

  两个人在抵达辉煌的顶点之后,都各自遇到了麻烦。刘国正当年严重受伤,几次手术都未能挽救他的职业生涯。张继科在里约奥运后获得男单银牌之后聚集起来的人气,甚至比他在伦敦奥运会拿到金牌时还要高,但是用刘国正的话说,张继科在“大满贯拿到之后,目标是模糊的”。用流行的话说,张继科略有“迷失”。

  刘国正是有资格评价张继科的,不仅因为他曾经是中国乒乓球队力挽狂澜的英雄人物,更重要的是——他现在是张继科的主管教练。

  

  刘国正是一个细致的人,他对于张继科的思考,甚至比张继科本人对于自己的思考更丰富和深入。他在描述张继科的未来时,提出要把“目标定大,格局划开”,然后解释说:“像费德勒、纳达尔,拿冠军对他们已经不是很重要的了,他们能够带动项目。”他希望张继科不光拿大满贯,还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喜欢乒乓球,甚至成为与姚明、李娜比肩的中国体育形象代表。

  回到标题的问题,嫁给刘国正,还甚嫁给张继科?

  这当然是一个无解的题,但是,如果刘国正把自己的责任、担当、安全感也传递给了张继科呢?

  ——本文系第6期《乒乓世界》卷首语

  

请将我们的公众号置顶

这样就不用担心会错过我们的“约会”啦~

阅读往期精彩文章,请点击菜单栏最右随意搜

真的可以随意搜你想搜~!!

转载请注明《乒乓世界》

  *了解最新的乒乓圈资讯

  *获得更多的球星专访、美图

  *这是相当靠谱的消息来源

  *还有五花八门的球星精彩视频、小八卦等你来发觉哦!

sports.sohu.com true 乒乓·世界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8/n494873496.shtml report 2472 红双喜特约16年前,2001年的时候,世乒赛团体赛半决赛,决胜盘,刘国正大战金择洙,第二局和第三局,分别以16:19和15:19落后,但他先后挽救7个赛点,终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