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恒大人物志:“暴力鸟”是怎样炼成的?

  即将29岁的保利尼奥在广州恒大正度过他的第三个赛季。 在中超这两年,保利尼奥用自己优秀的表现重返巴西国家队,甚至成为第一个在世界杯预选赛上上演“帽子戏法”的中超外援。

  

  毫无疑问,保利尼奥正处于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他也是广州恒大目前的中流砥柱。 巴西青训出道,辗转东欧、然后在巴乙打磨、从巴甲崛起、经历英超不太成功的经历、在中超获得新生。

  

  保利尼奥坦言自己并不清楚职业生涯的重点在哪里。 拿过巴甲、南美解放者杯、中超、亚冠、联合会杯、世俱杯如此多的冠军奖杯,但保利尼奥认为只有拿到世界杯,他的职业生涯才会完美。

  

  在巴西,保利尼奥被媒体称为“巴西的兰帕德”。 在中国,保利尼奥则被球迷根据拼音输入法昵称为“暴力鸟”。 在“暴力鸟”的眼中,中国足球和中超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存在呢?

  我们仍是亚洲最强

  今年恒大前三个月的赛程十分魔鬼,四线作战疲于奔命。但有趣的是,保利尼奥的状态却一直保持得很好。为什么自己能保持如此好的状态?保利尼奥笑说6个字:吃得好,睡得好。

  

  事实上,保利尼奥认为他并没有什么秘诀来保持自己的良好状态,一方面是因为老婆跟他在广州一起生活,每天都能做他喜欢吃的巴西菜,“胃好,身体就好”。另一方面,他在巴西科林蒂安俱乐部和国家队的相熟队医和康复师们,也会定期给他一些指导的意见。

  “今年恒大的赛程很艰巨,这是所有人很早就清楚的事情,但我们也习惯了。和2016年相比,我们的平均年龄肯定更大了,身体的疲劳恢复时间肯定慢了,但我们的球员都是很职业的球员,只要按照队医的要求去做,对付目前的比赛节奏是没有问题的!”保利尼奥很认真地说。

  

  “今年老板提出了要拿4冠的目标,我们每个人都清楚自己的责任。所以,我们必须要有赢下一切的欲望,最关键是要有无比团结的信念。大家也看到了,现在中超和亚冠两条线我们都承受了不少压力,有的比赛我们也输了,失球数字客观上也增加了,但从结果上看,现在我们还是亚洲的最强球队!”

  本土球员决定中超水平

  保利尼奥认为,中超的竞争一点不比英超差,他从港登陆中超之后就已经感觉到这点了,如今越来越多的大牌球星和教练进入中超,这和英超的发展趋势是一致的。

  “从2015年至今,我个人认为中超的整体水平进步很大,可以说现在没有一支队伍是容易踢的,你看,就算去年的亚军(江苏苏宁),现在不也是掉到积分榜的尾巴吗?”保利尼奥说。

  

  对于恒大今年的“竞争者”,保利尼奥寻思了一下,说:“上港当然有很大威胁,申花也不差。今年山东的进步很大,国安、河北这些都算强队。我们的同城对手富力队今年开局令人惊讶,他们比去年确实有很大进步,他们的射手实力非常强,我也慢慢关注上他们。”

  上港,毫无疑问是恒大最直接的竞争对手,中超积分榜紧随其后,亚冠也晋级16强。

  对于上港阵中的“巴西三叉戟”,保利尼奥评价说:“他们都是很优秀的巴西球员,我当然和埃尔克森最熟悉,毕竟刚来恒大的时候他给了我很多帮助。胡尔克是在国家队的队友,不算太熟悉吧。奥斯卡当初我们在英超同处伦敦,时常两家人一起吃饭,算好朋友!”

  

  虽然中超的大牌外援、外教满天飞,但保利尼奥认为决定中超水平高低的主要因素不是外援。

  “中超现在无论在亚洲还是巴西、甚至欧洲,名声越来越大了,这也是越来越多大牌球员愿意加盟的原因,钱只是其中一部分原因。但我觉得,最终中超的水平还是由中国球员决定的,比如在恒大,中国球员的水平就非常高。”

  

  在中国进入第三个赛季,保利尼奥也已经可以清晰地说出一些他认为很优秀的中国球员名字,“恒大的就不用说,我们有7、8个国脚,张琳芃、郜林、黄博文、于汉超这些球员有足够能力去欧洲发展,在巴西也会是很好的球员。其他队的,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有上港的武磊、山东的蒿俊闵、富力的姜至鹏、江苏的吴曦。”

  理解限外和U23新政

  本赛季开始前,中国足协对于外援人数下发了新的政策,限制外援上场人数,许多球队为此叫苦不迭,更有批评者认为这一政策伤害了联赛的观赏性。但保利尼奥并不这样看。

  “其实我对这样一个政策的出台也是有一定预判的。中超毕竟是以中国球员为主的联赛,任何国家的足协都希望自己的联赛能对更多的本国球员有利。当然减少外援名额对外援来说是有一定伤害的,但是我觉得足协这些做法都是可以理解的。 ”

  

  保利尼奥觉得小将温家宝很有前途。

  至于U23政策,保利尼奥认为这让各队的主教练在排兵布阵上要更有技巧。“中国的优秀年轻球员其实不少,关键是要给他们机会。像恒大里面,温家宝、王靖斌这些球员都很有特点,再给一点时间,他们完全可以打上主力。”

  保利尼奥说,“外援和老队员,其实都会给U23的球员更多的帮助,我们不会把他们看做‘政策球员’,我们会把他们看做球队战术体系的一个整体组成部分。”

  高拉特应入选国家队

  最近几年,巴西球员越来越多地来到了中国,而且都是国脚级别的球员。以前,人们可能认为来到中国就是意味着国家队生涯要结束了,但是也有人预测未来巴西国家队甚至会有一半都来自中超联赛。在巴西国家队最近一次比赛的大名单中,保利尼奥、吉尔和奥古斯托都在列。

  

  保利尼奥在巴西国家队也上演了帽子戏法,他是首位在世预赛上演帽子戏法的中超球员,而且成为了巴西国家队历史上进球最多的中场国脚。

  “对于中超球员能否入选巴西国家队的话题,其实在巴西国内已经不再值得讨论了。现在巴西国家队的主教练蒂特和他的助手每轮都会关注中超的比赛,甚至会派人到现场考察。除了我,我觉得高拉特,埃尔克森这些球员都完全有机会入选巴西国家队!”保利尼奥说。

  

  对于保利尼奥来说,如今他最渴望的就是一个世界杯冠军。“明年的世界杯肯定是我的一个梦想,希望自己能和队友们一直走到最后吧!”

  斯科拉里扮演父亲角色

  对于斯科拉里,保利尼奥充满感激之情。

  

  “我之前和斯科拉里在巴西国家队一起工作过,他教给了我很多东西,对我现在的踢球风格有很大的帮助。”保利尼奥说。

  “在恒大,是我第一次和斯科拉里在俱乐部合作。他能改变一个俱乐部的气质,可以让球队更加团结。他也是一个有很丰富经验的教练,拿过无数冠军,在很多关键的比赛,他能给予我们很大的激励。”

  

  在保利尼奥的眼中,斯科拉里和球员们之间,更多的是扮演父亲的角色。“我自己当然也被斯科拉里训斥过,但是我觉得对这种训斥很理解,而且心中的不悦也很快就会过去。就我个人来说,我认为遇到一个严苛的教练对我的职业生涯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暴力鸟”是对他的褒奖

  “暴力鸟”——这个中国球迷根据汉语拼音输入法而衍生出来的昵称,保利尼奥是很吃力才从翻译的表达中勉强理解到。

  “我对中国球迷给我的这个称号很感兴趣,我自己理解,这是对我的一种褒奖。”保利尼奥认为,“两年前在日本打进的那记超远距离任意球确实值得我铭记,但来中国之后的这两年,我也打进了其他很多精彩的进球。我是一个喜欢拼抢,不喜欢独食的球员,我的每一个进球,我都要感谢队友们的配合。”

  

  保利尼奥认为,他这个位置的球员真正的价值不在于进球,而在于做好攻防转换的节拍器,“来中超之后我打进了不少的球,这点我确实很开心,我觉得自己比在英超的时候要进步了!”

  

  从去年以来,欧洲和巴西不少媒体已经在传保利尼奥要转会的消息,最近德甲巨头拜仁慕尼黑要派代表来中国接触保利尼奥的消息甚嚣尘上。

  保利尼奥对此轻描淡写:“在足球世界中,像这样的传闻经常会有,每天都在发生,这很正常。但我可以告诉大家,我至今没有收到任何其他球队的邀约,包括拜仁慕尼黑。”

  广州很像圣保罗

  保利尼奥从小就在圣保罗长大,来广州两年多,他觉得广州真的很像圣保罗。“广州和圣保罗都是大城市,人口特别多,生活也特别方便,天河这一带和圣保罗的保利斯塔大街很像。”

  

  保利尼奥去过立陶宛、波兰、英国,所以早就习惯了在国外漂泊的生活。“我已经有7、8年时间没有在巴西了,所以现在在广州一点也不会不习惯。我在这边也有巴西的朋友,老婆也在身边,所以生活上没有任何困难。”

  

  当然,语言是他和队友们之间沟通的最大障碍。“确实,我和中国队友之间的沟通并不多,但也会参加一些中国球员的家庭聚会。”保利尼奥说,“我是一个口味很广的人,所以在广州我会尝试意大利菜、西班牙菜、法国菜、俄罗斯菜、土耳其菜等等,当然,中国菜我也不拒绝。我记得,郜林带过我去吃火锅,至于那些食物叫什么名字我完全不清楚,只是他说可以吃,我就全部吃掉,味道还很不错!”

  

  在中国,平时保利尼奥联系最多的朋友就是苏宁阵中的拉米雷斯,“我们都在英超效力过,在国家队也很好,现在都来到中国,平时我们经常通电话。”

  

  保利尼奥现在有一个5岁的儿子和9岁的女儿,“他们可能6月份就过来了,到时候我老婆会带他们去玩。”保利尼奥说,“平时我去中国各个城市打比赛,根本没有时间去看看,反而我老婆有空,所以他比我更了解中国各地的风情。至于我去玩过的地方,就是珠海的长隆乐园吧。”(文:广州日报记者 张喆)

  精彩文章推荐

恒大“高超”七连胜 富力“扎心”三连平

中超“地震”:足协连夜扔出两枚重磅“炸弹”

鹿死穗手!1比0主义的恒大更可怕

恒大人物志:千淘万流虽辛苦 黄沙吹尽始见“金”

拜仁苦追保利尼奥?保利尼奥辟谣:NO NO NO!

恒大人物志:中国足球不老传奇

命硬的老头 好运的恒大

sports.sohu.com true 广州球迷基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9/n494898253.shtml report 10957 即将29岁的保利尼奥在广州恒大正度过他的第三个赛季。在中超这两年,保利尼奥用自己优秀的表现重返巴西国家队,甚至成为第一个在世界杯预选赛上上演“帽子戏法”的中超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