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巡赛 > 美巡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美巡中国赛中国双雄结伴而行 每轮都如同决斗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2017年5月28日,中国北京——他想家了。

  想极了。就算脚下是无比熟悉的北美大地。就算他正在紧张追逐梦想的半途。

  20岁的窦泽成离开南卡罗来纳州小城格里尔(Greer)的时候,29岁的张新军还在同一座城市的刺叶高尔夫俱乐部,望着大雨的天空,等待着最后一轮比赛的开始。这是韦伯网巡回赛(Web.com Tour)的赛场,这两位是中国职业高尔夫运动的代表性人物。他们都来自美巡中国赛,在过去四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也一直结伴前行。

  2017年五月末的这个周日,窦泽成从南卡来到纽约,登上了日思夜想的回国班机;等待了一天的张新军则等到了决赛轮取消的消息。两天后,他们在中国河北的艾力枫社俱乐部相见,代表各自的省份参加第13届全国运动会高尔夫比赛的资格赛。结束在河北的征战后,他们又将星夜兼程飞回美国,在北卡州首府雷诺再次相伴,开始剩余大半个赛季的征战。

  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美巡赛。

  以任何标准衡量,窦泽成都是一个完美的“时差少年”样本:生于河南,在加拿大长大,随全家搬回国后,又频繁参加美国青少年高尔夫比赛。在参加韦伯网巡回赛之前,窦泽成认知中“在美国打比赛”这件事,仍然是美国青少年高尔夫协会(AJGA)比赛的样子。

  “都是青少年,都是好球场,大家在一起开开心心,时间过得很快。”

  这一次,没有一起玩耍的小伙伴,有的只是和他一样的追梦人。韦伯网巡回赛是进入美巡赛的唯一通道,所有球员的目标,都是赛季末决出的50张美巡赛会员卡。常规赛季奖金榜前25位的球员,将获得下赛季的美巡赛会员资格;常规赛后,四场系列总决赛的奖金榜将决定另外25张会员卡的归属。

  每一轮比赛都是刺刀见红的决斗。

  窦泽成不害怕决斗。2016年,他在美巡中国系列赛上创纪录地赢下了四场比赛,挣得了超过100万人民币的总奖金。他是以美巡中国赛奖金王的身份来到韦伯网巡回赛的。真刀真枪的决斗,对他来说不过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他知道怎么去拼搏,然后获胜。

  让窦泽成彷徨的——谁也想不到——是独自在大洋彼岸的生活。尽管少时有过跨洋的生活经历,但这是窦泽成20年来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离开家人、独立生活。没有熟悉的环境。没有合口的中餐。没有家人朋友在身边。没有自己的床好眠。初到新环境的新鲜感,瞬间被孤独席卷、吞没。

  “很难熬。”窦泽成评价自己在美国四个多月的生活,“专心打比赛的时候会好些,平时一个人练球、练体能的时候,孤独感更强烈。”

  身边人来了又走。赛季伊始,父亲曾短暂地陪伴了他一阵。然后是合作了三年的体能教练。窦泽成和教练曾在拉斯维加斯租住了一套公寓,他的卧室窗外,就是伍兹第一次举起美巡赛冠军奖杯的TPC拉斯维加斯。但这个地方没能长久,两个月后,教练回国,窦泽成又成了一位居无定所的巡回赛球员。

  教练和球僮来来走走——窦泽成本赛季至今已经换了四五个球僮——能够和他在赛场上每天相伴的,只有张新军了。

  张新军没有离家生活的不适应。17岁那年,他离开户县老家,来到西安打工。十二年过去了,从球场保安到中国顶尖的职业球员,张新军早已熟知独立生活的感觉。

  刚过完青春期的窦泽成期待着回家,接近而立的张新军则把家安在了美国。赛季一开始,他就找来了曾在TPC锯齿草担任球僮主管的中国人刘原,做自己的球僮兼助理。顺理成章地,他和妻子常君住进了刘原的小区——离美巡赛总部、TPC锯齿草球场不到20分钟的车程。

  “如果没有大变化,未来几年我都会住在杰克逊维尔。”张新军说。杰克逊维尔位于佛罗里达州东北部,虽然不算是航空枢纽,但也交通便利。更重要的,是身为美巡赛(包括各子巡回赛)球员在这里能获得的专属福利:在TPC锯齿草练球。

  张新军毫不吝啬对TPC锯齿草的赞美之词:“这是我见过的最棒的练习场所。”

  张新军的新赛季是和窦泽成同步开启的——两人在大埃克苏马精英赛第一轮都打了84杆。那一天,大埃克苏马岛刮起了六级东北风,瞬间风速最高达到了八级(40英里/小时)。两人都被大风吹得有些狼狈。

  但张新军的字典里没有认输二字。他一直渴望着在韦伯网巡回赛上征战。2015年,他依靠美巡中国赛年终奖金榜的排名(第三),参加了资格考试,却倒在了终点线前;2016年,张新军提前半个月飞到了佛罗里达温特花园(Winter Garden)备战,最终在资格考试的最后一天绝地反击,打出67杆,拿到了本赛季韦伯网巡回赛的入场券。

  和窦泽成的全卡(全年的常规赛都有资格参加)不同,张新军在资格考试中的排位,仅能保证自己参加赛季前数场比赛的资格。他需要在这几场比赛中表现出色,才能在数次重新排位中,排到更好的优先次序。84杆的开局,显然不是他想要的。

  “第二天的71杆让我晋级了,也给了我一点信心,美巡中国赛出来的球员,是可以在韦伯网巡回赛打好的。”张新军说。

  他的信心在接下来的几周里迅速积累。第一场并列第56位,第二场并列第31位。第四场比赛在54洞结束后排在并列第八,“一场比一场好,我觉得自己能继续往前走。”

  直到路易斯安那。在妻子的现场督战下,张新军四天打出69-65-67-65,最终排名单独第二位,拿到了自己在这个赛季的最大一笔奖金:5万9400美元。

  “一下子信心就来了,我还是能在韦伯网巡回赛立足的。”张新军说。

  窦泽成不是没有机会。赛季第二场比赛也是在巴哈马,在赛场上度过20岁生日的窦泽成,四天打出-12的成绩,排在单独第三位。这是韦伯网巡回赛历史上,第一次有来自中国内地的球员排名前三。

  “上半年的整体状态不算很好,但我清楚自己的实力,”窦泽成说,“韦伯网巡回赛的确竞争激烈,但我们打好的时候,也是很有竞争力的。”

  “你看军哥,打了两个第二。美巡中国赛出来的球员,和韦伯网巡回赛的球员不会有很大差距。”

  参加了九场比赛后,窦泽成总共挣得了5万5190美元的总奖金,在奖金榜上排名第34位。他对自己仍然有自信,一如去年他在美巡中国赛上对自己的自信一般。

  “只要把状态调整好,一个月四场比赛,一下子(奖金榜排位)就可以上去了。”窦泽成地说,“我不着急。”从六月开始,韦伯网巡回赛将开启连续14场比赛的密集赛程。窦泽成的希望,就在这14场比赛中。

  他正在考虑是否要将达拉斯或休斯顿设为自己在美国的基地。德克萨斯州气候炎热,但两个城市都是大的航空枢纽,方便出行。

  收到别人的提前祝贺,让张新军觉得有些别扭。在国内的一周,已经有不少朋友这么做了。

  “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知道情况会怎样。”张新军说,“我不能放松。“

  他有些遗憾自己没能在宝马慈善配对赛的最后一轮开球。“我还是想打,只要打,就有机会,”张新军说,“虽然也有掉下来的可能,但以我当时的状态,我不会打得很差。”

  如果在格里尔夺冠,张新军几乎将提前锁定赛季奖金榜前25的席位。此刻,张新军在赛季奖金榜上排名第10位。他本赛季总共挣得了12万4377美元。

  并列第二是张新军可以欣然接受的成绩。如果按照大家的预想来发展,张新军和窦泽成将在未来14周的某个节点,挣到超过15万美元的总奖金(上赛季常规赛奖金榜第25位球员的奖金额为15万267美元),然后在8月27日,波特兰公开赛的最后一天,像去年的中华台北球员潘政琮一样,手握一张美巡赛的全卡,成为中国内地历史上第一、二位美巡赛全卡会员。

  这两位曾经在美巡中国赛场上互为对手的球员,将要在今年余下的韦伯网巡回赛比赛上继续彼此作伴。

  “有点相依为命的感觉了,吃、住我们都尽量在一起。”张新军说。每场比赛,他们都会尽量一起试场。有时候,提前完赛的一位会等着另一位完赛,然后一起吃饭。哪怕要等很久。

  “绝大部分时候,巡回赛上就只有我们两个中国人,这是很难得的缘分。”窦泽成说。去年在资格赛上以1杆之差未能获得参赛卡的陈子豪,今年也参加了三场韦伯网巡回赛,均未能晋级。

  “不管我们俩今年打到什么成绩,可能都和对方有一些关系。”窦泽成补充说。

  在韦伯网巡回赛待了接近半年,两位中国职业高尔夫运动的代表人物,会用怎样的一句话来总结自己这四个多月的感受?

  “我才20岁,现在不管遇到怎样的状况,包括几个月回不了家,对我来说都是一种锻炼。”窦泽成说。

  “我敢拼。我必须得狠。这么大老远去了,必须得打好。如果最后能够排进奖金榜前25名,我会感谢自己的意志力。”张新军说。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9/n494898598.shtml report 4512   2017年5月28日,中国北京——他想家了。想极了。就算脚下是无比熟悉的北美大地。就算他正在紧张追逐梦想的半途。20岁的窦泽成离开南卡罗
(责任编辑:程逵达 US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