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德国第7次举办世乒赛 中国曾在那首夺世界冠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RED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5月29日至6月5日,第54届世乒赛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开战。这是德国历史上第七次举办世乒赛,历史上中国队曾1959年在多特蒙德首夺世界冠军,也曾在1989年的多特蒙德遭遇滑铁卢。而最近两次2006年、2012年世乒赛团体赛,中国队都在德国取得了完胜。

  1930年第四届世乒赛在柏林举行,当时东道主承办比赛的条件比较简陋,白天借用一个商场的大厅,晚上移到一个教会的社团中。那届比赛匈牙利队囊括了所有六项冠军,男单冠军是巴纳,女单冠军是梅德扬斯基。

  1959年多特蒙德世乒赛,是对乒乓球运动产生深远影响的一届比赛。此前运动员球拍上粘的海绵五花八门,为限制超厚海绵带来的过快球速,1959年国际乒联规定球拍每一面的覆盖物厚度不能超过4毫米。从那一届世乒赛起,世乒赛由之前的每年一届改为每两年一届。这届盛会对中国乒乓球、乃至中国体育都意义重大,容国团在男单比赛中过关斩将,为中国夺得首个世界冠军。

  1959年多特蒙德世乒赛,日本队获得了除男单之外的其余六项冠军,18岁的松崎君代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便出任团体第一主力,前后八场比赛,每场她都单、双打必上,她以全胜的优异战绩为日本队蝉联了考比伦杯。女单决赛松崎君代战胜队友、卫冕冠军江口富士枝,首次捧得盖斯特杯。松崎还和江口搭档获得女双亚军,从此世界女乒进入了“松崎时代”。1969年世乒赛来到德国的慕尼黑,德国球员绍勒尔获得男单亚军,这也是德国球员在世乒赛单打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时隔30年后,1989年世乒赛再次回到德国的多特蒙德。这届世乒赛首次采用了电脑抽签系统,取代了原有的人工抽签操作模式。在现场1·万多观众的加油助威声中,小将罗斯科夫和费茨纳尔获得男双冠军。这也是继1939年之后,时刻50年德国队再次获得世乒赛冠军。罗斯科夫目前也是德国男乒的主教练。而那一年的多特蒙德,成为了中国男乒的伤心地。他们在男团决赛中0-5惨败给瑞典,交出了保存了八年的斯韦思林杯。随后的男单、男双比赛,中国队都没能进入决赛,跌入了历史最低谷。中国队当时获得两项冠军,乔红女单夺冠,乔红与邓亚萍获得女双冠军。

  从2003年开始,世乒赛改为单数年进行单项世乒赛,双数年进行团体世乒赛。2006年不莱梅世乒赛,半决赛中国队男团遭遇东道主德国,波尔首盘单打3-2马琳,王励勤随后3-0苏斯,王皓第三盘取胜,第四盘王励勤3-2险胜波尔帮助全队3-1锁定胜局,那届比赛中国男乒决赛3-0韩国夺冠。当时中国女队决赛胜香港,第16次获得世乒赛女团夺冠。2012年多特蒙德世乒赛,是德国第六次、多特蒙德第三次承办世乒赛,与23年前在这里惨败不同,中国男队决赛完胜德国获得六连冠。中国女队决赛战胜新加坡队,夺回了两年前在莫斯科失去的考比伦杯。

  2017年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中国队志在男女单打卫冕,而德国队希望借助与中国队的合作,争夺世乒赛奖牌甚至金牌。中国队队长马龙将与德国老将波尔配合打男双,中国队主力方博将与德国的索尔佳配合参加混双比赛,这两队组合都拥有争夺奖牌的实力。(Red)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9/n494914304.shtml report 1572 北京时间5月29日至6月5日,第54届世乒赛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开战。这是德国历史上第七次举办世乒赛,历史上中国队曾1959年在多特蒙德首夺世界冠军,也曾在1989
(责任编辑:盛淑雅 US01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