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回看英超丨群雄争四,温格无奈“让位”,孔蒂携三后卫体系征服英伦

  随着阿森纳四年内第三次捧起足总杯奖杯,本赛季的英超终于落下大幕。上赛季成绩糟糕的切尔西问鼎英超冠军,阿森纳21年首次跌出前四,下赛季五支球队参加欧冠……这一赛季的英超联赛依旧戏曲性十足。

  

  联赛冠军

  

  足总杯冠军

  

  联赛杯冠军

  

  射手王

  

  助攻王

  

  PFA年度最佳球员

  英超赛季从转会开始

  去年夏天,曼联带来了三大MVP,创身价记录的引援,但最后还是靠免签球员拖着走

  

  曼城引进了一大批西甲德甲的传控型球员,结果有的人半赛季就伤了,有的人妥妥的打脸了,而拯救曼城的居然是一个19岁小孩

  世界是公平的,有时候你只能看着自己的钱打水漂,却看着别人的钱在刀刃上闪光。同样分量的引援,扎卡变成了卡牌大师,巴舒亚伊嫁给了饮水机,斯通斯的每一次出球都让队友瑟瑟发抖,扬森再次证明荷甲自古多水靴……

  而在赛场的另一端,坎特给切尔西带来了一根移动的门柱,马内给利物浦带来了一股黑色的旋风,万亚马给热刺带来了一堵敦实的肉墙,拜利第一场就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所以上个赛季告诉我们,在引援上,贵的不一定是对的,对的不一定是贵的。然而英超的土豪们才不管这么多,先抢再说,于是赛季还没结束,曼城就以6000万英镑签下了贝尔纳多-席尔瓦。

  英超主帅们的斗法

  毫无疑问,在赛季还没开赛的时候,英超最大的看点之一就是英超主帅们斗法,穆里尼奥、瓜迪奥拉、温格、克洛普、卫冕冠军拉涅利、波切蒂诺、孔蒂,这些主帅云集在一起谁能争冠反而是最大的看点。

  赛季初大多数的目光还是聚焦在瓜穆相看上,然而随着联赛的进行,谁都没想到这场教练之争,成了大家围攻孔蒂却被打的头破血流的结局。赛季前以为都能一争冠军,但最终却都成了孔蒂的陪衬

  去年夏天,当瓜迪奥拉最先宣布将接手曼城时,很多人都相信,瓜迪奥拉是要在英超实现冠军梦想了,他要的不但是冠军,而是征服。何况他接手的曼城,早就在佩莱格里尼的带领下,早就打下了冠军的班底,而且佩工的技战术打法,早就为瓜迪奥拉磨练好了他需要的地面传接基础。

  所以那时候,几乎所有人都坚信,瓜迪奥拉率领的曼城,将会在英超新赛季里所向无敌。瓜迪奥拉的目标,不但英超要夺冠,还要带领曼城在欧冠赛场耀武扬威。然而事实是,瓜帅迎来了人生第一次四大皆空的执教赛季。

  穆里尼奥与瓜迪奥拉,像一对冤家一样再次成为联赛对手,然而这一次曼市双雄变成了曼市双熊。瓜帅四大皆空,穆帅则是一直666下去

  本赛季曼联的攻击力是个谜,他们的射门数、射正数、威胁球数都排第四,但最终进球数却只排第八。对于曼联来说,本赛季证明了一个道理:想在老特拉福德赢球太难了,即使是曼联都做不到。

  赛季初孔蒂接手蓝军时,所有人对孔蒂的前景,都是捏把汗。在开局小心翼翼,战战兢兢后,孔蒂终于想通了,用起了他熟悉的3中卫。

  切尔西也就此成为了打得最科学、最效率的球队。边锋边翼卫齐飞,极度强调反击成功率,无所谓控球,只要机会来了,就能一剑封喉。最终,神话一般的13连胜,近十年最高的93个积分,孔蒂英超的第一个赛季,满分!

  作为执教一支球队已经达到21年的主帅,温格这些年来一直踏实的不再争冠,他的目标很单纯,那就是拿到第四名,下赛季能打上欧冠比赛就心满意足。

  直到阿森纳在欧冠赛场上两回合惨败给拜仁,回到联赛后一蹶不振。英超的形势才逐渐明朗。那就是孔蒂的蓝军夺冠没有悬念,瓜迪奥拉和穆里尼奥,以及克洛普,他们仨开始结伙合谋跟温格争抢前四。只是那时候,回过神来的温格,已经处在欧战外面徘徊。

  所以,总结上赛季的英超联赛,与其说谁能夺冠,不如说看谁争四。瓜迪奥拉、穆里尼奥和克洛普,他们来到英超不是争冠的,是和温格争四的。至于热刺,谁都没有认为他们有争冠的实力和底气。

  三后卫成英超主流

  范加尔2014世界杯前悍然将荷兰传统的433改造成352,带领一支军力远非鼎盛时期的橙军取得季军佳绩。随后来到老特拉福德的首季,范厨师先后在12个场合使用3142或3412。这种对使惯四后卫的红魔来说颇具颠覆意义的转变,然而变阵的效果显得一般。

  本赛季切尔西的战术之变最大的意义不是切尔西夺冠,而是各队纷纷仿效蓝军变阵,一夜间,三后卫之花开遍英超各地。英超本赛季共有17支球队使用过三后卫战术,只有伯恩利、南安普顿和西布朗三队没用。

  今年1月,热刺用三后卫体系在主场终结了蓝军的13场连胜,而在上周日的老特拉福德,穆里尼奥也同样“以暴制暴”。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曼联在穆帅手下首次在英超赛场上尝试三后卫的阵型。

  虽然这个阵型还远非完美,但显然这一阵型给大多数英超球队带来了他们希望看到的效果。各队主帅之所以喜欢使用这一阵型,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可以确保防线和中场人手充足,而翼卫的存在还能给球队提供足够的宽度。孔蒂的成功很好地说明了这一体系的优点,因此如果下赛季这样的阵型开始更频繁地出现,人们也不必太过意外。

  数据一览

  本赛季英超联赛各支球队一共打入了1064粒进球,排在英超历史的第二位。联赛最后一轮上演进攻狂潮,为球迷奉献了39粒精彩进球。

  切尔西以93分问鼎冠军,他们成为了顶级联赛历史上首支在38轮联赛中收获30胜(3平5负)的球队。

  热刺在进球榜上排名第一,失球榜上位列倒数第一,进86球丢26球。62粒净胜球成为了英超历史上首支非冠军球队的最高纪录。

  阿森纳在近21个赛季里首次无缘英超前四位,本赛季排名第五的他们无缘欧冠联赛。上一次阿森纳无缘英超前四还得追溯到1995/1996赛季,而当时球队的主教练还是布鲁斯-里奥奇。

  拿到75个积分的阿森纳无缘前四,这也是英超历史上第五名球队所获得的最高积分。

  打入29球的凯恩蝉联英超金靴奖,这也是继欧文(1998/1999赛季)后首次获此殊荣的球员。而在与赫尔城的比赛中一人打入三球后,凯恩在联赛中完成帽子戏法的场次与鲁尼持平(6场)。

  2-1战胜切尔西后,阿森纳第13次捧起足总杯奖杯,超越曼联成为夺得足总杯最多的球队。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9/n494916663.shtml report 7721 随着阿森纳四年内第三次捧起足总杯奖杯,本赛季的英超终于落下大幕。上赛季成绩糟糕的切尔西问鼎英超冠军,阿森纳21年首次跌出前四,下赛季五支球队参加欧冠……这一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