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潘刚谈国象无锡培训基地成功经验:严格训练+科学管理+温情关怀

  无锡女子名人赛期间,潘刚全天候在赛场这边盯着,有个大事小情,他就第一时间内解决。这几天他也没有时间回自己的基地去——他的基地全称中国国际象棋高水平后备人才(无锡)培训基地,是中国第一个国际象棋的培训基地。2003年3月,应无锡市东北塘小学王剑东校长的力邀,他就过来担任总教练了。

  

  潘刚在名人赛现场

  在这十多年的时间里,潘刚和他的基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国最年轻的国际象棋特级大师韦奕、世青赛冠军卢尚磊、余泱漪等许多当今中国国际象棋的中坚力量曾在这里接受训练;培养出林晨、刘冠初、房宇翔等20多名国际(国家)大师,有的近几年已成为国际特级大师,摘取了15个大小世界冠军,4个亚洲青少年锦标赛冠军。

  2012年无锡基地被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授予全国最优秀基地,并获得无锡市政府颁发的最高荣誉奖项——腾飞奖。

  全年无休的训练制度

  

  基地的新校舍

  东北塘小学建成了新校舍,无锡培训基地也随着有了新家。环境变了,潘总全年无休的训练制度却没有改变。每天从早上8点半开始分时段训练,全天坚持七八个小时的训练量,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大年三十、春节初一也一如平常。

  

  右下这张纸是包括潘刚在内的教练员的考勤表

  没有假日的高强度训练几近残酷,却得到了众多家长的支持和认可。尤其在寒、暑假,周末和节假日,许多家长长途驱车带着孩子赶往基地,甚至有许多来自马来西亚、新西兰、美国等华裔的家长也慕名前来求学。有的外地家长不惜辞掉工作,来到无锡基地陪同孩子进行长期训练。

  科学高效的激励制度

  为了激发学员的积极性,充分鼓励和引导学员明确奋斗目标,培训基地特设一套成绩激励机制:10岁组“李杯”冠军免收训练费,12岁组“李杯”冠军免收训练费、住宿费,14岁以上组“李杯”冠军及获得国际(国家)大师称号学员不但免收训练费、住宿费、包括餐费也全免。

  

  训练室的书柜上摆了一排奖杯

  潘刚介绍说,最初的一两年奖励力度比较高,“李杯”的前六名均有奖励,“随着优异成绩逐渐增多,限于条件,没有足够的资金来为所有的获奖比赛设立奖金,我们只得调整了奖励方式”。

  除成绩激励机制外,还有一套训练鼓励机制:对在基地训练满3年的中学生训练费减半,满5年的中学生训练费全免;对在基地训练满1年的大学生训练费全免,满3年的大学生训练费、住宿费免收。

  

  走廊的墙上布置得很活泼

  与家长良性互动

  来无锡东北塘基地训练的大多是外地人,为了孩子更好的学习国际象棋,有的家长暂停了工作。基地关注到这种情况后,不但安排好孩子的训练,还关心这些家长的工作安排。在基地建议和帮助下,有的家长经过无偿培训学习了国际象棋,有的做了基地管理员工作,还有的经基地推荐当上了国际象棋教学老师。甚至不少家长回家乡后,在本地办起了国际象棋启蒙班、培训班,他们不但为国际象棋的普及和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而且也使自己生活水平得到显著的改善。这些年来,经无锡基地培训,回家乡办国际象棋培训工作的家长已有数10人之多。经过他们培训想继续深造的优秀孩子又被推荐到无锡基地来培训。

  

  长期在这里训练的孩子的宿舍

  现在的无锡基地,每年都吸引了全国和世界各地的棋手前来学习、培训。他们的到来不但开拓了无锡基地棋手的视野,还提高了无锡基地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每年春节基地都举办聚餐、文艺、博饼(抽奖)等各种形式的欢庆活动,来自各地的家长和孩子们欢聚一堂,畅悦交流,虽远离家乡,却能在无锡基地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和友情,进一步增强了无锡基地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有的家长特意从马来西亚、温州赶到无锡基地来过春节,他们称赞说无锡基地是一个充满了大家庭氛围的好训练基地!

  

  训练的棋盘已经磨掉了颜色

  长年不懈地坚持训练着。潘刚说:“王剑东校长创建的理念和宗旨就是把无锡基地打造成发展国际象棋事业,提高国际象棋水平,培养国际象棋高端后备人才的最佳平台。我们要为中国国际象棋事业的发展贡献出一份微薄力量!”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微信

  棋坛风云 | 方寸世界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9/n494950172.shtml report 3749 无锡女子名人赛期间,潘刚全天候在赛场这边盯着,有个大事小情,他就第一时间内解决。这几天他也没有时间回自己的基地去——他的基地全称中国国际象棋高水平后备人才(无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