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下课危机、U23生存危机,中超新政会导致什么后果,让洪明甫来告诉你……

  本轮中超,北京中赫国安与上海上港的强强对话绝对堪称是焦点之战,然而结果却是国安被对手攻入5球,遭遇近20年来未曾有过的惨痛失利。赛后,又有要求主帅何塞下课的声音响起,那么换帅真能解决这家老字号的困境吗?而上海上港方面,不仅赢下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U23球员韦世豪的梅开二度同样是也本轮U23球员集体爆发下的一个缩影。

  

中超第十一轮,北京中赫国安客场挑战上海上港,却最终被对手5比1血洗,杨智代表国安出战的400场纪念赛也演变成老将苦涩的鞠躬致歉。1比5,国安上一次遭遇如此惨败还要追溯到20年前与大连万达一战。赛后,国安俱乐部第一次在官微上写出了对不起三个字,更表示一场调整势在必行。如何调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拿下履历不够光鲜的主帅何塞,换一个名头够大压得住场的大牌教练,似乎就是最直接的方法。

  我们的队员在场上把所有的热血都抛撒,但是没有足够冷静的头脑,但是这个责任,所有的问题都在于我。当我们打了一场结果很难以接受的比赛的时候,而这个问题是在于我的时候呢,我觉得没有任何批评我队员的必要性。

  

  何塞

  北京中赫国安主教练

  从上赛季的名帅扎切罗尼,到这赛季熟悉国安的务实型主帅何塞,球迷中途要求换帅的戏码已经上演了两年,但球队成绩始终起起伏。如此来看,国安的问题似乎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换帅问题。国安的困境,首先是为过去发展缓慢在买单。青训体系的塌陷,投入力度不足,核心球员的流失,这些都是这家老字号日渐式微的原因。除此之外,而在中赫集团成为新的投资方后,国安的重建看似完成,但除了租借U23球员的唐诗,收购辽足的金泰延,球队并没有展现太多新意。

  

而重建中的新老交替,也必然会带来阵痛,最直接的体现就是球队气质的缺失。不服,死磕,北京城根下的这支球队以往总是带着一种某种桀骜,或者说是一种战斗精神。然而在徐云龙、周挺、邵佳一甚至是马季奇这样的老炮逐渐淡出,御林军的精神属性也越来越弱。赛后,门将杨智高呼队友们抬头,何尝不是这名老将在试图唤醒球队不服输的精神头。足球比赛需要场上的领袖,需要队魂,而在眼下国安的这支队中,谁能担当起这个角色?这个答案或许还需要时间,只是对于国安来说,这个时间越短越好。金元时代,老字号的前进走到了十字路口,迷茫与困顿中,坚守自己的魂,就显得更为重要。

  

随着济南奥体中心的一声哨响,山东鲁能主场3比2战胜河南建业,比赛过程扣人心弦,建业队的钟晋宝打入了自己本赛季的首粒进球,而这粒进球,也为本轮U23球员的强势发挥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事实上,中超第11轮的比赛落幕,U23球员们的表现,又一次成为热门的话题。本轮中超,共有四名U23球员进球,进球数已经达到6粒,几乎占据了本轮所有进球的四分之一。

  

  

从这个角度来看,U23球员对于中超的贡献度,呈上升势头。然而这种集体爆发,似乎并不是一种偶然。随着中国足协不断推出有关U23的新政,U23球员从中受益的同时,也加剧了这一团体的危机感。现役U23球员的94一代,留给他们享受红利的时间也只有不到一年。如果不能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抓住机会展现价值,那么当年龄优势不再,未来等待他们的是与中超老炮们的位置竞争?对于U23球员来说,这其实是可以预见的残酷。为了生存,为了职业生涯,这些年轻球员或许就是在新政的催促下表现出了最强的自我。与国安一战,95年出生的上港小将韦世豪连入两球,进球后的脱衣庆祝仿佛是压力之下的宣泄。靠实力,不靠新政,这或许就是本轮U23球员集体爆发后的呐喊吧……

  

当杭州绿城去年从中超降级,很多球迷都对这家坚持青训的俱乐部感到惋惜,同时也相信,他们不会像青岛中能那般卖血求生,直至沉沦,因为绿城有青训,有令国内绝大部分俱乐部羡慕的未来,也因为绿城把率队降级的洪明甫留了下来。为什么洪明甫会留任,因为他把金英权、张贤秀、朴钟佑这批球员一路从世青赛八强带成了亚运会季军、奥运会季军。然而这位以调教年轻人擅长的主帅却因为在使用年轻人的理念与俱乐部不和而遭到解职。

  

本赛季杭州绿城力推球队年轻化,甚至出台了每轮联赛至少要使用4名1997年出生的球员以及1名1994年出生的球员的规定。洪明甫带队打了十轮中甲联赛,取得了4胜2平4负的战绩,14个积分,成绩上说得过去。可第11轮开打之前却突传绿城解除兵权的消息,换帅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杭州绿城之前客场4球大败青岛黄海,可这场比赛也是绿城连续第三场以全华班的阵容出战。中甲十轮战罢绿城U23球员累计上场时间超过三千分钟,这意味着每轮有至少三名U23球员打满全场。成绩不差,俱乐部锻炼新人的任务也没落下,但洪明甫却遭到解职。对此,杭州绿城官方没有给出下课原因,但坊间传言,俱乐部管理层要在首发名单中安排更多U23、甚至U20球员遭到了洪明甫的抵制,在韩国人无意主动辞职的情况下俱乐部只能将其解职。

  

都说无官一身轻,但毕竟在杭州绿城投入了自己的心血,离别之际,洪明甫通过韩国媒体《BESTELEVEN》发表了告绿城球员和球迷的公开信,内容发人深省,也值得深思:

  

  这一轮的中超联赛着实好看,

  不管是老牌劲旅之间的对抗,

  还是小将们的集体发威,

  都让人看到了足球在中国联赛中的魅力。

  我们一起期待下一轮能够呈现出更精彩的比拼。

sports.sohu.com true i体育订阅号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30/n494987374.shtml report 4582 本轮中超,北京中赫国安与上海上港的强强对话绝对堪称是焦点之战,然而结果却是国安被对手攻入5球,遭遇近20年来未曾有过的惨痛失利。赛后,又有要求主帅何塞下课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