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篮球青训父子兵李玉林&李克:从内蒙古大漠撒种15年到力推掌控训练营产业化

体育大生意第1088期,欢迎关注最好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

  本文作者:付政浩

  体育大生意记者

  一颗篮球、一片场地、花上2-3个小时去陪一群孩子打球……当这些画面凑在一起时,你能想到什么?没错,这不过只是一堂篮球训练课最基本的构成元素罢了,但即使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那些篮球训练营也往往都是由这些基础元素发展而来。从0到100,一路行来,决定成败的因素有很多,但最关键的就是你出发时的初衷和视野。有的人出发时斤斤计较的是一堂训练课下来究竟能赚取多少课时费,有人从中看到的则是中国篮球人才培养模式的新思路。

  李克在2015年底牵头成立掌控篮球训练营,既是对父辈专注篮球青训的情怀的传承,也渴望探索篮球青训产业化的路径

  

  中国篮坛名宿李玉林、李克父子和以他们为首发起的掌控篮球训练营就属于后一种。熟悉中国篮球的人大多知晓李玉林和李克父子的赛场成就,他们的家庭则堪称是篮球世家。至于这对父子于2015年底牵头发起的掌控篮球训练营,看似成立时日不多,但若追溯其本源,背后却蕴含着这个篮球世家从过去十多年间辗转内蒙古大漠四处传道授业到如今坐镇北京京西八大处开办训练营的感人故事。在当今篮球训练营遍地皆是但质量参差不齐的大环境下,李氏父子领衔的掌控篮球训练营不仅代表着一种更专业更先进的篮球训练营模式,更难能可贵的是,从蒙古大漠到繁华帝都,以李玉林父子为代表的中国新、老两代篮球人对篮球青训事业始终持之以恒,而且在这份传承的情怀中,还孕育了中国篮球训练营有望真正实现产业化运营的萌芽和火花。

  父亲李玉林:昔日国手变身孩子王 扎根内蒙古15年根治篮球荒漠

  出生于1951年的李玉林曾是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和80年代初期中国男篮和八一队的主力前锋,曾多次夺得亚洲冠军和全国冠军。李玉林身体素质出众,弹跳尤为惊人,故在球员时代被誉为“亚洲第一跳”,即使最近两年,这位已经六十多岁的老爷子仍能卧推100公斤,每天早上坚持跑7000米,引得不少后辈都自叹弗如。但很多人并不知道的是,老爷子其实是直到20岁那年才第一次接触篮球。就像他的家乡内蒙古鄂尔多斯的库布其沙漠一样,在老李还是小李时,他的家乡也是一片篮球的荒漠,幸亏小李参军后刻苦练球才得以进入八一队并最终成为一代国手。

  李玉林在内蒙古持续播撒篮球种子多年,深得当地人民爱戴

  

  在老李从八一男篮退役转型做教练后,就有不少老乡找来,要求把孩子的前途托付给他,看看能不能雕琢成材。2001年从北京军区体工大队副队长的位置上退休后,老李念及家乡篮球培训水平落后,咬牙舍弃了北京的清福不享,干脆返回内蒙古普及篮球:“我自己是20岁才开始打篮球,这就好比是50岁才读大学,大好的时光全被浪费了,我现在要努力让自己的这种‘悲剧’少发生一些。与其让大家跑北京来找我,不如我回内蒙古去培训大家。”就这样,李玉林一头扎进家乡成了“孩子王”。

  多年来,贵为国家级教练员的老李却一直奔波于鄂尔多斯市和包头市的中学、矿区和牧区之间,努力发掘好苗子并开设各种篮球训练营,还曾一度担任包头市33中篮球队教练,在其任教期间,该校连续几届获得全自治区篮球冠军。老爷子最骄傲的是,在条件非常简陋的情况下,他却亲手调教出了露雯(女)和德勒黑(男)两名国手和超过100名篮球二级运动员,并且这些孩子多是靠着篮球特长生的身份考上了大学,这在教育水平相对落后的当地堪称是奇迹,老爷子也就此成为内蒙古人心中的“篮球青训教父”。

  李玉林、李克父子努力协调各种资源,为内蒙古篮球发展奉献爱心

  

  虽然老爷子在当地颇受认可,但他也深知自己的一己之力十分有限,每每被赞扬后,老爷子却总是摇摇手:“不是要多培养几个好苗子,而是我想争取少耽误几个吧。”老爷子多年来不仅自己亲历亲为,而且还经常邀请穆铁柱(已故)、郑海霞、王长友、马占福等老国手们来下基层给孩子们授课,李克也会拉上年轻一代的球星来内蒙古打慈善赛给当地的孩子们捐款捐物。不过,老爷子明白,想要真正改变现状,还需要更多的篮球同行们的加入。尤其是随着自身年龄的增长,老爷子迫切希望找到一批靠谱的接班人,而在这其中,儿子李克自然是理所当然的接班人之一。

  接班人李克:成立掌控篮球训练营 圈内众好友皆来助阵

  关于李克,年轻一代的篮球球迷都对其履历熟烂于心。他曾是CBA两届总冠军得主,球员生涯曾先后效力CBA的八一、北京和佛山队,2005年十运会还曾代表解放军队以弱胜强夺得冠军。主打后卫的李克打球聪明,球风潇洒细腻,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虽然出身于最强调刻板纪律和扎实基本功的八一青年队,但却经常能耍出街球场上才能看到的那种华丽动作,着实灵气十足。比赛之余,李克还积极与吴悠等人一起组织街球比赛以及草根公益篮球队、鸡精篮球队等公益慈善赛。

  李克突破时晃倒对手

  

  生活中的李克多才多艺,尤其擅长弹钢琴、写文章。当不少CBA球员连训练总结报告都要拜托相熟的记者代笔时,李克却被多家门户网站聘为专栏作家,抬笔就洋洋洒洒数千字,不仅逻辑清晰、专业性强,而且文采不凡。总之,无论场上场下,李克都堪称是其打球时代的一股“清流”。

  毫无疑问,李克这种球员天生就是适合当教练的好苗子。从佛山队退役后,他陆续历任俱乐部少年队和青年队主帅,还曾被中国篮协任命为女篮U19和男篮U17的助理教练,此外还经常受邀担任各大品牌训练营的教练员。李克平日非常注重自我“充电”,他曾在篮管中心举行的全国教练员学习班上因为成绩优异而被评为优秀学员并陆续考取了中国篮协认证的高级教练员资格证、中国篮协全国青少年岗资格证和中国篮协体能康复岗位资格证等一系列资质,此外他还曾被推荐前往NBA奥兰多魔术队和立陶宛篮协学习,其执教前景非常被看好。

  李克(后排左一)曾出任男篮U17国青队助理教练

  

  李克(后排右一)曾出任女篮U19国青队助理教练

  

  不过,作为多年的职业球员和教练员,李克一直与妻子、女儿聚少离多,觉得对家人颇为亏欠。近两年,为了更好地照顾家人,原本过往就偶尔会参与评球的李克正式转型成为篮球评论员,不少年轻球迷也正是通过CCTV-5和腾讯NBA的直播平台才真正认识李克。作为篮球评论员,李克很清楚自己的优势所在,他擅长从球员和教练的专业员角度去客观分析场上发生的赛况,经常能够精准地预判到教练的战术布置和球星的进攻选择。李克对自己的要求是用语一定准确、客观,不能一味为了所谓的娱乐而丧失专业立场。发展至今,李克的微博粉丝已经超过120万,而且他还坚持亲自撰写微信公众号:LIKE李克。

  虽然李克经常一周要直播十多场比赛,但他还是渴望能够多从事一些篮球工作。而随着父亲的年龄增长,李克希望父亲能够从内蒙古返回北京,这样老李也能获得家人的照料。但鉴于老爷子割舍不下对基层篮球培训的热情,再加之李克自己也一直都非常热爱教练工作,所以李克决定和父亲一起在北京创建一个面向青少年的篮球训练营。这个想法一经提出,马上获得了李克爱妻、前八一女篮明星球员张梦娜和前首钢球员陈世冬等一干圈内好友的支持,大家经过一番讨论最终定名为掌控篮球训练营。在具体运营时,鉴于石景山区青少年篮球训练氛围较好,所以训练营主要放在八大处的战友体育馆举行,试图给周边的孩子门创造更好的训练条件。此外,安踏也表示愿意为训练营提供支持。

  李克(右)目前已转型成为篮球评论员

  

  李玉林、李克父子在圈内人缘颇佳,在听闻李玉林父子牵头开办训练营后,一些颇具知名度的篮球球星主动表示愿意用自己的知名度帮训练营做推广,但受限于日常事务繁杂,只能挂名不能实际授课。面对这种好意,李克一律在表达感激之余予以婉拒。李克表示,掌控训练营追求的是实实在在的授课内容和授课效果,而不是用球星挂名当幌子来赚钱,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加入训练营的教练都必须能够按约定准时到场授课。

  北京台报道掌控篮球训练营背后蕴含的中国篮球人传承青训热情的故事

  

  就这样,掌控训练营于2015年底正式开始运营。李玉林出任训练营总教练,李克、陈世冬(前北京首钢球员、三届CBA总冠军成员)、韩崇凯(前北京首钢球员、2011-12赛季总冠军成员)、张梦娜(前八一女篮球员、WCBA冠军、中国篮协高级注册教练员)、李想(前天津荣钢球员,现任石景山体育局体校篮球队教练)等一批具备教练员资质的退役篮球运动员出任教练,而霍楠、许诺、刘星宇等人出任嘉宾教练,此外,郑海霞、李楠、徐济成、夏松等篮球名宿也不时会来捧场。从某种意义上,掌控训练营的成立也标志着中国新、老两代篮球人在篮球青训方面的通力合作和情怀传承。

  中国篮球训练营欠缺行业规范 李克重视教练资质成标杆

  过去多年,中国体育人才培养一直实行体工队模式,这导致在事实上形成了体教分离的现状。即体工队培养出来的专业运动员普遍缺乏应有的文化教育水平,而教育系统因为缺乏足够的体育培训资源则很难培养出高水准的竞技运动员。最近二十年,随着体教分离症结的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开始呼吁要向美国的体教结合模式转型。

  美国体教结合能够取得成功,不仅仅因为学校体育资源丰富,还因为校外的社区体育资源和训练营资源也高度发达

  

  美国的体教结合模式近乎完美,中学生通过体育训练不仅可以进入名牌大学而且还能获得丰厚的奖学金,进入大学后,这些选手必须在达到一定学分的前提下才会被获准参加NCAA的比赛。当在NCAA持续展现出高水准竞技状态后,这些明星运动员则会获准进入职业体育联赛并获得不菲的收入。即使无法加入职业联赛,这些运动员通过大学的专业学习也能获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乍一看,美国体教结合的模式堪称完美,但这种文化课和体育成绩兼得的模式是建立在全美体育资源高度发达、体育培训系统科学完备的基础之上的。在美国,中学和大学都配备有成本昂贵的体育设施和非常专业的资深名帅,如你所知,诸如杜克大学的老K教练、肯塔基大学的卡利帕里教练等名帅的年薪甚至比NBA最顶级的名帅还要高。除了校园体育培训资源高度完善外,美国的社区体育培训资源和训练营培训资源也颇为发达。

  以篮球为例,在比赛强度方面,美国的中学生每年会参加多个名目的篮球联赛,在这其中,最知名的有两个,一个是以学校名义参加所在州的NSAA联赛,另一个则是以社区或街区为单位参赛的AAU联赛。而在训练资源方面,除了学校的系统训练外,优秀篮球学员还会在业余时间主动报名或受邀参加各类篮球训练营。美国对篮球训练营的开办要求相对严格,训练营必须具备一定的资质文件和一定数量的优质教练。很多时候,诸如ABCD训练营等全美顶级的训练营所聘请的都是NBA助教。正是在全面享受到校内校外两种顶级训练资源的基础上,美国的体育潜力股们才能成为真正的体育明星。换言之,这就好比中国不少望子成龙的家长不仅要让孩子读清华附中、人大附中等名校,而且每逢周末就会安排其参加各种金牌补习班。

  ABCD训练营是美国最知名的青少年篮球训练营之一,麦蒂等巨星高中时均曾在该训练营受训并荣膺MVP

  

  综合来看,当今真正达到美国这种体教结合效果有且只有美国自己,这也是因为只有美国在学校体育资源和校外训练营资源这两方面均能达到高度发达的水准。而反观中国,无论是学校体育资源还是校外训练营资源都颇为滞后。

  5月20日,前中国男篮主帅王非等百余位行业专家、基层教练参加了中国首届篮球青训论坛,一些中学篮球教练大倒苦水。有的吐槽不少同行是田径等其他非篮球专业出身,有的则抱怨学校的篮球馆被改作排球馆使用,还有的透露学校为了防止学生打球受伤干脆禁止打对抗赛。而在社会篮球训练营方面,与会人士一致认为目前具备高标准的训练营非常少,不少训练营都是中学体育老师或者大学的篮球专项学生出来赚外快,王非更是建言中国应该尽快出台篮球青训行业标准来规范乱象。显然,中国篮球想要走出一条成功的体教结合之路,加强校园篮球师资力量和提升社会篮球训练营的开办标准势在必行,而在这两者中,篮球训练营加强规范性无疑在短期内更具可行性。

  作为掌控训练营的主要发起人,李克也经常倡议篮球训练营的教练必须具备相应的资质,只有高水平的教练才能够根据学员的身体素质、技术层次、年龄阶层的不同来为其量身设计相应的科学训练方法。在目前掌控训练营的教练中,全部都是中国篮协或北京市篮协的注册教练,而且绝大多数都有过职业球员经历,这确保训练营可以满足学员们从低到高的各类需求。下至5-6岁的孩子学习运球等基本功,中到初高中生加强突破爆发力等单项能力,上至高考篮球特长生考前特训,掌控训练营都能轻松满足各类服务需求。李克表示,未来掌控训练营会系统地输送教练员参加中国篮协举办的各种相关培训、考试。

  至于李克本人,除了具备中国篮协认证的高级教练员资格证外,还专门为青少年培训而考取了中国篮协全国青少年岗资格证、中国篮协体能康复岗位资格证。李克不仅有国青队和俱乐部青年队执教经验,而且还能提供各种一对一的定制式高阶服务。

  吴亦凡征战2016年NBA名人赛前曾专门请李克对其进行一对一特训

  

  

  2016年NBA全明星周末前,中国娱乐圈当红“小鲜肉”吴亦凡受邀赴加拿大参加NBA名人赛,吴亦凡团队经过甄选,最终选择请李克为其吴亦凡进行特训。在经过李克特训后,吴亦凡在那届名人赛首发出场并砍下6分、7个篮板,表现着实惊艳,就连他的队友麦蒂都连连赞叹其水平不俗。

  掌控训练营产业化雏形显现 盼觅得优质场馆增设新网点

  除了要求教练必须具备相应资质外,李克还要求训练营的培训内容必须足够翔实和系统化。老爷子李玉林一辈子都在和篮球打交道,在内蒙古那些年更是培养出百余名国家篮球二级运动员和两名国手,老爷子的经验绝对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所以李克专门对老爷子的执教经验进行总结归纳并加以改造,从而形成了非常生动系统的青少年篮球培训课程,而这也是掌控训练营的核心竞争力。在确保教练员保留个人执教特色的同时,掌控训练营在具体课程方面形成了批量性的系统训练内容,这有助于训练营形成规范化、产业化的运营体系。

  李克为孩子们授课

  

  自2015年12月训练营开办至今,李克把这一阶段定义为探索阶段。掌控训练营主要在八大处的战友体育馆授课,收费标准在全行中也仅仅处于中等标准,但掌控训练营的超值回报却显而易见。不仅有一批专业教练负责授课,而且训练营还不定期发放安踏的专业装备,暑期则会带领优秀学员参加NBA球星来华见面会、《星球者联盟》等篮球真人秀节目拍摄,CBA和WCBA赛季期间则会带领学员们一起去观赛,表现出色的学院还能获赠NBA球星卡等珍贵纪念品。显然,这些超值回报很多时候都不是简单的钱所能换来的,这基本都是李克等人用自己的人脉关系为训练营争取来的福利。客观来说,这也是掌控训练营的一大优势所在。

  掌控篮球训练营的小学员们参加《星球者联盟》节目录制

  

  虽然掌控训练营位于京西八大处,位置略显偏僻,但因为专业水准明显高人一筹,所以每逢周末,不少家长宁愿驱车一个半小时穿过半个北京城也要把孩子送到这里来。李克没有像很多大型篮球训练营一样到处打广告作宣传,他相信最好的传播方式就是家长的口口相传。值得一提的是,眼下训练营的所有发起人都同意,训练营短期内可以不赚钱。只有全力做好篮球青训这件事本身,才能持续做大品牌影响力,至于未来将掌控训练营打造成可以持续盈利的篮球产业,更属于做好青训工作后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事情。

  经过一年多的系统运营,李克认为掌控训练营的模式已经日趋成熟,准备向北京市内进行多点复制。李克透露说,目前训练营最需要的就是找到一些地理位置便于招生的优质篮球馆。但现在很多篮球馆的黄金时段都已经被常年打包预订,而那些主动向李克伸出橄榄枝的球馆则又希望李克能承接场馆的全年运营权,这意味着李克在举办掌控训练营之余还要帮其引入其他的内容。李克向来最讲究“专业人干专业事”,他认为自己最擅长的就是篮球青少年培训,在现阶段他只想集中精力做好这一件事,所以也婉拒不少场馆的类似邀约。

  近几个月来,也有一些投资人找到李克,表示非常看好掌控篮球训练营的模式,愿意进行投资,帮助李克迅速在一年内在北京乃至全国各地建立数十个训练营门店,这同样被李克婉拒。李克认为,就如同青少年篮球培训自有其训练规律一样,篮球训练营的扩张之路同样要稳步发展,不可盲目急进,否则师资力量跟不上,只会拉低培训质量。而从一开始,李克发起这个训练营的初衷就是为了做好中国青少年培训,所以扩张的前提是必须确保培训品质。李克希望接下来在北京增设三到四个网点的同时,能够吸引更多有志于从事篮球青训工作的退役篮球运动员加入自己的行列中来。

  李克希望更多的退役篮球运动员能够加入到篮球青训的行列中来

  

  一颗篮球、一座球馆、几个教练、一群青少年……诚然,几乎所有篮球训练营的基本元素都是相似的,但决定这一训练营是否真的能够走得更远的,很多时候并不是融资金额和烧钱力度,而是足够精细化、科学化的运营模式以及蕴藏在这背后的初衷和视野。在李玉林独自一人在内蒙古十数年如一日地播撒篮球种子之后,如今是时候由李克这一代人接过前辈的枪,在享受篮球青训这一过程的同时努力将掌控篮球训练营实现规模化和产业化,真正让篮球训练营成为中国篮球人才培养体系的一大支柱。

  注:本文所用图片非注明均来自网络

点击图片·回顾往期经典

点击标题·阅读更多体育产业干货

足协新政坑了谁?乐视体育B+轮估值240亿

西甲奇葩政策邹市明连挥重拳

“球记”的黑科技解析智美体育产业布局

-商务联系-

大生意君|微信号:tiyudashengyi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大生意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30/n495010901.shtml report 15456 体育大生意第1088期,欢迎关注最好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本文作者:付政浩体育大生意记者一颗篮球、一片场地、花上2-3个小时去陪一群孩子打球……当这些画面凑在一起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