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刘国梁:只想留住国乒辉煌 不喜欢当官不想从政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李琼
  • 手机看新闻
 


  5月29日,第54届世乒赛在德国杜塞尔多夫拉开帷幕,刘国梁率领国乒出征东京奥运周期的首场大战。

  对于这位国乒总教头来说,这是他执教的第5个奥运周期,他坦言自己已经有了一种“重复感”,这种感觉也让他有些“压抑”。

  这样的压力,曾一度让刘国梁犹豫是否留任,但在上个月,国乒教练员名单出炉,他依旧是国乒队内的“定海神针”。

  “我喜欢挑战、喜欢刺激、喜欢冒险,喜欢做一些有意愿的事情。”他在参加央视《风云会》节目时表示,“但同时我还是面对着一样的困惑——我想把这些辉煌留住。”

  压力让他有些“压抑”

  里约奥运会上,刘国梁率领国乒包揽4枚金牌令国人振奋,这支“胖”球队也迅速成为网红。

  而刘国梁,他说自己因为压力大而体重“暴涨”了11斤。

  “当压力大的时候,忙碌的时候,生活没有规律的时候,自己就非常容易胖。”刘国梁坦言,从里约奥运回来之后压力依旧很大,大部分是因为新周期的第一年依旧忙碌。

  刘国梁回忆,奥运回来之后,国人给予国乒很多荣誉,运动员和教练员也参加了很多活动,占用了不少时间,而以往这段时间可能更多是修整。

  从1996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至今,刘国梁已经度过了自己6个奥运周期,而第7个奥运周期正向他走来。

  除了雅典奥运,刘国梁执掌的中国男乒至今没有丢过任何一次大赛冠军,如今迎来自己执教的第5个奥运周期,刘国梁坦言自己已经有了一种“重复感”。

  “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在不断的重复当中,其实自己感觉压力也会越来越大,快乐和挑战有时候也会越来越小。”

  2011年,刘国梁说压力对他来说有一种隐隐的快感,而现在他觉得自己面对着压力有一点压抑。

  “压力让我有紧迫感,让我觉得自己要努力,有一种跃跃欲试的感觉。”刘国梁说,自己的这种感觉从里约奥运前后开始出现。

  “就感觉快点来吧,然后等我挑战成功之后就能体现自己的价值了,但慢慢到后来,就感觉背负了很沉重的东西。”

  成为网红,是动力也是挑战

  里约奥运会结束后,国乒人气爆棚、吸粉无数,不仅张继科、马龙这些大满贯得主有了大批迷妹,刘国梁、肖战等教练员也有了大批粉丝。

  如此高的人气让执教多年的刘国梁有些始料未及,“我觉得我们应该得到这样的关注度,但没想到来的这么快、这么彻底。”

  他回忆道,在里约奥运会比赛时,他们还并未发觉国乒如此受欢迎,可是从里约回来之后就发现在机场有大量粉丝前来接机。

  “一下飞机吓我一跳,我一看这什么情况?这跟我们走的时候完全不一样,”刘国梁笑着说,“这其实就是我们球队努力想要得到的。”

  “除了在外面赢得荣誉、为国争光,我们更希望得到社会的认可,以及自身价值如何得到体现,我觉得这才是(和付出)相匹配的。”

  然而,在成为网红后,“第三次创业”的国乒又面临着新的挑战。

  刘国梁说环境和平台的变化让国乒也会感到压力,“过去这些运动员更多的是实现个人梦想,而现在他们虽然动力强了、价值也体现了,但承载的东西也多了。”

  “现在的张继科还能出去逛街?还有马龙,他俩现在训练完基本就在房间里待着。”

  当球队中有了明星球员之后,该如何管理球队,这是刘国梁自里约奥运会归来之后就一直在思索的问题。

  最让刘国梁为难的是在管理中“度”的把握,他认为这要根据不同的人、不同的位置和要求来评判,“如果一碗水端不平的话,就会有人来比较。”

  不想从政,只想留住辉煌

  面对着国人“只能赢不能输”的期待,刘国梁坦言里约奥运会是他率队参加的奥运会中压力最大的一届。

  无论是外界的期待还是执教时间的长久,都让刘国梁有了离开帅位的想法,而他在很多场合的回答,也让人们感受到了这位总教头内心的纠结。

  “其实我内心也一直在挣扎。”刘国梁说,其实周边很多人都在为他规划人生道路,一些人甚至认为他会依循蔡振华的先例,一路从主教练走向仕途。

  但刘国梁却直言不讳地表示,“我不喜欢当官,我也不喜欢从政。”

  “我对这种行政的东西,不是自己的专长,也不是自己的喜好,我更希望做自己喜欢的、能做成的事。”

  经过内心的挣扎,刘国梁还是决定继续留在这支冠军之师。在4月份公布的最新国乒教练员名单中,刘国梁卸任男队主教练,但仍继续担任国乒总教练。

  对于自己为何留任,刘国梁解释道,“我是一个头脑始终不能‘关机’的人,也是一个内心不安分的人,我总是想着未来、以后、下一步该做什么。”

  “我喜欢挑战、喜欢刺激、喜欢冒险,喜欢做一些有意愿的事情,但同时我还是面对着一样的困惑——我想把这些辉煌留住。”

sport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96981 report 2655 5月29日,第54届世乒赛在德国杜塞尔多夫拉开帷幕,刘国梁率领国乒出征东京奥运周期的首场大战。对于这位国乒总教头来说,这是他执教的第5个奥运周期,他坦言自己已经
(责任编辑:郇岐 US02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