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NBA十大巨星科比布莱恩特:一个不服输的偏执狂

篮球专栏 阅读(0) 评论()

  没有人比科比更渴望胜利,即便是队内训练,他也从不掉以轻心。2009赛季的一场队内训练课,在训练结束前,每个队员要进行一次罚球训练,湖人队其他队友都把球罚进了,只有科比,而他是全队倒数第二个出场,他的罚球差之毫厘,随即弹筐而出。最后一个进行罚球的是“老鱼”费舍尔,而他当季的罚球命中率接近九成。而令人哭笑不得的一幕出现了,费舍尔标志性的高弧线罚球出现了,然而当球开始下落并接近篮筐的时候,科比纵身一跃直接将球扇到了场边。据当时的队友透露,这很符合科比偏执的个性,因为科比不能接受自己成为全队唯一罚丢球的队员。

  就像之前科比看到德隆在一场比赛里9次出手无一命中之后就不敢出手后,自己乐开了花。因为他知道,这种情况是绝不容许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科比说道:我宁愿30投0中也不愿9投0中,因为9投0中意味着你被自己击败了,你失去了继续出手的信心。

  科比的偏执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程度?当科比还是个小孩的时候,刚学会投篮,就和一些比自己年长甚至是有比赛经验的职业球员比赛定点投篮,结果每次都是自己败下阵来。科比的前队友布莱恩肖曾说过这么一段故事,那时科比到了夏季训练营的时候总会到球队训练馆练球,有一次科比找到了布莱恩肖比赛投篮,可初出茅庐的科比每次总是比了又输,输了再比,但他的性格又是这样的偏执,非要获胜一次才肯罢休。肖后来回忆说道,到了最后实在没办法了,只能故意输给小科比,来结束这些没完没了的“战斗”。

  一次奥尼尔分享了一个关于科比的故事,那是一个没有训练的休息日,奥尼尔看到科比一个人在空旷的球场上重复地做着各种运球突破、急停、转身等各种动作,但奇怪的是,科比手上并没有篮球。在比赛日中场休息时,无论比赛打的情况如何,科比经常在有限的时间内重看上半场的一些录像回放,并及时地与队友交流探讨如何才能获得更好的投篮机会。

  在科比20年的职业生涯里,在绝大多数时间都习惯了每天凌晨4点起床坚持训练。有过这么一则故事,记者问科比:“你为什么能取得成功?”科比反问:“你见过洛杉矶凌晨4点的样子么?”记者一阵苦笑,科比接着说:“我在那个时间已经开始训练了。”ESPN,这个在绝大多数时间都站在科比对立面的媒体,曾发文称赞科比的投篮及脚步都是自乔丹之后这个联盟里最好的。登峰造极、炉火纯青的技术,来源于科比职业生涯每天比其他球员多几小时的训练积累。

  科比曾经说过:“巅峰之后还有什么?就是超越巅峰。”从进入联盟以来就一直崇尚“魔鬼训练”的科比甚至调侃说道,《爆裂鼓手》里双手起泡的手指里甩出的血珠飞溅在钹上,依然忘我地完成独奏的特勒,就是现实中自己的真实写照。

  在科比职业生涯的后期,球队早早远离了争冠球队的行列,甚至连平时触手可及的季后赛,对于科比的球队而言也难于登天。科比受长年比赛积累的各种伤病的折磨,平时轻而易举完成的各种转身跳投开始失去准心,这受到防守压迫的情况下失误开始增多,投身进攻的精力远远高于组织球队与防守,但科比除了适当的增加传球之外,并没有作太大的改变。科比说道:“那些投篮在我的生涯里已经命中过无数次了,我一直都是这么打比赛的,只不过现在没有投中罢了。”

  这就是科比,一个近乎极端正反两面的人生,亦正亦邪,能够在一场比赛里出手40次以上帮助球队拿到胜利,也可以在一场比赛里投丢30个球。人非圣人,旁人若要欣赏他的伟大,就必须接受他的偏执可能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

  连续20年为同一支球队效力,这或许是联盟里绝大多数球员毕生都难以企及的高度。伤病,无情地吞噬着每一位在联盟里征战的球员,当然,伟大的球员也不例外。科比的跟踺断裂,让这位乔丹之后联盟最伟大的球星从此从神坛上摔落,而这一次,即便偏执如科比,再也无法回到顶峰,也再也无法带领球队去追逐属于球队的最高荣誉、科比的终极梦想----第6座奥布莱恩奖杯。天妒英才,英雄最恨迟暮,美人最惧残顔,冥冥之中,或许这就是天意吧。

  1997年5月13日,犹他州盐湖城。傍晚,NBA西部半决赛第五场来到了关键时刻,洛杉矶湖人队已被犹他爵士队逼到了悬崖边上,老帅”银狐”哈里斯似乎打光了枪膛里所有的子弹。球队纸面上的阵容不错,刚从魔术队转会而来的”大鲨鱼”奥尼尔,外线还有两位得分手埃迪琼斯和范埃克塞尔,但似乎还不足以为球队挽回颓势。双方战至关键时刻打成89平,湖人队急需有人站出来得分,而这个时候站出来的是打了一整个赛季的替补,场均上场时间只有可怜的15分钟,投篮命中率刚过40%场均7.6分的新秀科比布莱恩特。爵士队当时的外线防守核心布莱恩拉塞尔对科比的防守形影不离。然而故事的结局似乎显而易见了,科比连续错失了三次外线投篮,而且投得一个比一个离谱,整个加时赛,科比出手5次仅命中1球,终场哨声响起,洛杉矶湖人队连续第6个赛季无缘西部决赛,这支在80年代”showtime”时期无所不能的王者之师的重建之路,看来任重而道远。这样的心灵创伤对于刚打第一赛季的新秀而言几乎是毁灭性的,而科比在赛后的采访谈到:“我将这场比赛铭记于心,我会在这个夏天加倍努力并赢回自己失去的东西。”

  当然,如果这就是故事最后的结局,那么伟大就无从谈起。这场比赛也被众人看作是科比职业生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在外界看来,湖人队在比赛的紧要关头竟然把球交给了还未满19岁刚打第一个赛季的“菜鸟”球员而非球队更有比赛经验的老球员,这放到如今这个联盟显然是不可理喻的。但事实证明了在如此漫天非议的喻论压力面前,科比并没有被击垮,在球队被淘汰的第二天,他就早早来到了训练馆,每天重复着他前一晚上错失的那些投篮,数以千计,而且令人惊讶的是,他竟然坚持下来了。科比表示:“从犹他返程的飞机降落后,我就投身训练馆当中,对我而言,每天的训练内容就是我的假期。”在接下来的两个赛季,科比的上场时间由新秀赛季的场均15分钟涨到26分钟再到38分钟,在劳资纠纷的缩水季,也是科比的第三个赛季,终于坐稳了球队的先发。科比接受采访时回忆到1997年的那个夏天:“和爵士队的第五场比赛让我学会了如何处理逆境,直面公众的评论以及自我怀疑。”

  偏执狂,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上被人冠以贬义词的定义。但这却是科比职业生涯里最真实的写照,没有这样内心决绝的偏执,就不会有那一次又一次疯狂的个人秀,也不会有一次又一次拯救球队于水深火热之中。在他的眼中,他决不允许任何一场他上场的比赛没有尽全力去打,为了球队的胜利,他不惜任何代价,哪怕外界的各种“疯狂迷恋单打,占据大量球权,破坏球队进攻节奏,不合理强投”之类的种种言论铺天盖地,但这一切似乎没有动摇科比的决心,也没有彻底改变科比的比赛方式。“把球给我,赢了一起狂,输了自己扛”,这样的心态也是对科比最完美的诠释。科比因为偏执而伟大,也正因为他的伟大而重新定义了偏执。

  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可以说科比的这种对待比赛及训练的态度是一个职业体育运动员所必备的敬业精神,也是励志、正能量的完美展现,也可以说如科比一般争强好胜的人大多都是一种对偏执产生迷恋的人,也就是外界所说的偏执狂。因为有偏执性格的人,总是难以说服自己发生改变,在潜意识里强迫着自己机械化地完成早已重复无数次的工作,同时还乐此不疲。他们往往想做一件事情,就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从思想到行为都一致的固执与偏执,但也只有这样的自我约束与控制能力才能逼迫自己把能力达到最大化,也是一种完美主义最高境界的体现。

  科比,就是这样一个永远都不服输对胜利充满渴望的偏执狂!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31/n495103722.shtml report 4028 没有人比科比更渴望胜利,即便是队内训练,他也从不掉以轻心。2009赛季的一场队内训练课,在训练结束前,每个队员要进行一次罚球训练,湖人队其他队友都把球罚进了,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