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历经绝境到涅槃加冕!张伟丽:去UFC就是冲冠军!

搏击周评 阅读(0) 评论()

  时间:2017年5月27日

  地点:北京

  人物:张伟丽

  她说“成功没有什么捷径,我从不敢懈怠,只有一次又一次的练习,才拥有场上获胜的可能”,八角笼里的她总显得冷静、干练、霸气、仿佛没有什么能让她真的倒下,而这一切的背后却是鲜有人知的岁月坎坷。

  退役的5年漂泊里,是地坛到四惠半工半练的坚持;受伤的9个月煎熬里,是不屈的意志和内心从未放弃的火焰。现在的张伟丽,两条金腰带加身,是中国女子MMA冲击世界殿堂最高荣誉的希望。

本期人物专访

跨级别双料世界冠军——张伟丽

  搏击周评:6月1日的卫冕战,研究过对手吗

  张伟丽:研究过,艾琳非常顽强,她的拳腿膝挺好,柔术也不错,她是巴西人,挺全面的,而且她之前把一个赢过我的对手给KO了。

  搏击周评:有没有做一些针对性备战

  张伟丽:有啊,教练一直在跟我做针对性训练,因为我们所有的备战全是冲着KO去的,这次备战的也挺充分。

  在我们看到这篇专访的3小时后,张伟丽将在内蒙古多伦诺尔打响草量级金腰带的第二次卫冕之战,关于挑战者艾琳,她告诉我们她的备战只有“终结”!

走上这条路

“年轻人就做该做的事,这是我喜欢的事业

◆ ◆ ◆ ◆ ◆

  搏击周评:怎么开始学习武术的?

  张伟丽:我从小身体素质就特别好,而且调皮、胆子也大,男孩儿都打不过我,还特别好动,邻居都说我有多动症,在那儿都坐不到五分钟。

  因为自己喜欢,所以6岁时跟着家门口一个业余传统武术套路的老师,练了三年。到小学三年级,在学校校队里练田径、跑短跑,从四年级开始踢足球,一直到小学毕业。

  13岁时,有一次我妈带我走亲戚,我穿着黑色的运动装、黑色的运动鞋,还是短头发,特别像男生,亲戚看见我就和我妈说,你应该让她去练武术,她是那块料。我妈问我去不去,因为我喜欢这个,我说我去啊!这样从初一开始我就去练散打,进了专业的学校。

  搏击周评:“小胖”这个外号怎么来的?

  张伟丽:当时在南京体院训练,我们队里的那些女孩儿都是瘦瘦高高,就我长得不高,看起来还有点壮,有个师兄不知道我叫什么名字,就说“诶!那个小胖儿!”这个外号就这么来的。一直叫也叫习惯了,现在还感觉挺亲切的。

  搏击周评:现在走的这条路是你喜欢的吗?

  张伟丽:我觉得是,这是我自己喜欢的事业,我也非常喜欢运动。我最早是在河北老家那边训练,后来去了上海、江苏训练,进了散打队,拿过省冠军,再后来不练了、退役了,一方面是因为经常受伤,一方面是因为家里也不太支持。

  搏击周评:从散打队退役后去做了什么?

  张伟丽:退役后我就去工作了,做过很多职业,像幼儿园老师我也做过,还有酒店前台、收银员,健身房前台、销售、教练,都干过。

  以前在队里的时候,觉得你不训练还能干什么?当时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会干什么。但是进入社会以后,我发现我什么都可以干,而且干的很好。我做销售、做教练都做得很好。

  搏击周评:还训练吗?

  张伟丽:退役那5年时间,我自己还训练,但主要是在公园跑步,练一练俯卧撑。后来找了健身房的工作,其实那会儿工资特别低,一个月1500不管吃,但进来的时候我问了店长一个问题,我问他可以边工作边训练吗?他说可以呀!那个健身房有个擂台搏击区,有柔术、泰拳、拳击,是这个吸引了我,所以我就去了。

  搏击周评:怎么回到这个行业的?

  张伟丽:也是一个机缘,当时安迪柔术和我工作的健身房有合作,他们每天在这里练柔术,我天天看他们训练就被吸引了,但一直没有下定决心把这个当做职业。

  那是2010年,计县、戴双海还带着他们,当时他们队里有一个人叫昊天,我天天看他们练柔术就认识了他,我感觉他就是我的偶像,是他把我带进这个圈子。

  搏击周评:最初对MMA的印象?

  张伟丽:最早是知道里面有柔术,刚开始接触柔术的时候都不习惯,就觉得两个人离得太近了,老粘着很难受。但是我一直看他们训练,也看那些赛事,就一直关注这个圈子。

  后来我问我自己,既然他们可以,我为什么不行呢?我也很喜欢这项运动啊。我还年轻着呢,等我打不动了再去上班,以后的时间还很长,年轻人就该干年轻人该干的事儿。

  最开始的煎熬

  “因为伤病,9个月不能工作不能训练

  ◆ ◆ ◆ ◆ ◆

  搏击周评:什么时候打的第一场职业比赛?

  张伟丽:是在2013年10月,当时我是业余的,做替补。因为之前的外国运动员受伤了,赛事方比赛前两天才告诉我,我就去了,想着能打就上去打打吧,那一场点数输了。因为上午练柔术下午上班,饮食、休息、精力都有限,所以体能特别不好,就觉得回来应该好好训练。

  搏击周评:后来呢?

  张伟丽:两个月后我打了第二场比赛,是日本的一个站立比赛,当时比赛的经纪人找到拳天下,问有没有符合条件的女孩儿,我就去了,打57kg级。

  那次问题也出在体能上。我在技术上一点都不差,意志上也不输给别人,第一局完全拿下,但到第二局后半段的时候就开始累了,特别累,第三局就是硬拼。

  打的前两场比赛全输了,一场MMA,一场站立,我就特别着急,想着是不是不太适合这个,如果我再有比赛再输了,就没有信心打了。当时我就跟蔡哥说,再输我就不想打了,不想再练了。

  后来第三场打了CKF,那是14年1月,两场都赢了,给了我挺大一个信心,当时也是一边工作一边业余练。直到14年9月,ONE FC突然让我去打,我就签了协议。

  搏击周评:比赛与工作必须二选一?

  张伟丽:当时我想如果要打比赛,我就不能上班了,因为我站立练太少,上班也没有时间,如果要走这条路,就必须放弃工作,专心练,好好练。

  我给自己两年的时间,看能不能练出来,能就走这条路,于是我就辞掉了工作,结果刚训练了一周我就受伤了。工作也没有了,比赛也打不了了,腰伤还挺严重的。

  搏击周评:那种挫败感很难受

  张伟丽:对。非常大的失落感,没法训练,没法工作。天天看他们训练,非常伤心,我觉得就是……

  搏击周评:可怕的不是输了,是没法选择

  张伟丽:因为伤病。而且不是在比赛里,是在训练中,就挺难受的。

  搏击周评:恢复了多久?

  张伟丽:9个月。

  搏击周评:9个月一直这样?

  张伟丽:对,挺难的。一直到15年6月才开始训练,12月打第一场比赛。

  搏击周评:真的不敢想

  张伟丽:现在想想,那个时候就是,非常无助吧(哽咽)。当时很迷茫,就觉得没有缘分。有一天我看他们训练,非常失落,就特别羡慕别人身体好,而我连路都走不成。走路都不能直腰,不能跳也不能跑。

  搏击周评:支撑你的是什么?

  张伟丽:那时候一直想的是还能不能好起来,也一直在治疗,这个期间我离开了拳天下,认识了蔡哥。

  搏击周评:有一种命运大门关上的感觉

  张伟丽:尤其是你在这儿要是没有朋友的话,更难,朋友非常重要。

  搏击周评:等于没有了交际圈

  张伟丽:因为我当时不上班,就是辞职一心去训练。之前的同事都上班忙着呢,运动员也都在忙训练,没人能真的坐下来听你想什么。

拿下双料金腰带

我没想过升级,但它突然就来了

◆ ◆ ◆ ◆ ◆

  搏击周评:恢复后的第一场比赛?

  张伟丽:康复后的第一场比赛,也是我在昆仑决打的第一场比赛。那次在场上的时候旁边一个人都没有了,连裁判都没有,就像我要和她决斗的感觉,我就想我一定要赢。最后我TKO了对手,给了我挺大的信心。

  其实每一场比赛我都会给自己一定要赢的暗示,放进潜意识里,每一场比赛结束后我的心态也都在不停的变化,我对搏击的理解,对MMA的理解,还有我上场的调整,每次下一场比赛再上场的时候,我就跟上一场不一样了

  搏击周评:替熊竞楠参加的那场蝇量级比赛,有做备战么?

  张伟丽:没有。当时我才打完比赛有两个星期,因为熊竞楠受伤了,就找到我,问我要不要打,我看对手的视频,一看,哇好厉害,她这么强,时间这么紧,我就想要不要去。因为我没有任何针对性备战,当时教练都回泰国过年了,我等于也没有系统的训练,这怎么办啊,心里有百分之二十是不想打,百分之八十在犹豫。

  我犹豫的时候,蔡哥和我说要不就别去了,他觉得心里没底,因为他怕我上去后没有自信,因为备战很重要的,他怕我不自信会受伤。然后我们另外一个合伙人就跟我说,去,不管输赢,你一定要去,你想走的更高,遇到这样的困难,就要面对,不能逃避,如果有这个突破,你会更上一层楼,一直在旁边给我鼓劲。

  我一想,是啊,我以后要走的更高,难道这点困难都克服不了么。于是我就赶紧订票,头一天知道的,第二天就出发了。

  搏击周评:没想到能TKO?

  张伟丽:没有,当时上场我脑子是非常清醒的。我现在比赛在场上都是非常清醒、非常冷静,不会冲动。她的拳是真的非常好,上来给了我两个重击,打的我有点晕,这边的眼睛有点鼓,我还摸了一下,鼓了个包。在站立上我不是太占优势,然后就摔倒了。

  搏击周评:有想过升蝇量级么?

  张伟丽:没有,我没想过升级,也没想过会拿双腰带(草量级和蝇量级),但它突然就来了。

  搏击周评:是不是证明你身体的准备已经很充分了

  张伟丽:对,其实我每次结束训练以后,都没有说完全停下来不练了。一般运动员比赛完了可能会调整一周不训练,好好放松,但我一般比赛完第二天就又开始跑步了。

  搏击周评:你的爱好就是这些

  张伟丽:我不知道我还能干啥,每天就是吃饭、睡觉、训练。我不训练就感觉今天白过了,感觉缺了点什么东西。

  搏击周评:现在的状态是不是你最好的时候

  张伟丽:现在是天时地利人和,你知道吗,我现在觉得是什么东西都具备了。以前不是,以前没有好的团队、好的人来激励我。现在有人鼓励我、照顾我,我只负责好好训练就可以了。

  搏击周评:双料金腰带对你意味着什么

  张伟丽:是我的一个突破,一个证明。

天生吃这碗饭

等着我!我会去UFC,挑战乔安娜

◆ ◆ ◆ ◆ ◆

  搏击周评:什么时候去国外打,比如UFC?

  张伟丽:其实从一开始打比赛,我们就在考虑这个问题。去年年初,UFC就让我去打比赛,但我不想去那打一两场比赛,打得成绩不好就回来了,我一定要准备得很充分,以一个很好的状态和时机进去。

  这个机会一定要抓住,要去就冲着冠军去,打两场转一圈回来对我的意义不大。而且我觉得我现在的潜质还没有开发完,我自己感觉可能刚练到50%,只有一半,现在还不是好时机。

  搏击周评:大概多久?

  张伟丽:不会太久,可能就是一年左右。只要是练MMA的人,都会想去打UFC,因为它成立很久了,实力也很强,是每一个练MMA的人都渴望的地方,我也很渴望,我会以一个很好的状态和时机进去。

  搏击周评:乔安娜应该是你这个量级(草量级)实力最强的

  张伟丽:其实每一次备战的时候,我都是以乔安娜为准的。真的是这样。

  搏击周评:乔安娜87年的,你还来得及

  张伟丽:肯定来得及。那个人挑战她的时候,我就希望乔安娜一定不要输,一定要等着我去!

  乔安娜,新晋UFC女子草量级冠军金腰带持有者

  搏击周评:很多人评价你的技术特别全面,有必杀技么?

  张伟丽:我觉得没有,每次针对的对手不一样,战术和必杀技就会有所改变。假如说这个对手的拳很好,我就用腿法控制她。一个是场上的感觉,另一个是平时训练,你练到了,就会更冷静。

  那五年我没有训练,在社会上,这个经历对我很重要,我接触了很多人、很多事,都要我自己去面对,我的心智会更成熟。你的心智一旦成熟,你在拳台上的感觉也会不一样,经历的多了就会非常冷静,思维模式会跟别人不一样,你会想很多,会判断更准确。

  其实在擂台上是需要判断力的,不是说你相应地去回应她的技法动作就可以,一定要冷静。

生活里的那一面

“我也爱美,其实外表强悍,内心温柔

◆ ◆ ◆ ◆ ◆

  搏击周评:还记得第一条裙子吗?

  张伟丽:大概是5岁的时候,爸爸妈妈说你看人家小女孩都穿裙子,给你也买条裙子吧!我记得那是条黄裙子,但我不喜欢穿。

  小学时候不是要定校服嘛,女孩子定的都是裙子,但是我不想穿,我就跟我妈我能不能定短裤,就男生那样的衣服,然后我就穿的是短裤。

  搏击周评:男生缘好一点还是女生缘好一点?

  张伟丽:都还行吧!男生拿我当哥们儿,女生和我在一起都说特别有安全感。

  搏击周评:比赛时的发辫是特意选的造型么?

  张伟丽:一个是因为好看,一个是因为我的头发比较多,比赛时不把头发编起来的话,会影响人的视线。我平常都用发卡卡起来。我有很多发卡,十几二十个,反正坏了再买,都是比较简单的那种。

  搏击周评:平常是什么性格?

  张伟丽:我是那种心特别软的,有时候打伤对手心里会特别愧疚,明知这是比赛,是没办法的事。

  从小别人都说我大大咧咧的,但其实我不是,我心特别细,外表看起来很爷们儿,内心是非常女人的。但我一说自己温柔别人都在乐,他们感觉不到。

  搏击周评:我看你做了指甲

  张伟丽:对,前几天做的,绿色的。

  搏击周评:平时会和朋友逛街么

  张伟丽:很少。我们天天在训练,我和林荷琴关系很好,但我俩的时间很少赶在一起。

  搏击周评:那你自己的业余爱好呢

  张伟丽:我也喜欢美啊,也喜欢逛街、看电影、出去玩儿。但是练了这个以后,自己的生活就太少太少。

  搏击周评:会遗憾吗

  张伟丽:这倒没有。人在什么时候,就该去做这个阶段该做的事。等这几年过去(打不动了),想干啥都行。

  搏击周评:赛事的酬劳够花吗

  张伟丽:够了,现在生活得很好,衣食无忧。

  搏击周评:比那五年的彷徨好很多

  张伟丽:对。人最怕飘,那个时候就一直很迷茫,这是最可怕的。但一旦认定了目标,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心一定下来,就好了。

最好的未来

“希望有一天,人们说起MMA就会想到我

◆ ◆ ◆ ◆ ◆

  搏击周评:散打、站立、MMA,你都打过,差距大吗?

  张伟丽:有很大差距。你站在擂台上打站立的时候,有很多东西限制你,要想着这个不能打,那个不能打,规则太多了。

  但是打MMA,上去以后就只有我自己,就是我站在那个笼子里,我连裁判都看不到了,想打什么打什么,可以摔,可以打,可以柔术,可以打任何我想打的东西,没有任何限制,我喜欢这样。站上笼子以后,我感觉这个笼子就是我的。

  搏击周评:一路走到这里,也是一种缘分。

  张伟丽:对,其实时间很短,15年6月开始恢复,7月开始针对性训练,一直到现在,已经一年多了。我来到黑虎搏击以后,蔡哥(蔡学军,北京黑虎搏击创始人)对我帮助特别大,他每天盯着我们训练,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

  每天有各种教练,柔术教练、泰拳教练,体能老师、康复老师,还有身边照顾我的人,这么多人在为我付出,我平时训练也会很下功夫。其实我们管得挺严的,碳酸饮料不可以喝,垃圾食品不可以吃,每天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都有要求,几点休息收手机也管得非常严。

  以前总觉得自己要离开了,但一直没有,现在就觉得我挺顺利的,这两年非常顺利,所有的人所有的事,都聚在一起,该来的人都来了,我感觉现在的我很幸福。

  我一直说我很幸运,因为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来做这件事,真是非常感激,所以我得好好训练,否则对不起这些帮助我的人。

  搏击周评:如果当初一直练站立,也会达到今天的高度吗?

  张伟丽:我觉得我要系统的练站立的话也没问题,主要是能不能遇到一个好的团队。现在我遇到了一个好的团队,所以才能走得更快、走的更高,不然肯定不会像现在这么好。

  搏击周评:有没有想过自己未来想成为什么样子?

  张伟丽:我之前想的是,有一天,当人们说起MMA就能想到我,会有这样一个概念。我就想对搏击有一个推动,给MMA事业在中国有一个推动。

  更多热辣内容请移步微信(搜索bjqbj01),关注“搏击周评”,搏击其实很酷哦~

sports.sohu.com true 搏击周评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01/n495306678.shtml report 14557 时间:2017年5月27日地点:北京人物:张伟丽她说“成功没有什么捷径,我从不敢懈怠,只有一次又一次的练习,才拥有场上获胜的可能”,八角笼里的她总显得冷静、干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