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关于永远的辽宁队长肇俊哲 你可能不知道的11件事

狂怒1990 阅读(0) 评论()

  肇俊哲是满族爱新觉罗氏“启”字辈,满洲正黄旗,祖先包朗阿为努尔哈赤祖父觉昌安的五弟。在他从小长大的地方——沈阳市辽中县蒲河村的家里,还供奉着努尔哈赤的画像。

  其实肇俊哲应该叫“肇浚哲”。当年父亲为他起名的时候用的明明是“浚”字,意思是希望他做人能像一股清流。不过,这个略生僻的字在领身份证的时候被打错了,所以才有了肇俊哲这三个字。

  小时候肇俊哲被父亲送到足校练球,但基础很差。望子成龙的父亲逼肇俊哲在大街上练习颠球,引来不少人围观。回忆起这段往事肇俊哲不禁感慨,父亲不仅帮自己练好了基本功,还练出了过硬的心理素质。

  虽然是贵为“皇室后裔”,但小时候肇俊哲一家却过得是苦日子。上初中的时候肇俊哲训练不努力,下岗的工人父亲肇新生让他一起推三轮车卖海鲜,但不允许他插手帮忙。回家路上父亲告诉肇俊哲,让他来就是想告诉他挣钱有多辛苦,应该好好踢球。

  肇俊哲在辽小虎时期队友曲东回忆说,自己小时候当时能颠100个球,自以为了不起,然而听说一个比自己还小的小孩能颠800个,他就是肇俊哲。此外曲东还说,别看肇俊哲小时候很蔫,但夜里爱说梦话,骂骂咧咧,白天的压力都只能在梦里发泄。

  在辽足,肇俊哲人称“情歌王子”。这个绰号源于肇俊哲在某次聚会上唱一曲张信哲的《白月光》,酷似张信哲的声线艳惊全场。

  肇俊哲爱子肇宸惟在一项全国U9的少年足球赛中表现出色,6场比赛攻入12球成为赛事金靴。在中国国家队的一场热身赛中,肇宸惟曾经作为牵手球童,穿上了国家队的战袍,跟随于汉超第一次走上了正式比赛的场地。

  2002年,肇俊哲在韩日世界杯小组赛面对巴西队时一脚射中门柱,这一幕也被视为其生涯代表作。不过肇俊哲表示,自己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并不是这个,而是1999年联赛最后一场输给北京国安,痛失联赛冠军。

  2011年,在辽宁对阵恒大的比赛中,双方都出现了一些不理智的动作。赛后在辽宁队的申诉下,恒大前锋穆里奇被禁赛5场。恼羞成怒的恒大向足协提出了一个惊人的要求,将肇俊哲永久禁赛。而肇俊哲的回应是:“有种去FIFA告我。”

  2006年肇俊哲被北京体育大学录取。由于要参加联赛,肇俊哲只能利用课余时间完成大部分科目考试。2011年肇俊哲申请延期毕业一年,2012年他更是缺席两场联赛,参加了毕业考试。

  为辽足效力19年,肇俊哲并非没动过改换门庭的念头。不过肇俊哲说,是中国足球联赛职业化改革阻碍了自己的转会,自己23、24岁时自由转会年龄是26岁,而自己26岁时,转会又必须经过俱乐部同意。肇俊哲还说,家人对自己的评价是“愚忠”。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03/n495513177.shtml report 1339 肇俊哲是满族爱新觉罗氏“启”字辈,满洲正黄旗,祖先包朗阿为努尔哈赤祖父觉昌安的五弟。在他从小长大的地方——沈阳市辽中县蒲河村的家里,还供奉着努尔哈赤的画像。其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