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中超联赛第12轮 > 重庆力帆VS北京国安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何塞功与过:激活双前锋 用人固执磨灭国安精神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莱奥
  • 手机看新闻

  继李章洙、黎兵、帕切科、崔龙洙之后,何塞也下课了。在御林军北京国安输掉渝京对决从而遭遇联赛两连败后第一时间,北京国安俱乐部官方便宣布何塞下课,暂时由中方教练组代理主教练的职责。此情此景之下,不妨让我们解析下何塞在执教北京国安期间的功过是非。

  何塞之过:用人固执频换阵型 失去控制力屡遭惨败

  从何塞的带队成绩来看,北京国安的成绩显然是差强人意的。足协杯赛场,何塞虽率队淘汰了全华班替补阵容出战的北京人和杀入1/8决赛,但这样的表现仅仅算是中规中矩。而在中超赛场,何塞的带队表现恐怕连中规中矩都算不上了。联赛前十二轮,何塞治下的御林军仅仅是以4胜3平5负积15分排在积分榜中游并且被第一集团球队远远甩开,同时在此期间,御林军累计攻入16球却丢掉了21球。如此这般表现,显然是不及格的。

  另外在联赛中,何塞治下的北京国安在主场以1-4惨败给河北华夏幸福,在客场以1-5输给上海上港及随即在客场以0-1不敌状态糟糕的重庆力帆,这样几场失利都是北京国安球迷和俱乐部高层难以接受的。可以说,带队成绩糟糕是导致何塞下课的主要诱因之一。

  较之于糟糕的带队成绩,何塞执掌北京国安期间对球队的改造计划,亦是以失败告终。为了将北京国安塑造成一支推崇进攻的传控型球队,何塞频频变换试验阵型,但是从赛季初的4-4-1-1到4-2-3-1,从初试4-4-2到再将阵型变回4-2-3-1,还在对阵富力时尝试如今国际足坛最流行的三中卫阵型,即使是有队员伤病因素的影响,但何塞短期内频繁变阵,导致球队技战术体系毫无稳定性可言,球员位置也是随之一变再变。而这,也为何塞的下课埋下了祸根。

  另外何塞对于队内核心级球员张稀哲及奥古斯托的使用,也令人费解。大部分比赛,张稀哲被何塞安排在后腰位置上,导致张稀哲的技术特点根本得不到应有体现。至于奥古斯托的位置则飘忽不定,时而被何塞安排在影锋位置,时而被何塞安排在边前卫位置,时而又被何塞放到后腰位置,导致奥古斯托根本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在哪里,技术水准自然也就得不到应有展现。由此可见,弄丢了如何使用张稀哲和奥古斯托的“说明书”,也是何塞执教北京国安期间的过失之一。此外对于姜涛、晋鹏翔等人的固执使用也饱受诟病,何塞还弃用了很多曾经证明过自己的球员,这一点在赵和靖身上最明显,赵和靖曾是国安防线上最稳定的一环,现在却成为了姜涛的替补。金泰延、雷腾龙也是在外界强烈呼吁下,何塞才将他们排进轮换阵容。

  而在精神面貌方面,何塞治下的北京国安也丢掉了敢抢敢拼,勇猛顽强的气质,尤其是当比赛进入相持阶段时,北京国安往往是“扛不住”的那一方,而这主要体现在防守端。在前十二轮赛事中,御林军后防每每顶不住压力,或出现低级失误,或注意力不集中而导致球门一再失守。而在球队落后时,何塞治下的国安也失去了以往力挽狂澜,孤注一掷的决心,精神上的改变,令球迷实在难以接受。

  何塞之功:激活伊尔马兹 为国足贡献新国脚

  坦白讲,何塞在执教北京国安期间给球队所带来的积极内容并不算太多。其一,自然是何塞发掘了李磊,让李磊在左边卫位置上大放异彩,更是入选了新一期国家队大名单。而众所周知的是,国内优秀左边卫一直是“稀缺物”,李磊的横空出世不仅有利于北京国安,更为国家队提供了一个新选择,不过在何塞的告别战上,李磊在赛前热身拉伤,但随后坚持上场又中途伤退。其二,则是在何塞治下,双前锋曾被短暂激活,不管是于大宝、索里亚诺还是伊尔马兹谁与谁搭档都展现了不错的攻击性,上赛季饱受伤病困扰的土耳其前锋伊尔马兹在本赛季得到了更大的进攻自由度,也得到了更多的火力支援,所以伊尔马兹登场9次为国安攻入7球,被彻底激活。不过遗憾的是,于大宝和索里亚诺不久前也遭到伤病侵袭。

  当然了,何塞在技战术体系方面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造,这也算是为球队提供了一种“反向思路”或者说是提供了一套“反面教材”,而这可以成为御林军未来建队时的参考素材。而客观来讲,何塞在经历过此般种种之后,他在今后重返中超赛场执教的可能性亦可谓是微乎其微了。(莱奥)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03/n495544310.shtml report 1740 继李章洙、黎兵、帕切科、崔龙洙之后,何塞也下课了。在御林军北京国安输掉渝京对决从而遭遇联赛两连败后第一时间,北京国安俱乐部官方便宣布何塞下课,暂时由中方教练组代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