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万达体育收购摇滚马拉松母公司CGI,落地是关键

  体育产业生态圈——www.ecosports.cn

  上面这张图片,并非是音乐会的现场,而是马拉松的现场盛况,你敢信?

  这个名为“摇滚马拉松”的赛事,归属于美国加利福尼亚的CGI公司,6月2日,万达体育旗下铁人公司宣布,全资收购这家公司,并考虑未来把这项赛事带到中国来。

  收购铁人公司、拉加代尔耐力部,牵手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联盟、在耐力赛事方面,王健林的万达体育还在继续布局着顶层建筑。

  文/ 郭阳

  6月2日,万达体育旗下世界铁人公司(IRONMAN)宣布,完全收购Competitor Group Holdings, Inc. (以下简写为CGI),跟当年公布了铁人公司的6.5亿并购价不同,万达没有透露此次收购的金额。

  距离与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联盟(WMM)签约一个多月,万达体育又在周末静悄悄地搞了个大新闻,这一次,他们发力的方向依然是耐力赛事。而签约的机构,则依然是王健林多次强调看重的,全权代理运营A端的赛事的B端型公司。

  CGI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这是一家坐落于加利福尼亚的体育公司,CGI成立于1972年,旗下拥有或运营着40个大型赛事,甚至还有4份耐力运动相关的期刊杂志。在铁人公司入主之前,这家公司在2007年被投资公司Falconhead Capital重组,2012年被Calera Capital收购。

  虽然这家公司在国内不为人所知,但其旗下的最著名的IP就是“摇滚马拉松”系列赛,此外还有NFL Run Series等跑步赛事,一些自行车赛事和铁人三项的赛事。

  摇滚马拉松诞生于1998年,这项融合了乐队表演、拉拉队和马拉松的赛事一经推出之后很快风靡全美,目前的规模达到了每年60万参与者,在世界上9个国家举办31场比赛。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该系列赛成立20周年纪念,圣迭戈摇滚马拉松赛将于6月3日-4日举行。

  不过,在跟随CGI拥抱资本之后,摇滚马拉松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原本是“非盈利”赛事的他们,曾在2008年因为从“非盈利”赛事的身份营利,而不得不向圣迭戈市偿还了部分所得,又在2012年因为盈利赛事需要给志愿者发薪水的问题,一度被圣路易斯告上法庭……

  在感慨美国政府多事的同时,也要由衷感慨,马拉松赛事这样全民参与的赛事,无论走了多远,还是不要忘了自己为何而出发。

  而同样的感慨,也要给在体育版图中风风火火进行布局的万达体育。

  继续布局耐力赛事的万达体育,要思考如何在国内落地赛事了

  毫无疑问,在对CGI的收购完成后,万达体育耐力运动的版图将增加重量级IP,这将进一步巩固万达体育作为世界耐力运动领导者的地位。而在陆续成为国际足联、国际篮联、国际冰联等十多个世界体育组织全球或中国独家商业伙伴,之后,在世界范围内,万达体育旗下的赛事数量和种类都越来越多,也正在成为王健林小目标里的“世界最大的体育公司之一”。

  凭借着这些并购的威力,2016年,万达体育产业收入达到了64亿元,这是一个让国内体育公司叹为观止的数字,也践行着王健林“面子比银子重要、企业不盈利不道德”的论断。然而,即便在世界范围内风生水起,万达体育仍然要面临一个赛事在国内落地的问题。

  在经过一年多的扩张与布局之后,万达体育完成了其在体育赛事举办、赛事营销、赛事转播和俱乐部运营等体育产业链上的初步布局。目前,万达体育已在中国落地“铁人三项”、“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

  在与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联盟(WMM)携手之后,王健林承诺要在中国乃至亚洲地区打造全新的马拉松大满贯赛,如今买下CGI,也肯定会考虑在未来把摇滚音乐会这样有趣形式的赛事落地。

  但我们也都清楚,在体育文化尚稍显贫瘠的国内,赛事IP的打造和孕育需要过程,即便是在国内目前最为火热的路跑赛道上,想要从每年数百个赛事中突围而出,需要的不仅仅的顶层战略,还需要基础的执行能力。今年万达体育曾开出百万年薪招募赛事人才,也正说明了他们对这一能力的强烈诉求。

  2016年末的财新峰会上,王健林表示他对万达体育国内赛事方面的预期是“每个月都有赛事,争取到2020年全年能做10-12个赛事”。2020年说起来并不遥远,对于有理想有预算有战略的万达体育来说,他们要抓紧时间了。

  一系列眼花缭乱的操作之后,万达体育已经坐拥多项顶级赛事IP,接下来,如何打好手里的牌,把这些看起来很有趣的体育赛事落地到中国来,无疑成了他们接下来需要着重解决的事情。

  官网、微信、微博:体育产业生态圈,聚合体育产业优质内容与人群的平台,欢迎关注~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产业生态圈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04/n495621719.shtml report 3839 体育产业生态圈——www.ecosports.cn上面这张图片,并非是音乐会的现场,而是马拉松的现场盛况,你敢信?这个名为“摇滚马拉松”的赛事,归属于美国加利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