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2017中国邹城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顺利闭幕

狐动 阅读(0) 评论()

  6月4日,2017中国邹城“绿鑫春”杯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在“孟子故里”山东省邹城市顺利闭幕,这也是邹城市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首次举办该类赛事。经过为期两天的比赛,遵义医学院户外队以5时26分35秒的总成绩荣膺冠军,并收获4万元的赛事奖金。北京酷赛和台湾博克多户外队分获亚军和季军。

  本次赛事专业组共有包括遵义医学院、北京酷赛等国内顶级户外队选手100余人,赛事共设置7项户外极限运动,包括登山、越野跑、山地车、皮划艇、定向越野、岩壁速降、缅甸桥等,两天中,选手们完成了线路总长约97公里的比赛。此外群众组参赛人数达900余人,共计1000余人参与本次比赛。

  虽然此次比赛相较于其他全国山地户外越野挑战赛线路较短,但正因如此,比赛从一开始就处于白热化的阶段,这也使比赛的过程和结果充满刺激和悬念。纵观两天的比赛,第一赛段遵义医学院户外队用时3时2分42秒,北京酷赛用时3时5分8秒,第一、二名用时相差仅仅不到3分钟,而第三名台湾博克多户外队用时3时9分,与第二名用时也只差不到4分钟,这在此类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中也是不常见的。此外,邹城市作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美丽乡村穿越”是本次比赛的一大亮点,选手们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穿越北齐村、石鼓墩村等美丽乡村,感受地野田间的秀美风光。

  第一天赛事起点设在国家4A级景区峄山景区的东山门。峄山因山中“怪石万垒,络绎如丝”而得名,景区内怪石突兀,岩窦崎峭。选手们骑行离开峄山景区,来到山东省级湿地莫亭水库进行皮划艇项目,上水后徒步前往邹城市著名的美丽乡村石鼓墩村开展定向越野。本次赛事的岩壁速降地点设置在峄山景区的小鲁台,小鲁台为孔子登临峄山的先圣遗迹。据《孟子?尽心上》记载,孟子曰:“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太山而小天。”小鲁台由此而得名。选手们在小鲁台速降而下,齐鲁风光尽收眼底。纵观第一天的比赛,台湾博克多户外队、北京酷赛户外队和遵义医学院户外队实力强劲,出发不久便形成第一集团,三支队伍交替领先,难分伯仲,直至最后的登山点,遵义医学院户外队才建立优势,最终,他们将这一优势保持到了终点,北京酷赛和台湾博克多户外队分列二、三位。

  第二天的比赛起点设在邹城市体育中心, 选手们首先骑行抵达孟子湖,随后在指定地点下水进行皮划艇比赛。作为遵义医学院户外队的优势项目,他们很快建立了领先地位,并率先骑行经过小牙山后到达九里涧,在九里涧选手们进行了艰难的爬坡和冲坡比赛。定向越野设置在济宁市地质地貌景观保护区护驾山景区,据邹县县志记载,秦始皇东巡封禅泰山之时被峄山奇特的景色所吸引,临时改变行程先登临了峄山,与峄山毗邻的接驾山、护驾山由此而得名。定向越野结束后,选手们在唐王湖进行了本次比赛的最后一项技能比拼——缅甸桥,遵义医学院户外队和北京酷赛女队员身材都比较矮小,这无疑给她们完成缅甸桥增添了不小的麻烦,但她们还是凭借毅力坚持到了最后,先后抵达终点。最终遵义医学院户外队荣获本次比赛冠军。

  赛后,遵义医学院户外队队长刘健讲到 :”本次比赛赢得非常艰难,我们和北京酷赛、台湾博克多实力比较接近,再加上这次比赛的线路比较短,所以这三支队伍从一开始就拼的特别凶,两天都处于一个全力冲刺的状态。我们今天的皮划艇项目发挥比较出色,帮助我们确立了领先的地位,很高兴我们将这一优势保持到了终点。“

  赛事总裁判长李宗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到:”最近几年,全国各类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举办的特别多,国内的运动员成长的也都特别快,本次比赛从整体设计来说更突出了赛事的大众参与性和项目观赏性。举办这次比赛,我们希望可以推动户外运动这个项目在邹城市的普及以及在全国范围内的发展。“

  据介绍,本次赛事是邹城市为促进体育旅游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推动体育健身休闲业的发展壮大,结合城市山、水等自然资源和孟子故里的文化优势,围绕体育、旅游、文化、美丽乡村建设等重要工作,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设计的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

  本次赛事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体育总会主办,济宁市体育局、邹城市人民政府承办。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运动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04/n495638864.shtml report 3316 6月4日,2017中国邹城“绿鑫春”杯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在“孟子故里”山东省邹城市顺利闭幕,这也是邹城市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首次举办该类赛事。经过为期两天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