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人跑步健身跑到北海道 赴日本并非一味爆买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新闻

  【环球时报赴日本特派记者 邢晓婧】每年5月至10月,日本北海道要举办大大小小29项马拉松赛事,吸引海内外近9万人参加。据估算,每年参赛的外国人有将近3000人,其中多达7成是中国人。以6月4日的“千岁JAL国际马拉松”大赛为例,参赛总人数约1.1万人,外国人有342人,其中中国跑者219人。

  据本次大赛副会长中岛喜一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该赛事已举办37届,2014年只有1名中国人参加,2015年有6人,2016年增加到66人,今年则翻了3倍多。

  为何有这么多中国人远渡重洋来跑步?日本旅游公司JTB运动观光推广部部长井上宏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大概从3年前起,中国跑者开始明显增多,这或许与日本政府推出多次往返签证有关。”

  上海浙江商会副会长吴建光带领近30名中国跑者组团参加了此次马拉松赛。他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团员们在事业上取得成功后开始追求健康,跑马拉松是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跑完以后他们打算借机游览北海道,顺便考察是否有合适的商业机会,一举多得。

  按人数统计,中国跑者占参赛总人数的比例不算高,约为2.3%。但恰恰是这2.3%,保守估计每年为北海道创收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到,包括报名费、住宿费、餐饮费和往返机票在内,单纯跑马拉松的平均消费约为1.5万元。不少跑者喜欢赛后游玩几天再回国,按照北海道官方发布的数据,外国人在北海道的平均消费金额约合人民币9000元。

  对北海道来说,马拉松只是其整体宣传的方式之一。北海道观光振兴机构海外推广事业部副部长佐佐木润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参赛者及其同行人员的基本开销是最直接的经济效果,他们感到满意的话会建议亲朋好友来参赛或旅游,产生二次经济效应。同时“马拉松经济”还会带动长跑相关产品的销售,不少中国跑者都会借此机会添置计时器、跑鞋等新装备。如果有中国跑者赛后发现北海道的商业机会,“马拉松经济”的效果又会得到进一步延伸。

  事实上,为吸引更多中国跑者,日本航空公司今年首次联合北京、上海、大连三地的中国旅行社,推出以马拉松为主题的旅游产品,健身旅游两不误。在携程旅行网上,“东京马拉松4天3晚”旅游产品已上线。此外,目前的日本3年多次往返签证需要通过首次入境登陆冲绳或东北三县激活,井上宏说,“北海道政府也希望能被纳入首次入境登陆区域,这样将有望吸引更多中国跑者。”

  在《环球时报》记者看来,中国跑者远赴北海道显示出国人在追求更有内涵的出境游,而非一味爆买。当然,北海道不遗余力推介自身的方式也值得借鉴。

sports.sohu.com true 环球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06/n495826001.shtml report 1132 【环球时报赴日本特派记者邢晓婧】每年5月至10月,日本北海道要举办大大小小29项马拉松赛事,吸引海内外近9万人参加。据估算,每年参赛的外国人有将近3000人,其
(责任编辑:赵永杰 US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