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不吹不黑!杜兰特终于要追上勒布朗的身影了吗?

球长社圈 阅读(0) 评论()

  不可否认,詹姆斯是NBA联盟现役中的第一人。而杜兰特,虽然也很出色,但始终是联盟前五巨星,更多时候被视为“联盟第二人”。

  于是,在本赛季总决赛前两场,我们看到这样的杜兰特:G1一战怒砍38分8板8助,G2一役狂揽33分13板6助5盖帽。

  这时候,你就会明白:杜兰特整个赛季都在留力,为的就是等待这一刻。然后你就会明白为什么勇士肯把本赛季在小牛打出19+5+1.5的巴恩斯放走,还有博古特等。

  只能说,杜兰特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切,杜兰特值得勇士冒险。

  一、骑士大闸TT遇冷

  首先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让骑士特里斯坦-汤普森在总决赛前2场,总共只上了43分钟,得分仅仅只有8分。要知道,TT在去年,可谓是勇士禁区的大麻烦之一,对系列赛胜负的影响力,甚至超过了乐福。

  去年,骑士可以让汤普森来对位格林、甚至巴恩斯、伊格达拉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同时还能抢进攻篮板和巩固禁区,对勇士“死亡五小”阵容的克制相当不错。

  但在本赛季,他在扎扎-帕楚里亚下去之后,通常就要直接对位杜兰特。这样的错位效应就很明显了,他不仅看起来过于笨重,在篮板上也讨不到什么优势。或者说,对于杜兰特这样高大、移动速度又快、技术全面的罕见小前锋,除了詹姆斯,联盟里很少有人能限制得住,单打谁谁都是错位。

  因此,骑士主帅泰伦-卢在G2一战宁愿多给上一战被雪藏的弗莱多一点上场时间,也不敢将汤普森放在场上被杜兰特凌虐。

  二、勇士天赋提升

  另外,杜兰特带来的另一个影响则是“金字塔效应”,让骑士的得分更依赖三巨头,其他过去优秀的团队型球员,因为勇士的防守覆盖网变的更大,而开始丧失了出手的信心和意志,这导致詹姆斯、欧文、勒夫在第2场都渐渐开始有体力不支的情形。

  对于詹姆斯来说,当他遇上顶尖球队,一般骑士都会逼迫对方缩小轮换,然后进入到巨星比拼天赋的时刻。在过去,毫无疑问,在这种场面下,詹姆斯通常都会是赢家。不过今年的勇士,却是詹姆斯做出“决定”以来,碰上的第一支天赋比自己球队更好的球队。

  这一支勇士有两位MVP级别的球星,一位连续三年保持最佳防守球员水平的球员,一位二阵射手,两位年度第六人级别的替补,历史上从未有这种阵容的球队。

  三、“千年老二”的阴影

  不管是在俄克拉荷马还是金州,这彷彿就是为了打篮球而生的天才,生涯至今因为自己老好人的性格,被人讥讽为“千年老二”。

  在雷霆时,他可以不持球,只为了让二当家威斯布鲁克发挥得更好,但是输球他却也愿意扛下一切责任。这种赢球没得吹、输球要背锅的可怜地位,还被网友嘲讽为“杜十五”(球队第15人)。

  去年转队勇士,惨遭千夫所指,他也不动声色,在12月初时因为教练组的实验,遇到一些低潮,但为了团队好,他也没吭声。甚至,他还在总决赛前宣告为了保持球队完整性,自己降一点薪没关系。

  他才28岁,所有球星都渴望在这个年纪签下一张顶薪肥约,很少人能拒绝钞票的诱惑。但或许就是因为已经28岁了,让他对于胜利的飢渴,远远大过其他人。

  这是杜兰特在去年雷霆抢七失败后写的:“我这一生中一直都是第二,高中的时候我是全美第二好的球员,选秀的时候我是二号秀,MVP投票中我三次都是第二名,总决赛里我还是第二。我已经受够了当第二的日子,我不会以第二为目标,我受够了。”

  无论杜兰特选择加入金州的决定是对是错,但不可否认,这为他再次赢得了挑战勒布朗的机会。

  而且直到目前为止,他的表现真的很出色,在詹姆斯接连打出28+15+8、29+11+14的数据下,他居然还能暂时领先总决赛多数数据的排行榜。这并不容易,直接和他对位的可是这星球上最好的球员。

  在这个时代,能在一个系列赛中、打出持平甚至超越勒布朗的球星并不多,所以他现在正在做的事,决不是“抱腿”这么简单而已。如果你也有看比赛,你就知道,谁才是总决赛前两战勇士最大的“大腿”。

  在过去,杜兰特只打过一次总决,那一次他被詹皇完全压制住,而失败的阴影至今都跟随着他。他之后也曾经在各个系列赛分别被灰熊、马刺和勇士给限制住,大家并不认为他已经是一个冠军级的球员了。

  而截至目前为止,杜兰特除了冠军和FMVP外,几乎已经拿到了所有进入到名人堂的资格了,包括:13-14赛季最有价值球员、11-12赛季全明星最有价值球员、八次全明星、四次得分王、一次最佳新秀、七次最佳阵容(5次一阵、2次二阵)、两次随队拿到奥运会冠军……

  虽然我们还得承认詹姆斯是现役最强,但杜兰特也在后面紧紧追赶,不会再像过去患得患失,老是当老好人。欲戴王冠,先承其重。面对赛季初的批评、谩骂,杜兰特挺过来了,他现在正靠着自己的能力,去挑战自己生涯的首冠。

  要说今年的总冠军对于杜兰特算什么?我想,那是他向世人证明自己的一冠,就像是2011年诺天王的那一冠封神。

  看NBA资讯和录像?不用下载APP,搜索小程序:实时NBA,每日NBA录像、资讯、球员数据实时更新。更有你最想了解的篮球技术、球星传记等。小程序在手,了解NBA不用愁!

sports.sohu.com true 球长社圈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06/n495843355.shtml report 3616 不可否认,詹姆斯是NBA联盟现役中的第一人。而杜兰特,虽然也很出色,但始终是联盟前五巨星,更多时候被视为“联盟第二人”。于是,在本赛季总决赛前两场,我们看到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