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国安当初为何要请何塞?

黎玄德 阅读(0) 评论()

  连续两个赛季不到半程主帅就黯然下课,在足球职业化后国安的历史上还从未出现过。

  在客场1-5惨败上海上港后,何塞下课已经没有任何悬念。因为新帅人选仍将确定为洋帅,人选尚未确定,何塞名义上还是主帅实际上已经干起了谢峰陶伟该干的事——过渡,等待新帅上任。

  但在0-1负于重庆,输球又输场面后,何塞被国安斩立决。这几乎是平息球迷愤怒的唯一方式。

  那么国安当初为什么要请何塞呢?

  这不是何塞第一次和国安合作,只不过上一次的身份是助理教练。并且2014年是何塞将曼萨诺推荐给了国安,自己担任曼萨诺的助手。二次合作国安究竟看上了何塞哪一点?

  上个赛季,谢峰以救火教练的身份接过扎切罗尼手中支离破碎的国安,小心翼翼,缝缝补补,赛季结束后总算以相对体面的第五名收官。赛季结束后,扶正谢峰还是继续请洋帅,成为摆在国安面前的第一道选择题。国安基本没做犹豫,果断选择了后者。

  尽管谢峰的执教可以打到75分甚至更高的分数,但如今的中超,一支有竞争力的球队中,洋帅是标准配置。在扎切罗尼之前,国安尝到的几乎全是甜头,一次挫折不足以让国安逆潮流而动。

  确定了请洋帅,接下来的问题是究竟要请什么样的洋帅?

  花钱请大牌,不是国安的套路。请扎切罗尼算是一次革新,然而换来的却是剧痛。大牌洋帅带来的创伤,国安需要慢慢抚平。帕切科、斯塔诺、曼萨诺,皆名气平平,上任之初无一被看好,却都收获了惊喜。这是一条稳妥的老路。

  帕切科华丽,斯塔诺激进,曼萨诺攻守平衡,控制力强。在扎切罗尼带着球队跑偏后,回头看看,国安的管理层最希望回到曼萨诺时代的国安,那才是正轨。

  但为什么不请回曼萨诺?原因很简单,双方分手的时候虽然是和平分手,但双方的分歧足以称得上不欢而散。何止曼萨诺,斯塔诺、帕切科,甚至更早的李章洙,都是不欢而散。

  除了反复救火的魏克兴、谢峰,二进宫的外教除了老彼得别无他人。回头草肯定是没得吃了。

  何塞,作为曼萨诺的助手在国安待了两年。熟悉球队,了解中超,此前的合作愉快,这样的便利,连磨合期都省了,可谓重回正轨的最佳人选。

  于是国安火速敲定了何塞,年底之前敲定主帅,一反常态,和过往选帅频频遭遇难产形成了鲜明对照。

  尽管刚刚公布何塞上任,就被球迷扒出来其乃20年前天津立飞三星的水货外援。水货外援又如何呢?前有亚森,后又托米奇,在中国踢球的经历甚至还不如何塞,但并不妨碍他们取得成功。

  国安为了驳斥外界的质疑,抛出了“曼萨诺时期战术都是何塞制定的”予以回击。一如当年勒夫从克林斯曼手中接过德国帅位后,媒体放出的“克林斯曼时代战术都是勒夫制定的”。然而,何塞最终没有变成勒夫。

  既然当年战术都是何塞制定的,怎么如今战术却全都不灵了?

  这其中有人员构成的问题:一条全新的后防让10年来中超最稳健的后防土崩瓦解,10年来最差的边路让国安最倚重的边路进攻武功全废,何塞的牌面比曼萨诺时期差了太多。但很多场次的人员安排有待商榷,场上一些细节的处理看得出,国安赛前的功课总是没做足。临场指挥,何塞的调整和换人收效甚微。球员的激励方面,西班牙人做的也不够好,以往的国安挨了重拳后,总能迅速爬起,本赛季的国安,在被一拳击倒后,就爬在地上缓不过来了。

  为什么在时隔20年又一次1-5惨败后没有直接下课?原因也许是当时国安并没有失控,和上港比赛的前20分钟还占据优势,几次差点破门,整个上半场尽管1球落后,但场面并不难看,还是打出了些生色。这让何塞从死刑得到了缓期的机会。

  尽管锅何塞不能全背,但一败再败,一蹶不振,不让何塞下课,显然难以平民愤。

  06-15,毫无疑问是国安最好的十年。中赫从国安手中接过的是一支走下坡路的球队。作为门外汉,中赫在接手的第一个赛季,想用最低的成本最小的代价去熟悉国安,去了解中国足球。但现在看已经不可能了。

  周金辉需要交的学费远比预计的要多,而其中的一部分是为了还债。

sports.sohu.com true 黎玄德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07/n495945375.shtml report 3197 连续两个赛季不到半程主帅就黯然下课,在足球职业化后国安的历史上还从未出现过。在客场1-5惨败上海上港后,何塞下课已经没有任何悬念。因为新帅人选仍将确定为洋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