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勇士的防守为何难住了欧文?骑士若想金榜提名必过此关

  如果骑士队想要在今年的总决赛中战胜勇士队,那他们就需要凯里-欧文至少在四场比赛里打出上佳的状态,就算不是球队最出色的球员也得是第二突出的强点。

  

  至少在2016年的总决赛里,这一点是得到了印证的。在骑士队赢下的四场比赛中,欧文以51.1%的命中率场均得到30分,而在骑士队输掉的三场比赛中,欧文的命中率跌到了40.6%,场均得分也降到了23.3分。

  今年,在目前为止骑士队输掉的2场比赛中,欧文场均仅能得到21.5分,投篮命中率不过40%,与去年的数据居然如此之类似。

  

  在首场比赛中,欧文通过22次出手才得到了24分,而在第二场比赛中他更是出手了23次却只得到了19分。这跟他上一轮的状态实在是相差了十万八千里,更别提去年总决赛中的那个欧文了。

  欧文的低迷不振跟克莱-汤普森的出色防守有着很大的关系。

  

  单打和挡拆是欧文得分的最主要方式,在常规赛阶段,他每回合能够通过单打得到1.12分,这一效率高于联盟95%的选手,而通过挡拆的得分则为每回合0.96分,也高于联盟83%的球员。对欧文而言,这两种得分方式不仅把握大而且占到了他得分的一半,可以说是欧文最得意的撒手锏。但是来到总决赛,在汤普森的防守下,欧文的单打命中率和挡拆后命中率分别跌到了35.3%和41.6%。

  但是欧文的失准并非汤普森一人之功。在总决赛前两场比赛欧文的17次单打中,只有5次欧文对位的是汤普森。在12次挡拆配合里,有9次是面对汤普森。

  

  但是不得不说克莱对欧文的防守确实非常到位。在5次单打中欧文一次也没能打进,而在9次挡拆配合里,欧文也只攻进了3球而已。那为数不多的几粒进球也是在凯尔-科沃尔和勒布朗-詹姆斯的牵制下利用背切配合打进的。

  下面这个回合就体现出汤普森在身体对抗方面的优势了。而且,除了身高和臂展之外,汤普森的脚步也能总能跟上欧文,不管后者怎样改变行进的节奏和方向,汤普森总能处在欧文和篮筐之间最佳的防守位置上。这样的单打回合在本届季后赛中我们也曾经见到过,将汤普森换成杰夫-蒂格,可能就是完全不同的结果。相比之下,勇士队的防守几乎是密不透风,丝毫没有留给欧文任何调整空间。最后的结果自然也就可想而知了。

  

  不仅汤普森能够处在合理的防守位置,其他的勇士队员也时常会参与协防。这也是凯文-杜兰特给勇士阵容带来的变化。他的身高臂展以及移动性足以令他兼顾协防以及对外围投手。

  这也是为什么勇士在面对欧文或者詹姆斯-哈登这样的单打手时也总能成功的压制对手的原因了。他们不仅仅随时有一名外线防守者贴防着对手,而且还同时在内线拥有一位协防队员保持威胁。例如在总决赛第一场中的一个回合。

  下面这一球,我们发现,杜兰特把欧文赶到了德雷蒙德-格林在篮下所在的方位,而后者把自己的防守人理查德-杰佛森留给了肖恩-利文斯顿。此时利文斯顿同时兼顾两位弱侧的进攻队员。此时如果欧文将球传给弱侧底角的科沃尔,必然出现合理的进攻机会。

  

  最后的结果显而易见,虽然欧文找到了出手空间,但是面对两位高大的防守者,他的抛投也是磕筐而出。如果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欧文还是频频选择这样的进攻方式,恐怕勇士队也只好继续笑纳了。

  在这次转换进攻中,格林原本应该去防守三分线外的杰佛森。但是他决定稍微收缩一点,来限制欧文攻篮的线路。这一次汤普森依然没有丢失防守位置,并成功的干扰到了欧文的投篮。这一次欧文依然没有选择传球。

  

  在首场比赛中,欧文在利用挡拆的时候还是找到了一些进球的机会。当移动速度较慢的内线球员在场上时,比如扎扎-帕楚利亚,欧文还是能通过掩护甩掉汤普森,在中距离或者篮下找到得分的机会。但是有不少时候汤普森还是能顺利的破掉掩护而不失防守位。

  有时就算掩护成功,第二防守人如果是杜兰特或者格林,欧文的进攻效果依然不是十分理想。

  在第二场比赛后有人指出,或许欧文的膝盖出了一些问题,在常规赛收官阶段欧文就已经有了一些征兆。身体不适有可能会影响到他在总决赛的发挥。尽管如此,他在进攻选择上的失误依旧是无可辩驳的。

  

  不可否认,前两场比赛中克莱对他的防守确实是欧文遇到的最强劲的挑战。虽然在过去欧文也投进过一些高难度的进球,但是从前两场的表现来看,勇士已经针对欧文作出了非常周密的部署。如果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他没能及时的摆正自己的心态,不再过于沉溺于自己的单打技术中,那么骑士回到主场迎来一波反击也并非不可能之事。

  正所谓成也欧文,败也欧文。在詹姆斯倾尽全力也仅无法逆转局势的情况下,他的发挥将成为骑士取胜的关键。机会并非完全不存在,能否跨越这一步,就看你自己的了。

sports.sohu.com true 专篮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07/n495985430.shtml report 3369 如果骑士队想要在今年的总决赛中战胜勇士队,那他们就需要凯里-欧文至少在四场比赛里打出上佳的状态,就算不是球队最出色的球员也得是第二突出的强点。至少在2016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