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追忆,蒂奥特和他的那些小事

足球城 蒂奥特 阅读(0) 评论()

  月5日北京的夜晚。

  前日欧冠决赛落幕,在一整夜激动人心,外加紧张刺激的狂欢之后,我们也和大多数此时此刻正在看文章的你一样——松了一口气——欧洲又一个赛季算是真正划上了一个比较圆满的句号,从现在直到国家队十二强赛,以及联合会杯开幕的这段时间,陪伴足球新闻工作者的基本上只剩下了转会窗无止境的传言,以及度假之中的球员花边。

  天气预报说今晚有雨,这对于北京的夏天来说并不那么多见。夜雨总是伴随着美好的酣睡,前面这段时间的日夜颠倒可以得到一次放松。

  但我们并不知道在这个时候,这座城市里,一名足球运动员的生命正在悄然离开。

  

  微博上,消息灵通的足球人士率先放出了消息。“球员”,“猝死”,这两个字眼尤为惊心。

  联合会杯还有不到半个月时间就要开打,14年前的那一届,也是我第一次收看的联合会杯比赛,维维安-福猝然倒下的画面通过镜头传到了所有收看这场比赛的球迷眼中。Foe,这个绝对负面含义的单词,与决赛之后法国、喀麦隆两队一同环绕的那幅巨大画像上,维维安-福平静又凝重的眼神一同,刻在了我的记忆中,也让联合会杯的历史中增添了永久的悲伤页码。

  这不是球场内的第一次死亡:埃斯科巴将哥伦比亚残暴的一面暴露在阳光下,阿夫东在中央公园球场的自戕被升华为一次浪漫主义的献祭,海瑟尔惨案让管理者反思、让媒体工作者警醒,普埃尔塔则紧紧贴着拉莫斯的胸口,诠释着超越生死的兄弟之情……

  成为足球新闻从业者,其中必须具备的一点就是,或许你可以在欧冠决赛时为C罗的闪耀挥舞双拳,你可以在中国队一次次掉链子之后怒骂,但下一秒——至多下一分钟,你就得暂且拿开球迷属性的自己,去思考如何向所有人传达这一消息。

  蒂奥特的离世和维维安-福们相比,影响力的确小了很多。假如他留在喜鹊,在中国球迷心中造成的震撼更要小。发新闻、推送、即刻前往医院……咱们编辑的紧迫感或许也没这么重,这是实话。

  中国联赛外援早已今非昔比,哪怕是今年与去年相比,奥斯卡、帕托、特维斯、维特塞尔,国际一线球员已经需要花上一些时间去点数,更不要说一名纽卡斯尔来的、去到中甲、沉默寡言的非洲球员了。

  

  (图)2010年世界杯小组赛,科特迪瓦逼平葡萄牙。蒂奥特防守C罗

  之所以说他沉默,非洲球员由于外貌原因,(大概和咱们在西方人视角中类似,)国人最容易产生脸盲。又由于语言的原因,球迷与他们之间总有着客观的距离,以及,寡言、冲动,这成了我们对非洲籍球员的固有印象,如果你不是有几个要好的非洲哥们儿,这种印象或许是难以改变。

  是的,由于幼年生活环境的因素,很多非洲球员在性格中都有难以亲近的一面,即便像巴神这样的非典型黑人球员,你也不知道他严肃的时候脑子里在想些什么。

  “足球始终是我的头等大事。”

  根据维基百科的节选,蒂奥特也是从小踢野球长大,15岁才有了自己的第一双球鞋——感谢无孔不入的英国媒体,如果不是在英国效力,或许蒂奥特的维基词条一个页面都铺不满。或许……阿森纳也做了贡献,如果不是2011年2月,面对阿森纳的4-4惊天一脚,也不会有多少记者愿意去挖他的故事。

  昨晚懂球帝的问答话题就是:那些事情或细节,回头看却改变了历史的进程。我觉得对于蒂奥特来说,这一球就算得上其一。不仅因为那一粒雷霆万钧的进球,这粒进球更是直接为他带来了一纸长约。多长?从2011年2月,直接续到了2017年6月。

  没错,这个月。

  六年多时间过去了,现在的球员和经纪人深谙市场规律,拉伊奥拉这样的巨鳄在俱乐部之间如同蛛后结出绵密的蛛网,18岁的多纳鲁马在他的搀扶下已经有能耐坐地起价,外加买断条款相要挟。蒂奥特与纽卡这样既冲动,又长久的“联姻”可算是一段佳话。

  2010年,拿到劳工证的蒂奥特加盟喜鹊,从此开始,直至昨天,他便没有改换过俱乐部的24号球衣。2010年到2012年期间,蒂奥特在纽卡斯尔完成了一项不知道算不算得上了不起的成就:他两赛季出场的50场联赛中,一共拿到了25张黄牌,却只有一次被罚下。但正是在后腰位置勇猛无畏的表现,蒂奥特也得到了时任主帅阿兰-帕杜的青睐,中国球迷也送他外号——屌特。

  

  从家乡闯荡至今,一路走过比利时、荷兰,再来到英超、坐稳主力,蒂奥特的生涯迈上了正轨。“我真的没想过能加盟纽卡斯尔这样的大俱乐部,我真是太惊喜了。”走到这里,他已经算是相当成功了。要知道加上他自己,总共10个兄弟姐妹的大家庭,一样的贫苦出身,剩下9人没有谁能得到如此垂青。

  在另一些方面,蒂奥特也可谓春风得意。蒂奥特就早早当了爹,2008年2月,租借罗达JC的他迎来了与大力神队的荷兰杯半决赛。赛前就得知女儿降生的他没有告诉队友,而是强压喜悦直到球队获胜。“赛前我不想告诉队友,我希望大家把精力集中在比赛上。赛后我在更衣室跳了舞,还被大家耍了……有人骗我说在荷兰有这样一种传统:刚刚当了父亲的人要赤膊坐在桌上,每个人扇他的背。我当时无法反抗,之后这成为了笑谈。”

  蒂奥特是虔诚的穆斯林,他从不喝酒、始终遵从斋月的习俗。不过另一方面,文化差异也曾让他在英格兰小小出名。

  时间来到2014年,蒂奥特刚刚参加完世界杯,当时的他已经和妻子有了两个孩子。然而《太阳报》爆料,他还有一名比他大几岁的情妇并且育有一子。然而事情的重点不在这里:蒂奥特瞒着自己的妻子和情妇,回到科特迪瓦又结了一次婚。不久之后,该报又通过他的经纪人证实了这个消息。新闻中称,经纪人表示蒂奥特作为穆斯林是可以娶多个妻子的。再之后,自感遭遇“背叛”的情妇带着私生子跑去他的第二任妻子那里大闹,场面一度十分尴尬。

  

  (图)9号“神锋”蒂奥特

  2015年,蒂奥特的国家队生涯达到了巅峰,在几内亚临时接盘的非洲杯上,拥有热尔维尼奥、图雷兄弟、卡卢和奥利耶等人的非洲大象一路杀进决赛,最终点杀加纳,拿到了当年的非洲杯冠军。蒂奥特小组赛前两场全部打满,但稍显遗憾的就是,他在那届比赛半途受伤,没能赶上最后的决赛。相比较于他在国家队的重要性,更加扎眼的是他的球衣号码:9号!52次国家队出场进1球,这可能是世界上进球效率最低的国家队9号。

  

  (图)获得2015年非洲杯冠军后,科特迪瓦举国欢庆

  ......

  这个看起来有些陌生的“非洲大象”,生活中应该还是个挺有意思的人,然而最残酷的地方在于,如果他沿着之前的轨迹继续下去,我们可能都不会花一晚上的时间去谈论,谈论他贫苦的童年,谈论他一脚带来的六年半合约,谈论他和三个女人的故事……即便他离我们如此之近。更何况,既便与坎特、博格巴,或者暴力鸟相比,才30岁的他看起来已经“过气”,但职业生涯已经超越了大多数人。

  职业足球的节奏和现代生活的节奏一样变得越来越紧锣密鼓,留给蒂奥特的时间恐怕也不会太多,足球世界稍加停留,就会持续运转。按照穆斯林的习俗,客死他乡的蒂奥特不会返回象牙海岸,而是会尽快在北京就地安葬。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段故事,蒂奥特的30岁人生也是如此。逝者长已矣,生者也不必过度悲伤,记得那些已经离我们而去的球员,就如同他们还在身边,让他们的故事继续流传在球场,这也许是种最好的缅怀。

  淅淅沥沥的小雨仍旧没有停下的意思,潮湿了炎热干燥的北京,希望蒂奥特喜欢北京,喜欢中国。

  

  "Growing up in Abdijan, I knew what I wanted to do and made sure that this was going to be my life. But I worked and worked and worked for it and it is because of that hard work that I have managed to make it."

本文转载自懂球帝尼加拉瓜猫

  

sports.sohu.com true 足球城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07/n496013208.shtml report 4586 月5日北京的夜晚。前日欧冠决赛落幕,在一整夜激动人心,外加紧张刺激的狂欢之后,我们也和大多数此时此刻正在看文章的你一样——松了一口气——欧洲又一个赛季算是真正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