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GIF赏析超越时代的打法:马琳VS戴资颖,顶级女单龙虎斗

  

试问谁是当今羽坛女单的顶级人物,西班牙“神女”马琳肯定当之无愧,人家毕竟是2014年、2015年世锦赛冠军、2016年奥运会冠军,是女单顶级赛事的三连冠。有没有第二位人选?细数起来好像还有好几位,泰国的拉差诺、中国台北的戴资颖、印度的辛德胡、日本的山口茜等等。在笔者心目中,最认定的当属戴资颖。

  之前的文章中,笔者曾专门介绍过戴资颖,也曾经预测她很有可能成为里约奥运会上的“黑马”。现在看来,这匹野马爆发的时间稍微晚了一些,从今年3月全英赛开始,我们才真正感受到这个爆发了的小宇宙能量有多大。3月全英公开赛、4月马来西亚公开赛、4月新加坡公开赛以及在武汉举行的亚锦赛,戴资颖连续4站女单夺冠,尤其两次完胜新科奥运冠军马琳,其实力不得不令人叹服。

  笔者饶有兴趣地观看了戴资颖与马琳在新加坡公开赛决赛的录像,一句话,没有惊奇只有感叹,女单打法男性化的发展速度实在太快了,简直有种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感觉。女单打法男性化的迹象在2013年似乎才初显,但到了今年春天,这种趋势已铺天盖地地压迫过来,完全统领了女单阵营。以笔者的观点,现在的女单已经不是男性化的问题,而是到了“超男性化”,打法比男性还积极,所以才冠名为超越时代的打法。

  能称得上“时代”特征的打法,至少要横行10年以上。回顾女单打法,以控制底线为主的“拉吊突击”打法在2012年以前的最少20年里都占据着主导地位,也可以称之为世界女单的“中国流”时代。现在,以马琳和戴资颖为代表的女单打法,可以说完全颠覆了传统打法观念,逢高必压的意识和能力,已经迫使当今女单的制胜能力超越传统相对单一的控制底线能力,向着更难、更深的层面推进,比如反手反击能力、网前技术的限制能力和攻击能力以及底线进攻的连贯能力等等。发展是硬道理,超越也是自然规律,学会欣赏就是最好地完善自己,然后才能有更强的超越。赏析的目的,大约就在于此吧。

  

  反手技术越来越硬,头顶技术越来越凶,底线强攻越来越多

很久以来,底线头顶区一直是女运动员的一个薄弱点,控制底线战术的目标之一就是在对手的头顶区寻找战机。然而,现代女单的底线反控制能力已经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头顶区的反击能力(包括反手回击)明显增强,不仅能够轻松反击底线,而且还可以在较大难度的情况下实施突击。因此,仅仅依靠控制底线来寻找突击机会变得越来越难,为了把握制胜的主动权,底线强攻自然而然成为进攻的主要角色。

  以下所有图例,着黄色球衣为马琳,黑色球衣为戴资颖。如图1所示,马琳反手抽挑直线,略有停顿动作,戴资颖判断有误,上网过快。眼看球直飞底线头顶区而去,过人和被动已经铁板钉钉,几乎在绝境当中,只见戴资颖原地纵身一跃,一边转体一边用反手快速弹击球头。从图1可见,球过人已经很多,几乎到了击球距离的零界点,身体重心偏离原位很多,要稳定地垂直下落已经不可能,所以戴资颖干脆借势来了个360度大转圈。人在失去重心的情况下,击球到位的难度很大,更何况是反手击球,可是从图1马琳的击球位置看,戴资颖反手回击的高球基本到位,其反手能力之强大由此可见一斑。

图1 戴资颖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反手弹击高球反控底线

但凡称得上顶级女单,实力当然在伯仲之间,马琳的反手实力也毫不逊色。如图2所示,戴资颖在网前反手推直线,球速很快,马琳无法转身,只能反手回击。鉴于头顶区的常规薄弱点,戴资颖判断马琳很可能会反手过渡网前,于是提前向网前跟进,准备抢网放和扑。正所谓艺高人胆大,马琳非常果断地反手回击对角高球,完全出乎对手预料。见此情景,戴资颖只好后撤回击,但因为站位过于靠前,后撤时球已经过了最佳击球点,只能被动拉高远球,变主动为被动。

图2 马琳在底线反手回击底线的能力游刃有余

和很多女运动员不同,对于马琳来说,头顶区不仅不是薄弱点,反而是强项。马琳的头顶区不仅反击底线的能力很强,而且还有非常凶悍的头顶扣杀,她所掌握的头顶扣杀技术非一般人所能及。

  如图3所示,戴资颖底线被动正手抽大对角,速度快、弧度低。如果转身反手击球,必定是十分被动的境地。眼看球即将飞跃而过,说时迟那时快,马琳急速从中线附近飞身而起,向右侧边线侧飞过去,并以不可想象的大角度侧弯,实施头顶杀直线。确实是难度太大,进攻显得有点勉强,戴资颖见此情景,果断地反手反抽大对角。马琳只好无奈地看着球落地,因为重心偏移太多,已无法回动。一个球的得失,影响因素很多,虽然没有得分,却毫不掩饰马琳超强的头顶能力和攻击意识。

图3 马琳的头顶扣杀能力无人能敌

因为双方的底线反控能力都很强,为了把握比赛的主动权和制胜权,底线强攻便成为不二选择。

  图4,马琳在底线头顶区回击对角高球,非常到位。戴资颖在底线实施强攻,正手杀直线。马琳以正手抽大对角还击,球速快、角度大。只见戴资颖急中生智,又一次如法炮制了360度转身反手弹击高远球。这一次就没有那么好运,马琳早已在底线等候,并果断双脚起跳,实施了头顶扣杀。

  由此,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个男性化打法的特征:攻防转化节奏明显加快,刚刚这一拍还是进攻状态,下一拍马上转入防守状态。这种比赛节奏大大提高了女单比赛的观赏性,对于促进女单项目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图4 现代女单的顶级较量,强攻频率增加,攻防节奏加快

  网前技术限制性和攻击性凸显制胜价值

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就是竞技体育的永恒规律。随着底线强攻比例的增加,为了限制进攻,减少底线控制、加强网前限制便成为必由之路。

  在马琳与戴资颖这场龙虎斗中,网前的争斗和较量已趋于白热化。网前技术不仅体现限制性,更重要的是体现了强大的攻击性。这既是当今顶级女单的技术特征,也是中国女单急需提升的技术环节。

  图5是双方在网前较量的经典场面。图5显示,马琳在网前反手抢放,质量很好,因而非常自动化地后撤准备进攻。可是戴资颖在网前使用了一个小小的假动作,反手在击球时略带停顿,然后肘关节一抬,看似挑球,却变成了网前“拐对角”。马琳不依不饶,转身上网,继续反手抢搓。这一搓球技术不仅限制了对手进攻,而且具有一定的攻击性,球非常贴网,逼迫戴资颖反手挑高球。当然,戴资颖的挑球技术同样过硬,挑球很到位,而且球速较快,达到了过人目的。马琳后撤无法进攻,只能软过渡对角网前。戴资颖上网后继续斗网前,反手勾对角。马琳针锋相对,上网后抢高点,正手快推对角,这一出手极快,攻击性很强,推得戴资颖几乎无还手之力,只好放弃。

图5 现代女单的网前技术大大加强了限制性和攻击性

  现代女单的网前争斗,从发接发开始就已经明目张胆地开演了。图6,戴资颖发网前小球,马琳快速上网,摆出了反手推底线的架势,然后非常镇定地停顿放网。戴资颖上网也摆出了反挑底线的姿势,马琳准备后撤,结果戴资颖同样选择了反手放网。因为马琳重心后撤较多,再次上网时明显被动,击球点很低,这时再放网风险很大,所以她老老实实地把球高高挑起。在网前争斗中,能逼迫对手挑球就是网前限制性的成功表现。见此情景,戴资颖毫不手软,只见她迅速后退到底线,果断起跳扣杀,球应声落地,干净利落。

图6 戴资颖通过发接发的网前技术限制性创造进攻得分

  前后场进攻的连贯性和立体型也是当今顶级女单的一大特征

众所周知,高手较量很难一拍解决问题,女单强攻亦是如此。真正有威胁的进攻,往往是前后连成一片的立体化进攻战术。

  图7,马琳在网前反手抢搓,质量非常好,戴资颖无奈只好将球高高挑起。马琳退到底线,试探性正手杀中路,戴资颖以正手反抽底线反击。因为抽球弧度不高,马琳趁机抓住机会,在中场起跳拦截,实施第二次空中追杀。此情此景,压迫得戴资颖非常狼狈,只能勉强反手挡直线。马琳一个箭步蹬跨上网,快速抢放,直接得分。

图7 马琳通过前后场的连贯进攻得分

图8是戴资颖的立体进攻。图8,戴资颖在网前反手低点搓,质量很高,马琳只好反手挑高球。戴资颖迅速后撤,双脚起跳正手杀直线,马琳正手挡直线。戴资颖迅速跟进上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推扑得分。

图8 戴资颖抢搓以后杀上网推扑得分

  通过对这两位欧亚顶级女单的龙虎斗分析,可以明显看到当今女单打法的一个巨大转变,即创造进攻的方式由“控制底线为主”转变为“斗网前为主”,这是底线反击能力和进攻能力普遍提高的一个必然结果。任何轻视网前技术的想法和做法,必将在未来女单较量中俯首称臣。

如需查看公众号往期内容,在“写消息”中回复“查询”即可。

sports.sohu.com true 羽毛球杂志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07/n496038520.shtml report 6009 试问谁是当今羽坛女单的顶级人物,西班牙“神女”马琳肯定当之无愧,人家毕竟是2014年、2015年世锦赛冠军、2016年奥运会冠军,是女单顶级赛事的三连冠。有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