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马拉松赛后如何正确地恢复

  很多跑步爱好者参加完马拉松比赛,就会扶着楼梯、肢体不协调的上下楼。这些情况不会立刻恢复过来,可能睡一觉之后延迟性疼痛会吞噬你。除了睡觉之外,你还能做些什么?

  作为一个跑者,你应该做的是有效性的恢复、进而赶紧回到田径场上为了下一场赛事而练习。所以如何恢复、让身体赶紧醒过来是至关重要的大事。

  肌肉酸痛跟疲劳、延迟性疼痛是紧密相连,不管是上楼梯还是下楼梯都能感觉肌肉的哀号、身体肌肉在马拉松竞赛后会出现发炎症状,或有一部分的肌肉纤维坏死要利用新生的肌肉纤维取代。

  一般来说,要回到“新鲜肉体”的状态需要两周的时间。除此之外,免疫力因为受损而导致预防能力下降、细胞损伤与体内组织受损,会发现早晨的尿液特别容易起泡(这可能是尿蛋白过高的问题)。

  许多马拉松好手会刻意在目标赛事后,进行长达两周的休息,以让身体与生理机制恢复过来。这两周内,不要做强度训练,而以恢复跑为主。这裡提供一些你可以尝试遵守的恢复计划,可能帮助你更快回到田径训练场上。

  第1-3天

  你不必勉强自己去跑步,反而建议是泡一下热水澡、并且于放松后座点轻微的拉伸与按摩。不要去做深层肌肉的按摩,只要轻微地让肌肉感受到按压的压力就好。多吃一点蛋白质食品跟天然的碳水化合物,并且注意保暖跟吹风问题,减少风寒问题。

  建议:以食物改善免疫问题,多食用水果、蔬菜、鸡鸭鱼肉、蛋白粉末以及大量的水。

  第4-7天

  可以开始尝试5-8公里的慢跑,重点是促进血液循环的健康跑,而不是追求健身或是培养有氧基础的练跑。继续吃健康的食物,然后开始陆续进行深层肌肉的按摩与舒缓,除此之外,你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健身让全身肌肉慢慢醒过来。

  建议:轻度运动让休息的身体醒过来,并透过血液循环让肌肉慢慢复苏。不要刻意进行强度训练,先把疲倦感调整过来。

  第7-14天

  开始恢复训练的时间总让人很期待,但还是建议只做一周三到四次的6-8公里的慢跑(可以对话聊天的速度)。如果你的身体恢复得很好,你将不会有太多的疲倦感,而是精神奕奕、奋不顾身的要投入下一阶段的练习。

  建议:开始增加基础训练,不要刻意追求强度训练。

  第14-21天

  你可以开始规划一周一次的强度训练,训练日从原本的三天可以提升到五天。不要害怕这三周的恢复期训练将会降低你的运动能力,因为有强度的比赛其实也是一种过强的训练,你的身体需要时间恢复、吸收并产生超量补偿。你不仅不会失去多少运动能力,反而通过适当的恢复方式,可以保持更快地投入新阶段的训练。

  建议:开始着手进行下一阶段的目标以及强度训练模式。

  耐心是一种美德,不要着急投身于下一场比赛。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产业信息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08/n496192391.shtml report 2036 很多跑步爱好者参加完马拉松比赛,就会扶着楼梯、肢体不协调的上下楼。这些情况不会立刻恢复过来,可能睡一觉之后延迟性疼痛会吞噬你。除了睡觉之外,你还能做些什么?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