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美国奥运会马拉松测试赛达标运动员的训练特征(连载3)

译自:《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ports Physiology and Performance》

黄佳敏<译>;硕士,CSCS

研究方向:中长跑,体能/康复训练

研究结果

  运动员的身体和成绩特征已列在表1中。尽管男女运动员的相关身体指标有所不同,但精英级和国家级运动员之间在身体特征上还是相似的。无论男女,马拉松成绩与运动员的年龄、身高或体重皆不具相关性。

  奥运测试赛达标运动员的周训练量及他们每周的训练次数如表2所示。男子的训练年限比女子长,且平均周跑量和最大周跑量均显著高于女运动员。精英级女运动员的训练年限、平均周跑量、最大周跑量以及训练频率方面都明显高于国家级运动员,而在男运动员中则不存在此现象。另外,精英级男运动员比国家级组进行更多的力量训练。然而就总体而言,这些运动员进行力量训练的频率都不高,男运动员全年平均每周少于1次,女运动员全年平均每周少于2次。将近一半的运动员从来不进行力量训练。由于生病或受伤而停训的天数方面,男女运动员之间或同一性别的精英级和国家级之间均不存在差异。

  3中的数据表明,男女运动员在不同强度下的平均跑量相似,并且在同一性别的精英级和国家级之间这一情况也相似;但在同组个体间的差异却很大,这从标准差数值较大这一点就能够体现。对所有运动员来说,他们大多数情况下的训练强度皆低于马拉松比赛节奏;其中男子74.8%的周跑量(精英级75.9%,国家级74.9%)以及女子68.4%的周跑量(精英级70.7%,国家级67.8%)的强度低于他们的马拉松比赛节奏的强度。

  4列出的是运动员关于是否有教练、训练情况、高原训练、饮食习惯及收入来源的回答的频率分布。这些变量与性别均不具有相关性。然而,接近一半(49%)的男运动员以及接近三分之一(31%)的女运动员都没有教练指导。另外在相同性别情况下,除了收入来源一项以外,其余各项均与运动水平不具有相关性。5名精英级男运动员中没有一个有全职工作,而11精英级女运动员中拥有全职工作的也只有5人。

  

  无论是男子还是女子运动员,马拉松个人最好成绩与他们5KM10KM以及半程马拉松的成绩皆具有显著相关性(三个项目男子运动员的相关性为r=0.710.730.72,女子运动员的相关性为r=0.680.680.73P值均<0.001)。另外,男女运动员的马拉松成绩与大学时的3000米成绩具有显著相关性(男子r=0.58,P=0.001,女子r=0.44P=0.01),女运动员的马拉松成绩还与他们大学时代的1500米成绩具有相关性(r=0.44P=0.01)。女运动员的马拉松个人最好成绩与她们的训练年限(r=-0.40P=0.003)、平均周跑量(r=-0.47,P=0.001)、最大周跑量(r=-0.51,P<0.001)以及跑量超过32KM的次数(r=-0.36P=0.01)方面也具有显著相关性。

sports.sohu.com true REL田径训练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08/n496195956.shtml report 2371 译自:《InternationalJournalofSportsPhysiologyandPerformance》黄佳敏<译>;硕士,CSCS研究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