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情绪失控后,丁俊晖用头砸向球台,奥沙利文狠摔球杆几乎折断

  斯诺克是一项个人运动,比赛之中没有教练帮你出谋划策,也不可以在关键时刻叫暂停,所有的压力和情绪都需要球员自己去承受和化解。所以尽管斯诺克是一项需要穿马甲打领结的绅士运动,你还是会看到很多高水平选手宣泄情绪的画面,比如手拍球台,拳头砸球台,用力跺球杆,甚至是砸球杆……

  斯诺克历史上夺得世锦赛次数最多的“台球皇帝”史蒂芬-亨得利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这样描述斯诺克比赛:“在任何一项个人运动中,当无法发挥出最佳水平时仍赢得比赛的能力是都非常重要的,因为你不可能永远保持最佳状态。”亨得利坦言,他的比赛总会有“B计划”,也就是在发挥不佳时的技战术。

  

  塞尔比被形容拥有钢铁般的意志力,在众多行家眼里,这一品质被认为是他在技术之外最重要的制胜法宝。奥沙利文在世锦赛输给丁俊晖后说:“丁俊晖缺少塞尔比那种必胜的信念,塞尔比对自己的信念从不会动摇,而丁俊晖在落后时很可能就失去信心了。”四年前塞尔比还从未拿到过世锦赛冠军,但现在他已经成为了克鲁斯堡的三冠王。事实上,你几乎看不到塞尔比在比赛中发泄情绪,尤其是在传统三大赛中。因为他很清楚自己在比分领先或是落后时应该干什么,也就是亨得利所说的“B计划”。

  与之相反,其他的斯诺克球手则多半无法处理比赛中各种各样的压力。这样类型的球员有两种,其一是那些不放弃但仍无法找到走出挫折的办法的球员,他们最终只能够通过发泄来释放压力;另外一种则是比赛不顺就直接放弃了,一败到底的球员,既然输赢已经失去意义,因此压力自然就释放出去了。其实,很多球员都是以上两者的结合体,他们在挣扎中宣泄情绪,但最终只能选择放弃。

  

  丁俊晖曾在14年世锦赛上遭遇一轮游噩梦,那个赛季丁俊晖共拿到了五项排名赛冠军,并且是世锦赛的夺冠热门之一。但面对90后球手韦斯利,丁俊晖明显不在状态,首阶段6-3领先的丁俊晖在第二阶段被对手拖入拉锯战,领先优势也一点一点被蚕食。由于自身状态不佳,而对手韦斯利却总是能够晕进幸运球,丁俊晖的种种不悦都写在了脸上,并且在一次失误后用跺球杆来发泄情绪。

  比赛进行到第16局,丁俊晖被对手做上了一杆斯诺克,首次解球失误得有些离谱的丁俊晖甚至直接用头砸向了球台边库。最终,丁俊晖被韦斯利10-9逆转绝杀。

  

  14年的冠中冠赛,丁俊晖在半决赛中4-6不敌奥沙利文,比赛中场休息期间,转播方拍摄到在球房练球的丁俊晖用爆杆和拍球台来发泄心中不爽,嘴中还不停的念叨着什么。这也就是球迷常说的丁俊晖在重压之下的心态问题。

  情绪管理一直是奥沙利文最不擅长的,除了他特立独行的性格,长期的精神抑郁也让他无法克制自己的坏情绪。奥沙利文在治疗期间每天坚持写日记,内容就是他与自己内心的黑猩猩之间的博弈。每当黑猩猩控制了他的心智,火老师的所作所为就是一种完全的失控状态。

  

  15年的世锦赛第二轮,奥沙利文的摔球杆举动把现场观众和解说员都吓了一跳。开局被史蒂文斯打了一个2-0的奥沙利文在比赛第三局终于得到一杆制胜的机会,然而在得到34分之后奥沙利文出现了简单球失误,进攻红球底袋时打厚了。愤怒的火老师直接把球杆砸向球台,球杆在击中球台边库的一瞬间已经严重变形,几乎折断。央视的解说员吃惊的喊了一句:“诶呦!杆儿!”

  不过现在奥沙利文可是已经到了荣辱不惊的境界,今年世锦赛首轮打加里-威尔逊,比赛打得相当艰难,威尔逊多次在被超十多分的情况下仍不缴械,而奥沙利文都能极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与对手周旋。如果要是在一两年前,你一定会看到一个被激怒的火老师。当最终10-7拿下比赛的一刻,奥沙利文才终于开始宣泄自己的情绪,罕见的向他的球迷挥拳庆祝!

  还是在今年的世锦赛,四分之一决赛中落后丁俊晖时,奥沙利文还能够打出幽默感十足的单杆146。而最终输给丁俊晖时,奥沙利文的脸色也没有一丝的不悦,不但给予他的对手最真挚的祝福和鼓励,还送上了一份贴面大礼。

  

  奥沙利文的世锦赛五冠和塞尔比的三冠是丁俊晖至今无法企及的高度,奥沙利文靠的是天赋,塞尔比则是靠坚定的信念和耐心,所以丁俊晖如果能够在世锦赛中面对困境时多一些耐心,多制定一些B计划,少一些不必要的情绪宣泄,相信他离世锦赛的冠军就更近了。

sports.sohu.com true 17SNK台球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08/n496254111.shtml report 2748 斯诺克是一项个人运动,比赛之中没有教练帮你出谋划策,也不可以在关键时刻叫暂停,所有的压力和情绪都需要球员自己去承受和化解。所以尽管斯诺克是一项需要穿马甲打领结的